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4 16:58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区政府:

今年以来,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委行政执法工作要求,充分将监管与执法融会贯通,提升整体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履行法定职权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法定职权范围及各项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活动,切实推动依法行政贯彻落实,确保我局在履行法定职权以及开展各项行政执法行为时的合法性、适当性和规范性。

1.行政许可情况

我局2021年共办理新增登记类行政许可19497件:企业和个体类行政许可13891件;特种设备类行政许可2953件;食品生产类行政许可15件;食品经营类行政许可2528件;药品类行政许可41件;医疗器械类行政许可50件;工业产品生产类许可件19件。

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受理、审核、决定、发放证照,所有行政许可承诺办理时限执行到位,各项许可要求的条件和要件符合法定要求。落实“多证合一”和“一制三化”改革,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审批审评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0.5个工作日。加强宣传政策,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开展申报,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2.行政处罚情况

我局2021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06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248件,简易程序案件58件,作出处罚决定罚没款总计837.41万余元。案件主要涉及食品、广告、商标、产品质量、特种设备、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领域。

严格依照《行政处罚法》和国家总局的有关规定执行立案、审核、告知、处罚、执行、结案等各项程序,履行各项法定程序要求。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及市市场监管委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和基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对27起案件免予处罚。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3件。

3.行政强制情况

2021年我局各执法部门共实施行政强制措施145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3件。

严格依照《行政强制法》和国家总局的有关规定,注重法定程序、严守法定时限,现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通知当事人到场并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制作现场笔录和实施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财物清单,下达查封扣押决定书,书面告知当事人延长期限及解除查封扣押决定的要求,对扣押物品及没收物品进行统一管理。

4.行政检查情况

我局2021年共开展行政检查14734户次。

通过行政检查开展好各领域监管工作。持续开展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加强价格监管;深化市场网络监管;加强知识产权和广告监管;启动质量攻关活动。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责,突出重点场所、重点项目和重点设备,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风险量化分级监管。推进食品抽样检验。狠抓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严格日常监管,有序推进药品零售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及放心药店创建工作。

5.行政确认情况

我局2021年共办理行政确认36件,均为股权出质登记。

6.行政奖励情况

我局2021年共发放举报奖励27件,奖励金额合计2.82万元,涉及食品类举报奖励、药化类举报奖励共2类。

7.其他职权情况

一是办理各类医疗器械备案87件、食品摊贩备案513件。二是将未按时年报、通过登记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共计14470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符合规定要求的1041户市场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二)执法监督情况

1.执法队伍建设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216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有执法证证件,并做到“亮证执法”。通过定期组织法律知识讲座、最新法律条文释义培训会及法律顾问疑难问题研讨会等,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及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2.信息平台监督

按相关规定要求,定期对执法监督平台操作进行培训,对平台录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答和指导。本着“谁执法,谁录入”的原则,及时督促各执法部门将执法信息录入执法监督平台。本年度,执法监督平台行政检查录入数量、案件公示率等均已达到考核要求。

3.案卷评查

本年度,组织各部门法制员20余人对随机抽取的86个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交叉互评。经过评查,被抽案卷均达到了合格以上标准,对发现的问题已进行通报并逐一纠正。

(三)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情况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

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利用政府网站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我局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等信息;利用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双随机”联合检查事项清单。

(2)规范事中公示

一是亮证执法,按照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有关规定,我局严格实行持证执法制度,落实执法着装规范;二是规范执法活动,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行政执法人员主动出示合法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并严格落实2人执法制度;三是主动告知,规范使用行政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四是窗口明示,我局各政务服务窗口主动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及所需材料,方便办事群众“少跑路”。

(3)加强事后公开

明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执法业务和信息化管理的机构职责,建立健全工作衔接机制,利用我局门户网站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决定等依法进行公示,并及时更新,接受群众监督。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规范执法文书,完善文字记录

我局各部门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要求使用行政处罚执法文书,并做好案卷归档。

(2)配备执法设备,规范音像记录

结合实际执法工作需要,为执法人员配备必要的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按照至少每3名执法人员配备1套音像记录设备的标准确定。

(3)整合影音资料,严格记录归档

严格执行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全过程记录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局“今易”档案系统的功能,及时督促各执法部门对执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视频资料、语音资料记录归档。

(4)完善平台功能,发挥记录作用

我局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对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数据分析功能进行升级完善,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执法全过程记录优势,提高数据质量和分析能力,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数据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大数据分析基础作用。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配备专业审核力量

贯彻落实《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员工作规定》,配备和充实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目前,局法规科配备3名政治素质高、熟悉条口业务、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执法实践经验的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市场监管所及办案科室各配备1名共27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执法实践经验的法制干部,建立层级法制审核机制,满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需要。二是确保业务知识更新,组织法制培训4次,培训人数216人次,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确保第三方力量发挥实效,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为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即时的答疑解惑,推动工作顺利展开。

(2)贯彻落实审核规定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对一般程序行政处罚决定、适用听证程序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法制审核。

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相关规程要求,对重大复杂案件提交局长办公会议进行审议,2021年共审议 3件,涉及处罚金额共计88.73万元。

(3)严格明晰审核事项

依据案卷文书标准,明晰审核事项如下: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是否清楚;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执法是否超越本机关法定权限;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等。

研究确定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任务目录清单。我局严格落实区政府、市场监管委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要求,充分认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重要意义,按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任务目录清单,由涉及各业务科室互联互动,对即将做出的各类行政执法决策及时开展审核、做出指导、提出问题、研究讨论,切实加强领导,围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检查三类行政执法职权,明确主要任务、具体措施,落实任务目标。

(4)落实审核责任到人

一是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责任明确到人。由我局法规科作为法制审核主导科室,对一般程序案件由法规科专业审核人员进行初审,由法规科主要负责人进行二审,确保案件事实清楚、案件办理合法合规。

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责任追究倒查。严格遵照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实施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由党委研究,集体决策。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按照工作内容、程序和职责从最终环节查起,坚持首问负责制,视相关情节追究相关人员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二、情况分析

(一)执法人员理论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局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不足,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的氛围还未形成,需要进一步强化培训。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1.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想根基。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坚定其在行政执法中的指导地位。丰富法治学习形式,线上收看法治专题节目、线下举办公职律师法治讲座,时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结合。

2.紧紧抓住各级干部这个“绝大多数”,推进法治教育培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总局新程序规定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培训;组织各业务条口遴选基础案例和提高案例进行模板式教学;组建法律知识兴趣小组,采用远程视频形式进行互动式教学,全面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提升理论水平。

(二)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优化

目前,我局执法部门设置和人员分工仍有不足,需更加科学地划分科、所、队职能。主要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1.在执法检查方面,突出“职业化专业化”,将专业性强、风险等级高的执法检查任务保留在专业科室,其它任务下放到镇街监管所。

2.在执法办案方面,突出“综合+专业+专业科室辅助”,实行“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即由基层所按照网格统一实施检查,发现复杂案件线索移交执法支队,简单案件线索基层所自行查办,可以较好地解决基层人员少、专业力量薄弱的问题。

(三)行刑衔接机制运行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

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建立,但在全面执行上,有时还不十分顺畅。主要可从以下方面解决:

1.健全机制,夯实行刑衔接工作基础。与司法机关联合制定衔接细则,召开联席会议,依托行刑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案件网上流转与监督。

2.双向协作,实现案件查办无缝衔接。我局和公安互设“行刑办”,实现“双向派驻”。

3.综合治理,形成违法犯罪打击合力。我局联合公安、镇街组成专项治理队伍,采取倒班作业、挂图作战、无人机辅助执法等方式,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基本形成综合治理网。

三、今后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前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中央法治督查中,我局认识到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体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有差距。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行政执法中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强化对执法干部的培训力度,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网上培训考试工作,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组织行政执法讲座等方式教育广大干部主动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严格依法履行职责。

二是全面提高行政执法质量。针对执法力量优化整合的问题,认真研究,加快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和执法人员能力建设步伐,促进全局法治工作顺利开展。以执法监督平台为抓手,严格数据录入工作,落实好数据录入数量、质量、全覆盖等方面要求。以第三方评估机构指出案卷问题为契机,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综合运用案卷互查互评,案例模板示优示范,外区差案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巩固提升,补齐法治建设短板。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好“八五”普法宣传规划并坚决贯彻落实。对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等一系列考核指标逐项梳理研究,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验收。


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