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党委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凝心聚力抓好队伍

发布日期:2020-12-23 00:00 来源: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内容概述

内容全文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形成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

1、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四个服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讲政治落实在行动上。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自上而下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使命责任牢记心中,将履职担当融在日常。

2、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效。把机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主题教育,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学细研,开展中心组学习15次、全系统集中学习23次,组织开展党日活动10次,党委书记讲党课3次,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推动政策理论学习信息500条;组织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1次,利用身边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8次,筑牢了为人民无私奉献的根和对党绝对忠诚的魂。

二、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员干部始终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以自选方式列入党员干部必修课,纳入专题研讨交流内容,推动“三农”思想入脑入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领会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搞好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丰富活动内容,将党建工作与其他活动有机结合。组织“缅怀先烈,牢记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纪念活动,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举行升旗仪式,组织党员干部同共建联盟单位参观天津自然博物馆,疫情期间,为党建联盟单位送防疫物资,参加社区的疫情值守活动;在微信平台开设专栏,强化信息报送,营造学习宣传气氛;先后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基层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员骨干进行集中培训。

3、紧密结合北辰“三农”工作实际,着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重要的政治训练,不断丰富农委“2+1实践工程”活动内容,开展“年轻党员干部讲微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乡村举办“微党课”,提高理论宣讲的受众化和实效性。创新乡村振兴实践手段,切实做到常学常进、常悟常新,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天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北辰“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三、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1、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突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部署中发挥政治领导作用。落实党委成员党支部建设联系点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增强每一名党员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报告工作制度,党支部委员会每半年向支部党员大会作工作报告和报告自身建设情况;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

2、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和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三个作用”,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管理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坚持以制度为保障,以家庭和社会监督为防。开展本系统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分批次集中轮训活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见行动实例研讨活动。深入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廉政教育等工作,讲纪律,讲规矩,确保支部活动不走过场,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3、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标准。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为工作选干部、凭业绩用干部”选拔标准,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重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强化选人用人的正导向、正激励、正能量。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干部,统筹做好干部的日常调整配备工作。选拔任用正科级干部3人、晋升职级2人。加大对党员干部的考核力度,对党性不强或存在的某些问题的党员,做好帮教工作,进行谈心谈话,指出问题,提高党员意识,激发活力。

4、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积极向区委组织部推荐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庞以鹏同志参加区级组织部门的“辰青班”培训。开展年轻干部帮带活动,由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年轻干部实行结对帮带。加强与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座谈会,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解决。做好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帮带教育工作,在教育、挽救干部上把工作做实做细。

四、加强作风建设,持续践行群众路线,把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在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

1、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作风建设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以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承接便民服务热线、举办乡村振兴恳谈会等为抓手,坚持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全力解决好农企农户在产业发展、生活生态等方面的所急所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真批评、真监督,真正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紧密结合,构建向善向好政治生态。

2、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制定印发《北辰区农业扶持政策汇编》,着力破除农民“有政策不会用政策”的后顾之忧,以“保姆式”服务帮助农户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开展“向群众汇报”调研活动,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了平安庄村山芋滞销、华园种猪场拆迁改造等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实施农委“2+1实践工程”,今年,4名干部参加援疆、援藏、对口帮扶,全市15名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中2人出自我委。

五、加强制度建设,为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1、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在机构改革中明确“大党委、大农委、大统筹”总体思路,通过完善制度机制、选优配强干部,推动“一大队两中心”党建、财务、行政职能全部合一,巩固强化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大农委”融合成效充分显现,“各兵团”高效协同作战,农村全域清洁化顺利通过国务院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中获得第二名。

2、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统一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围绕机关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奖优罚劣机制,严格落实讲评会、风采录等新制度新机制,积极构建既管住人、管住事,又能凝住魂、激干劲的常态运行机制,并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充分落实分析研判、考核评估机制,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累计召开“三重一大”会议14次,制定完善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预决算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公章使用注意事项等管理办法5项。

3、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制度机制转化为行为自觉。突出持续、长效导向,将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与加强警示教育、正风肃纪相结合,健全完善农委“大党委”领导下的常态督查考核机制。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三农”工作硬指标硬任务需要,不断强化定期自查、情况通报、台帐管理、督查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落实、做实、务实上下功夫,在长效、常态上做文章。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农业农村系统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为北辰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为推动北辰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