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人力社保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29 10:55 来源: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北辰区人力社保局2022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计划

为深入落实《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津政发〔2019〕26号)和《市人社局关于印发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津人社局发〔2020〕17号)要求,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实施公正监管,结合我区人社执法工作实际,制定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目标,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提升人社执法效能,努力为劳动者营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二、抽查范围及检查内容

(一)抽查对象范围

北辰行政区域内正常经营的各类用人单位、在建工程项目,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或单位。

(二)检查内容

1.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

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

3.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

4.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5.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6.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

7.用人单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

8.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及劳务派遣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

9.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单位遵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情况;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开展联合抽查检查工作时,将重点查处违反禁止使用童工规定、违反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不按规定支付劳动者工资、不按规定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等违法行为。

三、抽查时间及方式流程             

    双随机抽查时间自2022年4月1日至12月31日,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公开执法检查结果及查处结果,具体方式流程如下:

(一)抽查方式

自行开展执法抽查和联合执法抽查。

(二)抽查比例和频次

自行开展的执法抽查:随机抽查比例不超过检查对象名录库总户数的1%。

联合执法抽查:检查对象数量大于500户的,抽取比例或数量不低于1%;检查对象数量低于500户的,抽查比例或者总体不低于5%;检查对象数量过少的,可以全部抽取。

本部门自行开展和发起的联合抽查检查,同一年度内对同一企业的抽查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信用等级评价C级企业或存在重大违法行为隐患的企业除外。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和违法违规情况易发多发的重点监管区域,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三)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

按照抽查对象范围要求,在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或工程项目。在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选不少于2名执法人员组成检查小组。

(四)执法检查流程

检查小组对抽查对象2年内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实施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的及时立案查处,并视情况依法做出是否予以行政处罚、移送司法机关、移送其他机关等处理决定。

(五)检查结果社会公开

检查任务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务网或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检查及处理结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营造普法环境,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贯穿于执法检查的全过程,提高企业和员工的法律意识,营造知法、守法的和谐氛围。

   (二)依法行政,提升效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程序实施检查,与检查对象和联合执法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把工作做足、做实、做细,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全面提升人社执法效能。

(三)严明纪律,执法廉洁。执法人员要统一着装,携带执法证件,佩戴标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做到依法行政、廉洁执法。对在执法检查活动中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科学防护,保障健康。严格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开展执法检查,做好执法人员、检查场所等防护工作,保障执法检查健康安全开展。


      天津市北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9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