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04 14:52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2023年以来,北辰区市场监管局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主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标准化工作开展,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服务北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推进标准化工作。全力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区科技局等27个职能单位,学习领会《纲要》精神,积极对接市级部门,结合北辰工作实际,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具体任务要求、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统筹推进北辰标准化发展。

二是加大标准化宣传力度。结合2023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以“标准塑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开展集中宣传、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标准知识,累计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营造浓厚的标准化宣传氛围,提高群众的标准化意识。

三是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在双街镇创建国家设施果蔬栽培和保鲜标准化示范区,开展津郊设施果蔬栽培和保鲜标准化示范工作,推进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示范区申报地方标准15项、制订企业标准2项、实施相关新技术3项,核心示范基地占地500亩,辐射基地周边面积2200亩,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0%,初步建成了设施果蔬栽培和保鲜标准化示范体系框架。

四是鼓励参与标准制修订。推动区内优势、特色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制修订工作,组织主导制定标准的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天津市飞浪智慧洗涤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资金27万元。加大国际标准参与和中国标准“走出去”工作力度,支持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项、开展国家标准“走出去”项目4项,发布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英文版2项。

五是推进标准自我公开工作。为企业提供产品标准制定、修订、公示咨询,指导126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标准570项,涵盖产品1019种,其中国家标准28个、行业标准6个、企业标准536个。针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情况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抽查平台公示的团体标准1项、企业标准30项,强化公示标准的真实、有效、完整。

六是发挥标准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天津市海棠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金山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分别获评国家级、市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发挥标准支撑引领作用。推荐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标准之最”,宣传推广标准化典型名片。联合区工商联加大对标达标提升工作重点企业的宣传培训力度,指导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对标达标工作,推动企业以先进标准促进质量提升。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