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6 16:26 来源: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


--2021年11月30日在北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上

北辰区审计局局长  徐继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委审计委及时转发《中共天津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明确整改要求,推动做好贯彻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强调全区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的审议意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整改闭环。

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北辰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分类实施,精准施策,做好督促检查,推进整改“清零见底”。为强化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效贯通,今年9月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规范区委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加强结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

各有关部门单位积极进行整改,纠正存在的问题,制定和完善制度措施,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北辰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共指出问题24项,截至10月底,有关部门单位采取上缴国库、统筹使用结转资金、建章立制等方式,整改问题22项,纠正问题金额6193.98万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9项;其余2项为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30%和部分项目支出结转超过两年问题,共涉及49个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整改完成38个单位,仍有11个单位处于阶段性整改,区审计局将持续督促整改到位。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1、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整改情况。

⑴关于当年新增对外借款净增长幅度大问题。针对此问题,区财政局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天津市北辰区财政对外借款管理办法》,向借款单位发送《关于催收财政对外借款的通知》,催收欠款。1-10月份,清理以前年度借款2.62亿元,无新增对外借款。

⑵关于部分对外借款未签订借款协议问题。区财政局审计期内积极与区住建委沟通协调,签订借款协议并收回借款2000万元,整改完毕。

⑶关于向非预算单位拨款问题。区财政局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要求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拨付预算资金,杜绝向非预算单位拨款。

⑷关于部分单位机构改革后银行账户未撤销问题。审计期内原区体育局公务卡账户和原区规划局下属单位第一规划管理所基本户、公务卡、零余额账户均已撤销并在区财政局备案。区财政局再次转发《天津市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及时撤销银行账户并履行备案手续。

2、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⑴关于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30%问题。涉及12个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截至10月末上缴财政283.47万元,北辰医院、疾控中心等6个单位持续推进。

⑵关于部分项目支出结转超过两年问题。涉及37个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截至10月末上缴财政2675.65万元,区农业农村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5个单位持续推进。

⑶关于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规范问题。区城管委、卫健委组织专题会议,学习《预算法》,掌握编制预算相关流程,规范编制预算。

⑷关于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问题。区科协等7家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已将利息收入、资产处置收入等50.30万元全部上缴区财政。 

⑸关于个别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区执法支队将购置的固定资产133.20万元已入账、盘亏的资产已履行审批手续并账务处理;区城管委对盘亏的资产查明原因履行审批手续。

3、镇级财政决算审计整改情况。

⑴关于部分收入未上缴镇财政问题。涉及北仓、天穆、大张庄镇已将未缴的利息、租金及资产处置收入20.30万元全部上缴各镇财政。

⑵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涉及青光、天穆、大张庄、西堤头、北仓、宜兴埠镇已将财政所自筹户收入纳入镇财政预算户。

⑶关于未按规定设置预备费问题。涉及小淀、西堤头、北仓镇已在编制预算时,按要求设置预备费。

⑷关于未按协议规定期限收回借款问题。双街、大张庄镇已分别收回对外借款75万元、5万元,大张庄、北仓、西堤头镇采取下发催收函、续签借款协议等措施催收借款。

⑸关于土地租赁费未及时收取问题。涉及双口镇未收回以前年度土地租赁费22.02万元问题,双口镇已收回2家公司12.31万元;另一家公司已不再经营、无营业收入,向镇申请推迟缴纳土地租赁费,待示范镇拆迁时从拆迁款中全额抵扣。

(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老年人助餐补贴款项未及时下拨问题。区民政局已将老年人助餐补贴资金6.57万元拨付助餐机构。

2、关于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未建立助餐机构准入、退出和评估机制问题。区民政局2020年11月制定了《北辰区老人家食堂管理制度》,明确助餐机构准入、退出和评估机制等。

(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一河(湖)一策”方案项目程序不规范问题。针对此问题,双口镇召开党委会研究审计整改问题,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政府采购程序,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

2、关于河长制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按照《双口镇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和激励办法》要求,双口镇2020年将河长制考核内容纳入当年星级村考核。

(四)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针对桥下空间项目,区城管委制定了《项目工程前期手续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工程立项审批手续。二是针对清洁取暖项目,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了情况说明,项目已履行了公开招投标程序、签订了设备采购安装合同,完成了“六方验收”等,今后按照规定履行相关程序。

2、关于土地收储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区土整中心实施的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资金压力较大问题。区土整中心加快了已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和供应速度,统筹安排土地收储资金,压减增量,消化存量,降低储备土地规模。统计2020年-2021年10月,出让13宗京津城际范围内地块;在此期间收到京津城际项目返还整理成本28.57亿元。

3、关于工程实施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针对京津城际、桥下空间项目,部分支出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区土地整理中心及区城管委分别针对该问题制定了《土地整理中心储备地块日常管理制度》《项目工程前期手续工作管理办法》,明确政府采购工作要求。二是针对清洁取暖项目未细化拆迁拆卸设备的处置办法,设备缺乏统筹导致闲置浪费问题,清洁取暖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12月24日印发了《清洁取暖因拆迁等原因拆卸设备管理办法》,明确了拆卸设备统筹使用。三是针对桥下空间项目、清洁取暖项目中部分存在未办理竣工验收、竣工验收报告要素不全等问题,桥下空间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并于2021年8月31日出具了财务决算审核报告;清洁取暖项目中青光村住宅小区改造工程已履行招标程序,完成验收工作。

4、关于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针对清洁取暖项目部分镇街清洁取暖运行补贴存在代签代领和发放不规范问题,区农委、区城管委分别制定了相关制度,规范发放补贴;大张庄镇规范了清洁取暖运行补贴资金发放流程。

(五)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监管单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问题。针对区土整中心受区国资委和辰融公司委托对正德公司进行监管,实际直接对正德公司各项工作进行管理问题。根据《北辰区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工作方案》,正德公司已纳入区管国有企业范围。

2、关于未制定“三重一大”实施办法问题。正德公司制定了《天津正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三、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总体较好,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基本得到纠正,但预算执行率低、项目支出结转超过两年问题,个别单位思想上还未引起足够重视,仍需进一步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确保审计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按照市委审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大审计整改推动力度,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措施,全力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区财政要加强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严格规范各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调整,强化预算监督,落实预算执行责任,确保项目执行到位。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动和监管。区审计局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审计整改“回头看”,对难点问题重点监督,紧盯不放。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进行结果公告,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三)协同高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主责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督查检查工作,确保整改落实。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