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22-04-28 15:33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为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按照市市场监管委统一部署,北辰区市场监管局自2022年2月起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将专项行动纳入《北辰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高位推动,印发行动方案、制定责任清单,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和推动会,紧紧围绕八个方面重点内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二是全面排查,起底风险。梳理2019年以来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执法办案、投诉举报等方面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隐患16300余条,形成问题隐患数据库,与排查出的5542个重点领域主体进行匹配,形成重点领域市场主体风险隐患清单,为每个主体“量身定制”有效监管措施。

三是强化抽检,靶向监管。以肉蛋制品、果蔬制品、食用植物油等民生食品为靶向治理重点,突出天穆镇、韩家墅市场等牛羊肉销售集中区域,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专项行动以来,抽样检测13大类食品370次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实现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精准排查和防控。

四是强化监管,消除隐患。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全程,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食品生产、连锁销售等环节、网络订餐、集体配餐、校园周边等主体和牛羊肉市场、酒类市场等领域,借助抽检监测、体系检查、飞行检查等手段,排查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47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严惩重处,取得实效。秉持“最严厉的处罚”原则,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虚假标注强制标示内容、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捣毁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黑窝点”1个,立案查办食品安全案件157件,其中办结112件、罚没32.4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件,有力震慑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六是广泛宣传,巩固成效。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局官网和公众号刊发宣传信息等途径,多层面、多渠道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发布宣传信息14篇,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食品安全维权意识,提高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积极性。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深度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规范治理食品领域市场行为,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