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5 10:3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

现将《2021年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继续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2022年4月25日




2021年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总结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激励创造、严格保护和有效运用知识产权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市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部署,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一)召开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整体部署。北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纳入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市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部署,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2021年12月28日,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既区知识产权保护大会,邀请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李春成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促进北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专题辅导。徐晖区长传达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许伟副区长部署了下一阶段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市知识产权局吴挺局长针对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北辰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作了重要讲话。区委书记冯卫华对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要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政策引领促进转移转化,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做实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等工作进行了强调。

(二)夯实筑牢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夯实筑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我区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天津市北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制定《天津市北辰区“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天津市北辰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知识产权工作今后发展方向。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制定《北辰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以北辰区委办公室、北辰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制定各部门分工方案,将各项工作职责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制定《2021年北辰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明确完成时限、成果形式,使国家、我市的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纳入绩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纳入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任务,更加完善了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优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衔接,平等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力争打造最优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形成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支持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印发《北辰区知识产权资助管理办法》,设立专项资金,加强对于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资助。2021年,根据《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废止原资助办法,重新制定了《北辰区知识产权资助管理办法》,取消了对各类专利授权、发明专利年费的资助,对6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国外专利维权等发放资助款11.72万元。为支持北辰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12月启动北辰区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通过项目培育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建立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加强专利信息分析利用、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促进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充分发挥高价值专利培育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激发企业以知识产权为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内生动力。

(三)知识产权协调推进机制不断完善。2020年北辰区人民政府印发《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区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的通知》,成立北辰区保护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分管区长任组长,24家成员单位组成,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兼任,统筹协调全区知识产权工作。2021年底,按照对接上级原则对部分成员单位进行调整,更名为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进一步发挥协调推进机制作用。依托北辰区保护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工作协调机制,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北辰分局、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北辰区知识产权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相关制度和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机制有效运行,工作顺利开展。

(四)知识产权维权体系更加健全。2021年9月1日成立天津市北辰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定工作制度,履行调解北辰区知识产权领域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等工作职责。同时,在17个市场监管所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工作服务站,设立非诉讼方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机构。建立了农贸市场的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纠纷快速处理的机制,依托市场主办方,快速处理多起涉嫌商标侵权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增强了我区商户知识产权意识。维护我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合法权益,支持企业“走出去”,制定了《北辰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协调工作方案》。

二、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优化。

(一)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商标专利行政执法。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组织开展打击侵权知识产权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开展了北辰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北辰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商品专项百日行动,加强奥林匹克标志、官方标志、特殊标志和少先队标志保护行动,驰名商标和老字号商标品牌保护专项执法等专项行动,查处了假冒口罩案、假冒机油案等一批侵犯知识产权大案要案,取得良好成效。共查处侵权假冒商标案件及假冒专利案件41 件,罚没款115.64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件,进一步净化了我区市场环境。积极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及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要求主动撤回。共有129家企业(个人)主动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1042件,退回专利资助款56.78万元,对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开展对商标代理机构的全面自查整改和信用承诺工作,共12家代理机构,开展自查和承诺。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监管工作,开展了2021年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专利真实性、商标使用行为开展随机抽查,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二)公安北辰分局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2021年,公安北辰分局认真履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职责使命,深入落实市政府办公厅《深入实施天津市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6-2021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实施意见》和《天津市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明确的牵头任务,全面强化打击整治,着力加强机制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极大进展。2021年,破获食药、知识产权类案件71起,打击处理62人,涉案价值上亿元,尤其是成功侦破线河二村假冒注册商标案、顾加彬假冒注册商标案、红郡大厦1-1919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为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北辰法院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2021年,北辰法院审结刑事方面知识产权相关案件4件,判处被告人12人。其中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1件,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1件,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件1件,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案件1件。

(四)区检察院加大知识产权案件办理。2021年,我院受理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12件27人,其中批准逮捕9件21人,不批准逮捕3件6人,涉及罪名有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其中6件为制售假酒案件,4件为销售假鞋、LV等品牌案件,1件假冒某螺纹钢注册商标案件,1件为假冒品牌机油案件。受理审查起诉实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件34人,提起公诉9件24人,涉及罪名有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非法经营罪。

(五)区农业农村委积极开展全区农资打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下发《2021年北辰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北辰区2021年打击制售假劣林草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动的通知》,明确了2021年农资打假及打击制售假劣林草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相关重点工作和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先后开展了农资打假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农药生产安全检查、兽药生产经营环节、侵犯农业植物新品种权查处、农机零配件、饲料生产经营环节等专项整治行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21年,我区有6起农资方面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录入“双打”平台。全年未发现侵犯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的违法现象,累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养殖场、屠宰场、生鲜乳收购站、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单位等农业生产经营场所125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971人次。全年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中没有发生大案要案。

(六)区文旅局开展版权执法。开展“护苗2021”专项行动,组织校园周边检查。联合区委宣传部、教育局、属地镇街开展校园周边和少儿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打击侵权盗版青少年出版物,大力扫除文化垃圾,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对管辖的印刷复制企业进行严格监管,严管出版物印制源头。通过实地走访,逐一排查,排除印刷复制企业印刷、发行侵权盗版的出版物。执法人员现场逐项认真检查,督促严格落实内容安全主体责任,对承印书籍进行严格审核,营造积极向上的阅读环境。对管辖的实体书店进行严格监管,组织定期巡查,严查出版物实体市场,在春节、国庆、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发现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对我区注册的网络书店进行清理整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规范网络出版物经营行为,达到监管效果。

三、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效能不断增强

(一)知识产权数量持续位居全市前列。知识产权数量持续位居全市前列,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全区专利授权7803件、有效专利为2620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53件,远远超过全市31.31件的平均水平;全区商标注册量和有效商标量分别为5434件、21984件。拥有驰名商标24件,占全市的1/6;马德里注册商标31件,位居全市前列。

(二)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级和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企业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天士力、建科机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天锻压力机、金锚集团等11家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天士力、长荣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天津市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其中天士力被确认为“全国商标战略示范企业”。截至2021年底,全区拥有专利主体数量达到1876家,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占全区比重达到80%以上。雅迪实业、天锻压力机等单位在细分产业领域开展天津市专利导航试点工作,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知识产权优势。荣获第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

(三)多措并举推广惠企政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再创新突破。对企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产业优势明显,企业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创新质押融资模式,推出《北辰区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施办法》暨“新辰智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自《北辰区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施办法》暨“新辰智贷”政策实施以来,累计通过“新辰智贷”模式为区内23家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质押贷款13356万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提高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四)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交易。依托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大学科技园联盟等资源优势,建设北辰科技成果超市。充分利用成果超市路演场地,举办高端装备制造等专场知识产权对接活动,2019年以来共举办产学研对接会、成果推介展示、科研沙龙等活动近百次,参加人员达到3000人次。2021年北辰区技术交易额达到62.5亿元,同比增长10.0%,位居全市各区前列。

(五)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创新策源地。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充分发挥本地产业链制造研发技术优势,做大做强北辰智能装备研究院,着力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举办高端装备科技服务团天津行活动,组织10家领军企业与16名院士现场交流研讨,破解机械工程领域“卡脖子”问题;培育建科机械、捷强动力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企业生产模式和管理方式向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变,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建科机械、天士力之骄等4家企业获批市级单项冠军企业,水泥院、工程机械研究院、建科机械等3家企业获批市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捷强动力、七所高科等4家企业获批市级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企业。基于北辰智能装备研究院等区内院所、高校资源以及国家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优势,加速形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新模式。将智能制造转型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内生动力。发挥创新引擎作用,以平台及促进中心建设支撑创新发展。

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厚植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一)穷尽职能做好企业服务。2019年年底,成立北辰商标受理窗口,窗口秉持“小窗口”“大作为”的服务理念,全力服务北辰区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窗口成立以来,采取网上指导、窗口预约办理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注册商标提供精准服务,共接受电话咨询2000余次、接待来人咨询1000余次,受理业务1000余件,现场协助缴费或工作人员代缴600余件,办理业务量位居全市八个窗口第一位,指导南洋胡氏家具有限公司仅用时一天办理了商标质权登记,使企业获得2000万元贷款,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2021年6月获国家商标局表彰,获评全市唯一“商标受理工作实绩突出”窗口。召开“北辰区知识产权工作汇报会”,向区内重点企业汇报我区知识产权工作,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同时,集中对北辰区内企业进行网上对接,利用服务企业微信群积极宣传北辰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并与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一起走访上浦口村,对农产品注册商标给予政策讲解,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直通车”“问诊式”服务,现场解决企业知识产权难题,打通服务创新主体“最后一公里”。北辰区知识产权局荣获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公安北辰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我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权利人等尤其是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企业、民族品牌、天津“老字号”等权利人提供多方面的法律支持。2021年,北辰分局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权利人的走访工作,认真听取企业单位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和权利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方面服务,使企业生产、经营者和权利人深入了解自身的知识产权权益所在,牢固树立依法维权、守法经营的意识。同时,加大对北辰区企业、民族品牌、“老字号”等“中国制造”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力清剿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

(二)组织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北辰区初赛。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知识产权”新引擎,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有效利用知识产权精准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工作,为我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提供有力的支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河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2021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北辰区初赛,共计有22个项目报名参加比赛,最终有5个项目在市决赛获奖。

(三)大力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2021年北辰区教育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根据市委、区委对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要求,遵循“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全域科普工作,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进校园。督促学校开齐开足各学科课程,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利用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知识产权教育。完善、优化北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展示交流活动,根据新冠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继续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展示活动,2021年举办“北极星杯”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无人机竞赛规模、创意编程与人工智能设计比赛、航海模型竞赛、车辆模型竞赛,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开展特色活动,利用各种竞赛活动鼓励青少年发明、创造,对青少年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教育。积极助推各类区级竞赛中成绩突出的学校参加全国、市级竞赛活动,展示我区中小学科技教育成果。利用青少年创新大赛、科技类实践活动、少年科学院、英才计划等竞赛和活动平台普及科学知识,选拔优秀人才,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建设,鼓励学校申报示范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举办辅导员培训班和各类专项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知识产权意识。2021年通过校本课程、竞赛活动和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宣传实效。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第35届天津市科技周的重要契机,联合多部门在北辰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广泛宣传活动,积极宣贯《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发放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明白纸及各类宣传手册6000余份,现场设立了商标侵权商品专区,以实物为载体讲解剑南春、国窖、海之蓝等侵权产品的鉴别方法,现场群众反响热烈、参与度较高。同时,聚焦企业知识产权培训与经验交流活动,邀请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专家讲解知识产权导航、布局、贯标等专业知识,为企业知识产权发展出谋划策。共组织宣传培训4次,覆盖重点企业70家次,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在辖区营造出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公安北辰分局组织开展了“昆仑”行动战果展,以典型案例、查缴实物配以行动图片、视频资料等,向社会公众宣传防假识假辨假和依法自我保护、适用法律武器维权的观念。区检察院在重点地区青光镇、双口镇,结合村镇普法需要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层推进、灵活多变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普法宣讲,参与人数超过500人,以集中宣讲的形式向两镇各村两委班子代表宣讲相关法律规定、提出治理建议外,还借助普法“大喇叭”,直通基层,贴近群众,把制售假酒犯罪的危害性、违法性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紧密结合,通过接地气的表达,以案释法“声”入民心,增强了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区农业农村委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4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50家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0条,传播农资识假辩假知识视频100余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20余次,接待现场咨询群众200余人,使得农民群众进一步掌握科学使用农药、正确选择饲料产品、购种注意事项,科学施用肥料等种养技术,提高了种养殖户对农资识假辩假能力。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