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农委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5 10:06 来源: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是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属外来入侵物种,为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能力高该虫特别能吃、特别能飞、特别难防,对农业生产构成重大威胁。

我市于今年7月21日发现第一头草地贪夜蛾成虫,我区于今年9月3日发现第一头草地贪夜蛾成虫,说明该虫害已进入我区。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农民利益,农业农村委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草地贪叶蛾监测与防控。

领导带头亲自查。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做出安排部署。主管领导身先士卒亲自带队,整合全委精干力量,联合各镇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做到“区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田”。

加强监测提早查。及时下发《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工作的通知》等防控文件,发动农民群众,系统监测,全面普查,发现疑似虫害第一时间上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搞好宣传群众查。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草地贪夜蛾知识宣传,从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寄主范围、危害情况、传播方式途径及防治措施等方面进行宣传,使镇、村干部群众掌握监测防控的基本知识,为筑牢草地贪夜蛾防线奠定群众基础。

主粮作物重点查。以玉米、高粱、谷子等秋作物为重点,今年我区玉米、高粱种植面积6万多亩。在西堤头镇霍庄子村设立高空测报灯监测点1个,向各镇发放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100套,建立区级草地贪夜蛾监测点20个。采取专业测报与群众测报相结合、系统监测与大田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

区农业农村委将继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引导全体“三农”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三农”力量!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