关于印发天津市北辰区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6 10:07 来源: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依据《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天津市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硬任务,与“双创”工作紧密结合,认真执行创卫工作关于厕所建设改造、粪污处理的相关标准,以提升农村厕所服务品质为手段,以方便农村居民如厕为目的,建立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农村厕所“脏乱差臭”等突出问题,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相关工作,助力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面消除我区农村地区旱厕,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加强镇村党组织、镇政府、村委会,特别是镇一级的领导,强化各部门分工协作,不搞大包大揽,不搞强迫命令,充分尊重农民居住现状和风俗习惯,把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

(二)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充分考虑当地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特点和农民群众需求,坚持规划引领,通盘考虑,以户厕改造为主,统筹衔接污水处理设施,协调推进农村公厕和旅游厕所建设,与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一体化推进。

(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综合考虑各镇发展水平、地域差异,科学合理制定目标任务和推进方式,选择适宜的改厕技术模式,不搞“一刀切”,杜绝“形象工程”。对集中居留的农户户厕地下部分建设应按照整村推进、应纳尽纳的原则纳入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对分散居留或因地势原因无法开展污水管网建设的农户户厕地下部分采取三格化粪池式进行改造。对农村公厕、旅游厕所根据实际需求及相关标准确定改造方案。

(四)建管并重,提升服务。坚持建管并重,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参与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明确厕所管护标准,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切实解决农民群众“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等问题。

三、重点任务

对全区农村地区的旱户厕和不能正常使用的卫生户厕,以及所有不达标的非卫生公厕进行改造提升。2019年要完成总任务量的60%,2020年收尾完成剩余的40%。

(一)改造提升农村户厕。以27个规划保留村为主(包含庞咀村),2019年计划改造3515座旱户厕,提升695座不能正常使用的卫生户厕。2020年计划改造2343座旱户厕。

(二)改造提升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共计224座农村非卫生公厕。2019年完成135座,2020年完成89座。

四、工作方法

(一)科学编制改厕方案。各镇要在大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依据全区工作方案,以村为单位,进一步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凿实任务量,明确两年具体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完成既定任务。各镇要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本镇工作方案。

(二)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及标准。户厕方面,要强化农村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有序建设农村厕所下水道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镇街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因户制宜,建设适宜形式的户厕,建议在污水管道覆盖到的村,实施完整下水道式户厕改造;村民居住集中连片区域,实施统一建设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农户分散居住地区,推广使用三格式无害化户厕。新建房户厕必须达到无害化标准要求。卫生户厕必须入院,提倡入室。公厕方面,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天津市公共厕所规划设计导则》及相关标准要求,公厕设计、建设要突出环境整洁、干净卫生、方便舒适等实用功能,做到规范化管理维护,基本达到通风良好、功能完善、没有异味、干净整洁的要求。

(三)完善建设管护运行机制。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作采取区统筹指导、各镇组织推动、村户自主实施的组织模式。区卫健委制定户厕改造技术标准,农户按标准施工。农村公厕改造工程由各镇统一招标、统一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市场化方式,以几个村或镇为单位,建立专业的厕所管护机构,做到有标准执行、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形成规范化的运行维护机制。加强对改厕农户的教育培训,发放简单易懂的宣传册或“明白纸”,引导农户维护厕所环境,掌握冲水量控制、粪污清理、避免杂物入厕等厕所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农村公厕应做到专人管理,不断完善卫生保洁、维修维护等管理制度,卫生标准和扫保制度上墙公布,鼓励实行“所长制”,明确管理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农村旅游厕所应严格按照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的相关标准要求,在达到公厕管理要求的基础上,探索推动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拓展延伸厕所功能,开展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建设,提高女性厕位比例,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四)严把改造技术质量。鼓励各镇和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在厕所建设材料、无害化处理、除臭杀菌、智能管理、粪污回收利用等方面,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制定厕所建设改造相关技术导则,针对不同地形地貌明确改造技术模式。针对华北地区冬季易冻问题,要合理确定化粪池和储水桶埋置深度,采取加装泡沫保温层、降低储水桶水量等方式予以解决。鼓励利用信息技术,对改厕户信息、施工过程、产品质量、检查验收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公共厕所、旅游厕所实行定位和信息发布。

(五)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对于不能接入管网的,要以镇为单位,定期统一组织收集处理,鼓励各镇探索建立“农户+专业公司+合作社(或种粮大户、肥料生产企业)”等粪污处理模式,实现厕所粪污有效处理利用,防止粪污随意倾倒、排放。

五、资金补助标准

(一)农村户厕改造

1.补贴标准。普通农户每座厕所区财政补贴3000元,各镇结合实际投入制定补贴标准,剩余部分由农户自筹。

2.补贴发放。采取先建后补形式。施工过程中由区委托监理机构进行监理。工程竣工后,村镇按流程申报备案,区镇成立验收组,分批组织验收,通过验收符合户厕改造技术标准的,发放补贴。

(二)农村公厕改造提升

按照《天津市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标准,每座公厕建设改造资金为17.5万元,另接水、电等二类费用2.5万元,合计20万元/座。改造提升所需资金区镇两级各承担50%,后期运行管理经费由各镇财政保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各镇党委、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要“挂帅出征”,研究制定本镇工作方案及相关重要事项,分管领导要抓好具体工作。镇级是实施主体,要统筹好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设项目,先地下,后地上,做好规划后再实施。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在区级层面,区委农办和区农业农村委负责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负责村庄规划编制等工作;区卫生健康委(区爱卫办)负责农村户厕改造和提升;区城市管理委负责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农村旅游厕所的建设改造提升;区水务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供水服务提升;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关规定标准的监督执行。各镇也要建立工作机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有效落实。

(二)成立工作专班。成立北辰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专班,由陈健同志任组长,刘金刚、马希荣、胡学春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委,张凯、刘文利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专班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全区农村厕所改造实施工作。从区相关部门抽调专人,明确各自职责,加强统筹指挥。各镇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牵头,上下联动,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相关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结合实际建立多部门协商机制,以镇为单位,统筹使用“厕所革命”相关资金,重点用于厕所改造、后续管护维修、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依法合规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投入,推动建立市场化管护长效机制。在用地、用水、用电及后期运维管护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

(四)加强督促检查。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完成情况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大督查和市督查关注的重点。区将组建督查组,对各镇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领导、工作机制、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对工作进展较快,成效显著的进行适当表彰奖励,对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群众满意度低的进行通报批评,提出整改要求,并报请区领导同意后,对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五)注重宣传动员。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宣传工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城市创建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鼓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农民主动参与改厕。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激发农民群众改善居住环境和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附件:北辰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专班组成名单及工作职责


               北辰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专班组成名单及工作职责


为推动《天津市北辰区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各项任务落实,决定成立北辰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专班。

组  长:陈  健  区委副书记

副组长:刘金刚  副区长

马希荣  副区长

胡学春  副区长

成  员:张  凯  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

刘文利  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何凤林  区城市管理委党组书记、主任

郭建新  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郑永健  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高俊杰  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佩立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万超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工作专班职责: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组织推动《天津市北辰区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各项任务落实,经常性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将重大问题提交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议,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委,张凯同志、刘文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组成人员从区农业农村委、区卫生健康委(区爱卫办)、区城市管理委、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抽调。

工作专班办公室职责:专班办公室在工作专班领导下,承担工作专班的日常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分镇、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具体推动《天津市北辰区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年)》各项任务落实。负责联系、协调农村户厕、公厕、旅游厕所的行业主管部门,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落实中的具体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建立工作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各镇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明察暗访制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并进行跟踪督办。建立考核制度,加大对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考核。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