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2-11-16 17:34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

一、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必修课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成效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普法对象:以全体审计人员为重点)

2.学习宣传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依托“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宣传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法对象:以全体审计人员为重点)

3.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突出民法典对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作用。(普法对象:以全体审计人员为重点)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刻认识党内法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加大党内法规的宣传解读力度,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强化党章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将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普法对象:以全体党员为重点)

5.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普法对象:全体审计人员,以单位负责人为重点)

二、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重点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天津市审计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天津市联网实时审计监督办法》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审计执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在执法中普法,引导被审计对象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普法对象:全体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对象)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