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12 14:4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防范财政运行风险,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准确把握审计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真审、严审、全审、深审”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主要涉及区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投资、国有企业、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内容。现将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4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100.69%,同比增长5.73%。其中税收收入41.84亿元,占比为70.38%,完成调整预算100.53%;非税收入17.62亿元,占比为29.62%,完成调整预算101.0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3.6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市财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18.61亿元、上年结余3.38亿元、调入资金5.1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47亿元、动用预算周转金0.30亿元、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0.89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1.19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3.75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9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3.60%,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97.2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1.20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6.40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6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4.33%,同比下降36.53%。其中土地整理成本收入14.94亿元,占全部收入的80.31%。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94.2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上市级补助收入5.10亿元、上年结余6.95亿元、调入资金6.4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6.54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亿元,减去调出资金0.36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8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4.04%。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74.8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加上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9.45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46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62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末,政府债务余额296.35亿元(一般政府债券45.39亿元,专项政府债券250.96亿元)。当年收到市财政债务转贷收入69.6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57.43亿元,再融资债券12.19亿元。当年偿还债务本金12.20亿元(使用再融资债券偿还债务本金12.19亿元),偿还债务利息8.06亿元,支付债务发行费用0.05亿元。

当年新增债券57.43亿元,涉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京津冀环保治理生态修复项目(农药厂土壤修复项目)、京津冀青光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青光示范镇项目)、北辰区取缔工业园区生态恢复项目、天士力大健康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张庄示范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北辰区果园新村街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环外煤改清洁能源项目、环外煤改电电网建设项目。

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推进项目库管理,提高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市财政局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绩效管理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印发了《北辰区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2021 年试行版)》、《天津市北辰区区级预算绩效跟踪再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推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定了《北辰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北辰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生重点领域资金保障,全年“三保”支出48.46亿元。

二、2021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一)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⒈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审计工作围绕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体系,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管理、项目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情况。

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⑴暂付性款项清理消化缓慢。2018年末区财政对外债权92.06亿元,2021年末对外债权76.84亿元,当年仅收回以前年度借款2.12亿元,未达到2018年期末余额20%的目标。

⑵部分支出预算执行率低。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83.9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3.60%,其中金融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分别完成调整预算的43.01%、48.67%。

⑶预备费使用不规范。2021年区财政动用预备费6827.62万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基地建设项目、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经费、疫情防控专项经费等,其中用于成本规制公交补贴项目760.21万元使用不规范。

⑷个别单位非税收入上缴不及时。截至2021年末,规资北辰分局、区工信局等21家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利息收入、资产处置收入等37.41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审计期间,各单位将上述非税收入全部上缴区财政。

⑸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规范。区文旅局等3家单位的部分项目应由下属单位实施,未将项目预算细化到基层实施单位。

⑹个别单位项目支出结转超过两年。区土地整理中心等3家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7个项目共计887.48万元,资金结转超过两年。审计期间,区农业农村委下属单位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上缴结余资金14.57万元。

⒉区级预算部门审计情况。综合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他专项审计等。审计工作以促进部门预算管理,规范财务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国有资产管理、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等情况。

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⑴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中兼任职务。区卫健委及所属单位的2名公务员、1名参公事业编制人员违规在企业中兼任职务。截至目前,上述人员均已辞去在企业中兼任的职务。

⑵应急物资储备管理问题。区应急局未按照市文件要求制定本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未严格按《北辰区区级救灾物资调拨动用操作规程》规定执行对储备物资出、入库、调拨及审批等程序。审计发现后,区应急局制定了《北辰区应急局储备物资管理制度(试行)》,规范了政府储备物资管理。

⑶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区教育局、区人防办、区水务局等18家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存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固定资产原值与决算报表中固定资产原值不一致或账表不一致的情况。区妇联等3家单位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增减变化未记入单位资产账。区卫健委下属单位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的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于2015年投入使用。截至2021年末,未转为固定资产。

⑷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格。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委等5家单位部分重大经济事项未能提供相关会议决策存档材料。开发区管委会、区卫健委未按照内部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履行财务报销审批程序。区妇联不相容岗位未分离。审计发现后,区妇联已调整相关岗位人员。

(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审计工作沿着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以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效益为目标。重点开展了中央直达资金、第二轮困难村帮扶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查出主要问题:

1.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慢,未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一是部分直达资金项目执行进度低。截至2021年末,区住建委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预算1770万元,受立项批复、项目设计、招标及施工进度缓慢等原因影响,实际支出188.47万元。二是部分直达资金项目资金当年未使用。截至2021年末,区人社局等5家单位、6个项目的直达资金预算8732.20万元,受预算指标下达晚、施工进度等原因影响,造成当年资金未使用。

2.长远生计用房租金支付不及时。辰寰公司未按协议约定时间支付23个困难村帮扶长远生计用房租金共计1552.50万元。

3.政府采购执行不规范。区卫健委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对北辰区农村户厕改造监理服务进行招标,结果为总价中标,但执行的合同为单价合同,且超过投标报价。按执行的单价合同测算,监理费为174.11万元,超过中标金额86.30万元的101.75%,未按照规定对超出10%的部分重新进行采购。审计查出后,区卫健委按照中标结果修正了监理合同,收回了超额支付的监理费用17.03万元,并对超出部分重新实施政府采购。

(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情况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督促领导干部落实环保职责,开展了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1.环保专项资金未提供“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记录。开发区管委会拨付辖区内企业的环保专项资金,未提供“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记录。

2.未制定实施水质达标方案。开发区管委会未按要求制定实施水质达标方案。审计发现后,制定了《开发区制定考核实施水质达标方案》。

(四)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持续关注民生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审计,审计工作以规范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和资金运行,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程序、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及资金筹集和使用等情况。

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1.个别项目进展较慢。北仓镇环外片区、大张庄镇、小淀镇小淀工业区及居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未能按要求于“十三五”期间改造完工。

2.建设审批程序不规范。宜兴埠环内片区及普东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部分项目未批先建。初步设计审批不完善,批复文件未注明项目基本情况、建设规模、概算等内容。宜兴埠环外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的概算金额超过可研估算。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为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责,促进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开展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工作以促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权力运行监督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政策措施、实施“三重一大”经济决策、建立健全内控机制、防控重大风险、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等情况。

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1.改变流动资金贷款用途。2018年天津北辰科技园区管理有限公司从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流动资金贷款5亿元,用于收购三源电气资产0.45亿元和对天津盛创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投资0.70亿元。

2.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不规范。部分资金使用未提供经理办公会议纪要。部分资金使用时间早于集体决策会议时间。

3.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格。天津北辰科技园区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不相容岗位未分离,公司公章、法定代表人章、财务章、支票均由一人保管。

(六)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对区卫健委等9家单位10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格、履行工作职能不到位等问题。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组织召开区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会2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此外审计机关向区纪检机关移送1件问题线索,向主管部门移送1件问题线索。

三、加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的措施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区财政局应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约束力,加强对各单位监督管理和财务指导,规范部门预算编制,除特殊事项外,部门不得代编预算。严格规范各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调整,要强化预算监督,督促各单位将支出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

(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全面厘清资产家底,确保资产家底清、情况明、不流失。区财政局应进一步发挥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作用,梳理掌握全区资产家底,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盘活闲置资产和存量资金,健全资产管理机制,加强对各单位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三)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保持财政健康稳定运行。区财政局应进一步开源节流,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缩减债务规模,加大催收力度,压实借款单位责任。加强库款管理,建立健全库款风险预警机制,合理预测国库现金流量。

(四)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增强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强化监督合力。区审计局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对重点项目资金进行穿透式审计。结合开展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力度。严格落实审计查出问题对账销号和限期反馈制度,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加强审计与区人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的协作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深入落实市、区委部署要求,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指导和监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