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15:10 来源: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2021年,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工作实际,结合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各项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北辰政办发〔2019〕17号)文件要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我区和谐稳定良好社会局面。

一、开展执法检查情况

(一)严格行政执法

执法工作上严格遵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的原则,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严格履行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利用北辰区政务网,准确及时主动将行政执法主体、权责清单、机构职能和设置等进行公开,并做好动态调整。在执法活动时执法人员始终不少于两名,统一着装并佩戴劳动保障监察标识,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依法告知当事人享有的权利和义务。通过不断健全书面调查笔录、执法音像记录和接待询问视频监控等措施,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调查取证,准确使用法律文书。执法中收集证据材料主要采用书面记录、拍照、录音录像等方式,使用专业执法记录设备,尽量对案件进行比较全面的记录,以保证执法中动态、客观记录案件进程和充分收集有关证据。局内设置法制审核部门,配备法制审核专职人员2名,加强行政处理的法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需经部门领导初审,法律顾问复核,办案人员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并由法治审核部门进行把关,确保行政处罚案件公开、程序合法、处罚合规。

(二)执法检查

在行政执法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提升执法监管效率,减少人为因素,杜绝随意检查、多头监管等问题,避免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用人单位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及时查处。2021年与公安北辰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税务局共同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和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对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巡查、检查145户次,其中:涉及用人单位130户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15户。组织现场咨询会2场,发放宣传资料400份,对100户用人单位进行走访宣传,接受相关咨询22件。牵头组织市场监管、税务、公积金、统计、住建、水务、审计等部门开展劳动用工情况联合抽查活动,随机抽查企业10户,在建工程项目10个;牵头组织医保局、总工会、卫健委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保护联合执法检查,随机抽选辖区内女职工人数较多的用人单位10家;配合区教育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文旅局、统计局、住建委共开展14项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所有检查结果均已向社会公开。

(三)提升执法能力

2021年,我局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线上培训,内容涉及《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天津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天津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质、执法水平有效提升。

(四)执法效果显著

全年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370件(不含建筑类),立案101件,调解后撤销立案269件,为396名劳动者追讨各类待遇157.6万元,拖欠工资举报投诉类案件结案率100%,保障了劳动者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权益;查处涉及农民工欠薪案件90件,为988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707万元,日常排查在建工程项目500余次,督促及时发放工资涉及农民工3.6万人,涉及金额1.5亿元,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工资保障权益。

2021下达行政建议书7件,责令改正指令书24件,行政处罚2件,处罚金额3.9万元。所有处罚案件录入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市局信用等级评价系统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市场主体基础信息、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息、信用风险预警及分析评价信息等共享。

二、2022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法治理念。加大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强化全员法治意识,提高工作质量,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有序有效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二)依法行政管理。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做好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局公告栏、微信公众号、座谈等进行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