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水务局机构设置

发布日期:2020-12-28 23:22 来源:北辰区水务局
字号

办公室

负责全局党务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安排局党委会议,督促检查局党委决议的贯彻落实。承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日常工作。负责纪检、统战工作,协调群团工作。负责干部管理和公务员管理工作。承担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等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机关文秘、信息、档案、保密、会务、综合统计、年鉴志书编纂、机关后勤保障等日常事务管理工作。负责综合调研、绩效考核、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等工作。负责机关政府的协调督办和接待联络工作。组织协调议案、提案和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负责老干部和退休职工管理工作。  

财务科

编制预算并组织实施,承担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组织提出水务财政资金安排建议和本区水务行业有关价格、税费、基金、信贷的建议。负责直属单位审计工作。负责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评审、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负责审核报销、社会保险、公积金、编制人员经费支出发放表和薪资发放工作。指导本系统招商引资工作。  

水政安监科

负责本区水务方面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拟订、审核和备案。组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责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执法监督相关工作。负责水务行政许可事项事后监管工作。负责水务政务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水利及城市供排水行业安全生产监督、项目稽查、应急、内保、反恐、维稳、消防安全等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水务工程安全生产事故与违规违法事件的调查和处理。负责相关普法、安全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  

水资源管理科

负责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节约用水、城乡供水工作。指导水文和再生水利用工作。承担区节约用水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  

工程规划建设管理科

组织编制全区水务发展规划,负责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组织编制年度水务建设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水务统计工作。负责水务科技和信息化管理工作。负责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开发与综合利用。负责水库移民管理工作。  

排水调水管理科

负责落实防灾减灾相关要求,承担防汛、抗旱、防潮、城乡排涝、水资源调度等工作。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指导农村水利工作。负责指导全区排水(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及污水处理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排水、污水工程运行监督。指导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工作。承担我区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的组织、协调、推动工作。指导制定区级河长制、湖长制各项管理制度,监督各项任务落实,指导区河长制事务中心开展对全区河长、湖长的考核,指导各镇、街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有关水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起草或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及全区水务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编制水务发展规划及有关水务方面的专业规划,拟订水务发展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本区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参与有关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论证工作。

(三)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本区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本区的水资源调度。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组织指导雨水、洪水、再生水的开发利用。

(四)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本区水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设并组织指导实施,按规定权限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务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承担水务系统相关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责任。筹措和落实水利建设资金,平衡和调整计划。编制水利基本建设资金预算、决算。

(五)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负责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负责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六)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七)负责水文工作。负责水文水资源监测、区级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八)负责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组织重要河湖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负责水库移民管理工作。

(九)负责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组织、指导和监督水利工程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负责水利专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指导监督水利及城市权属范围内供排水设施运行管理。负责水务服务网络建设工作。

(十)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本区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十一)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权属范围内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工作。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十二)负责水务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负责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查处涉水违法行政案件。协调部门间和区域间的水事纠纷。依法负责水利及城市供排水行业权属范围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大坝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十三)开展水务科技和技术交流工作。

(十四)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权属范围内河湖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权属范围内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五)负责区供水、排水相关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负责区供水、排水、再生水和污水处理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区污水排放及处理工作的统一管理。

(十六)负责落实河长工作制职责。

(十七)负责水务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十八)组织推动水务领域招商引资工作。

(十九)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果园南道5号A座

邮政编码:300400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夏季)2:00--5:30;下午(伏天)2:30--5:30;

下午(冬季)1:30--5: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22-26390185 

办公邮箱:bcqswj@tj.gov.cn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