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取得重大突破 进入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名单

发布日期:2021-12-24 10:48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北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简称“创城”)为契机,从基础工作、能力建设、生产经营、示范引领等方面,科学统筹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保障了全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受到了国务院食安办和天津市食安办的肯定,近日成为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

高位推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2018年6月印发《北辰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创城”工作,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城”重点任务,将“创城”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跟踪督办。通过将“创城”工作列入镇街食品安全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将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北辰区绩效考核体系,压实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食品安全责任。

转变思路,压实经营主体责任。努力营造“良币驱逐劣币”市场环境,督促经营单位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监管模式由“保姆式”向“自律式”转变。截至目前,全区在产食品生产企业自查率达100%,建设市级、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79家,26个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全覆盖,37家食品生产企业建成食品信息电子化追溯体系,9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通过HACPP和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创新监管,构建智能监管方式。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依托,积极构建北辰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统筹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将双街镇打造成为天津市首个餐饮食品安全示范镇,在果园新村街、集贤里街复制推广,全区156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北辰餐饮智慧监管模式”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高度肯定,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经济导报等主流媒体累计报道57次。

严查违法,净化食品市场环境。持续完善查、打、防、控相结合的监管模式,组织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专项整治行动,借力行刑衔接,持续强化稽查执法,重拳治理假酒历史“沉疴顽疾”,综合治理规范牛羊肉市场,严厉惩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仅2021年查办食品安全案件857件、罚没242.96万元,扼守住了食品安全防范底线。

营造氛围,强化社会共治格局。组建1095人区级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配备537名镇街食品安全兼职协管员和92名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网底作用。通过开展“你买我检”“查餐厅、看监管”等系列活动,以及张贴宣传海报、发送宣传短信、录制播放宣传短片等方式,提升全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制定《北辰区食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及其细则》和《北辰区打击非法加工食品黑窝点有奖举报办法》,2018年以来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9148件,发放食品安全举报奖励约5.3万元,营造了食品安全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

加大投入,持续巩固食品安全。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经费逐年递增,保障了食品抽检任务的及时完成、食品检测能力的逐步提升,确保了全区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2018年以来,实现区级食品检验所检测能力升级、各大农贸市场快检室全覆盖,为市场监管部门配备食品检测车7台、设置食品快检室17个,建成全市公安系统首家食品快检室,持续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检测经费2124.77万元,抽检食品20544批次,年均检测量超过4批次/千人,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下一步,北辰区将继续坚持“四个最严”,严格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体系建设,健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完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强化食品安全全链条闭环分级管理,加快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逐步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努力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升辖区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