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5 10:31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

现将《2022年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对2022年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2022年4月25日



2022年北辰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

2022年,全区知识产权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全市和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创造、服务,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知识产权强区,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以全市、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为契机,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属事责任,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学习研究、扎实组织推进。(区保护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

(二)统筹推动落实规划战略部署。对标对表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推动落实《天津市北辰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实施《北辰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2021年-2035年)》。严格执行《北辰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形成强大的知识产权工作合力。(区保护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

(三)筑牢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开展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天津市专利行政保护试点、小淀镇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区知识产权局、小淀镇)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强化创新驱动,发挥知识产权的市场激励机制作用,持续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水平,为北辰区建设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区保护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

(四)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屏障。(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北辰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农业农村委、区文旅局、北辰海关、区司法局)

二、严格落实保护大会精神,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五)发挥审判职能,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侵犯知识产权、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体现刑罚对严重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和震慑作用。(区法院)

(六)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加大惩治侵犯产权犯罪力度。始终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打击力度,结合北辰区域特点,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酒犯罪,突出打击链条式、产业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以及具有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网络侵权、有组织侵权等恶劣情节的犯罪。(区检察院)

(七)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加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行政执法,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开展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驰名商标和老字号商标品牌、地理标志和涉农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农业植物新品种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利益、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农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区农业农村委)

(八)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盗版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的执法监管力度,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网剑”行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区文旅局、区委宣传部)

(九)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从巩固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强化情报导侦,提升线索转案效率,重点对社会影响大、涉案金额高、涉及范围广、群众关心的大案要案开展侦破工作;同时,进一步夯实打假溯源、样本数据库等基础建设,积极完善“四流”(资金流、人员流、信息流、通讯情报流)情报工作,为公安机关的打击工作提供明确的方向指引和情报支持,确保公安机关行动战果和打击效能的最大化。以涉外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为突破重点,进一步深化与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和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取长补短,健全符合我区经济发展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刑事执法方面形成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机制。进一步拓展公安机关与社会各界的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物流、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健全各部门间的联席工作和执法联动机制。严把假冒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的管理关口,同时加强对商品来源渠道的监控,注重对管辖范围内的存在“前科”人员展开动态监管,加大对假冒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检查监督力度,尽早、尽快发现问题加以打击处理;会同行政主管单位加强对市场等商品集散地的商品流通监管。对制假售假的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实行全面封锁,从源头上对此类犯罪进行联合打击;与行业协会、物流企业积极沟通,不断加大检查监管力度,合力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格局和多部门联手协作打击涉假犯罪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公安北辰分局)

(十)加大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强化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严厉打击进出口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加强京津冀三地海关的执法交流,强化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开展出口企业培塑工作,提升企业申请海关备案和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北辰海关)

(十一)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落实《关于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化解纠纷,依托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维权工作服务站、区、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逐步形成覆盖街镇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体系。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共治,支持行业协会和商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各镇街、开发区)

三、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转化运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二)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继续实施《北辰区知识产权资助管理办法》,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支持企业承担创新计划项目,形成更多高价值知识产权。鼓励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围绕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发,培育高价值专利。(区知识产权局)

(十三)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强链、强基工程。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有一定知识产权工作基础的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加大中小企业服务力度,着力培育一批拥有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群。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布局和专利预警,强化知识产权对重点产业链的支撑。推进重点领域专利战略与标准战略相结合,提升产业竞争新优势。在重点领域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对“雏鹰”、“瞪羚”、领军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的引育和保护,及时跟进对“卡脖子”技术攻关成果的保护,优化全过程专利布局。(区知识产权局、区工信局、区科技局)

(十四)提升商标品牌竞争能力。强化驰名商标保护力度,完善驰名商标保护名录,推动商标品牌市场竞争能力建设。持续培育品牌价值高、经济贡献大的商标密集型产业,打造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商标品牌。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充分调动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使广大农民感受到地理标志和商标品牌在提升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中的巨大作用,助力品牌兴农、乡村振兴。(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

(十五)持续优化融资模式,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辰智贷”融资模式,推进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为广大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区金融局)

四、提高服务效能,打造一流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十六)发挥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各市场监管所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工作站职能,深入企业走访服务,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管理规范等业务指导和维权服务。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各类培训,对企业知识产权状况进行调查,常态化地搜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和困难,集中统一研究对策,应对企业知识产权风险。(区市场监管局)

(十七)增强属地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各镇街、开发区要建立知识产权联络站,落实好属地责任,积极推动产业专利技术的集成、储备、流转、转化,主动服务辖区内企业,提高企业创新核心价值,挖掘高价值专利及技术创新潜力,根据企业需求实现专利运用实施转化。邀请知识产权专家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培养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各镇街、开发区)

(十八)做好知识产权业务窗口工作。按照“提供便利化服务,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总体要求,坚持“小窗口、大作为”的工作理念,依托北辰商标受理窗口,持续为申请人提供高效、便利的商标业务服务,努力打造一流服务窗口。(区市场监管局)

五、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和文化建设

(十九)加大知识产权人员培训,充分发挥人才效能。各部门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的培训力度,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人员配备和专业化建设,确保队伍稳定和有序流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发展改革、科技等行政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调解、公证、社会监督等人才的选聘、管理、激励制度,壮大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委、公安北辰分局、区司法局)

(二十)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北辰区初赛,挖掘优秀项目推荐到市级总赛,推介获奖项目参加全市知识产权项目推介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区知识产权局)

(二十一)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大力倡导和培育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深化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鼓励区内中小学校积极申报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积极组织参加天津市青少年小发明设计大赛,持续激发我区青少年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质。(区教育局、区知识产权局)

(二十二)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知识产权,提高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尊重创新、崇尚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区保护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