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10:40 来源:北辰区人民政府
字号


2021年,北辰区行政执法工作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契机,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单位争议协调机制,形成权责明晰、联动协作、规范高效的行政执法工作态势。按照《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中关于“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的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向区司法局报送了本部门《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区司法局进一步汇总分析,形成了《天津市北辰区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现将我区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1执法主体(不含垂直管理共46个):区档案局、区民族宗教委员会、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公室、区国家保密局、区密码管理局、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发改委、区城管委、区卫健委、区住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区人防办、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商务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区水务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疗保障局、天穆镇、北仓镇、双街镇、青光镇、双口镇、宜兴埠镇、小淀镇、大张庄镇、西堤头镇、果园新村街、集贤里街、普东街、瑞景街、佳荣里街、青源街、广源街、双环邨街

22021年全年,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共归集行政处罚案件1157件、行政执法检查信息15252件。其中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案件922件,各镇街行政处罚案件235件。

行政执法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行政执法责任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持续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主要领导在区政府134常务会议上听取北辰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汇报,自觉做到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

(二)深化制度落实,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转发《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天津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天津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规范执法公示工作、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及相关工作情况书面调研,总结各单位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取得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在市司法局官网共公示行政执法信息2000余条,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行政执法进一步公开、透明。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执法能力

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区委书记冯卫华批示精神,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安排,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牢固树立程序意识 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为题结合拆违程序流程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2021年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为加深执法人员对新法的理解,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组织全区50个行政执法单位(含垂直管理单位)的执法骨干、法制审核人员以及全区相关单位公职律师开展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管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能力水平,组织全区25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2021年度区级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149名新增行政执人员通过了考试

(四)落实监督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归集,对各执法单位执法人员信息以及执法案件数据上传工作进行了动态监督。对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针对个别单位“零执法”“零处罚”问题、“履职率、参与率”不高以及个人用户信息不准确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实地检查,对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文旅局、运管局、农业农村委、城管委、住建委、卫健委、发改委、税务局、人社局、教育局、规资分局、应急管理局等重点执法单位进行逐一实地走访。组织各执法单位运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2021年度已归集的行政处罚普通程序案卷进行全覆盖评查。

三、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力度有待提升,科技化信息化执法软硬件装备、执法手段相对落后,执法保障仍需要夯实,对于执法过程中的一些难点问题和新问题,有些单位还不能有效运用法律手段解决。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随着行政执法工作任务不断加大,执法工作也面临许多压力,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专业化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执法过程中灵活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三)综合执法领域协调配合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中存在执法争议,镇街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顺畅。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事前公示、事中公示和事后执法信息公示。抓好文字记录的规范化、电子化和音像记录体系的构建与完善。突出法制审核机构和相关工作人员配置,确保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

(二)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着力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优的行政执法队伍。

(三)强化执法争议协调。深入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对镇街部门的职权争议事项进行协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