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5 11:0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区政府召开专题会研究审计查出的问题并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职责,将《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转发全区各单位学习,提高各单位整改责任意识,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多次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持续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落实,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审计整改闭环管理。

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采纳审计意见建议,按照审计整改要求,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坚持立行立改、边审边改、分阶段整改,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积极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不断规范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促进公共资金有效使用。

《北辰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共指出问题20项,截至10月末,有关部门单位采取上缴国库、加快资金使用、建章立制等方式,已整改17项,纠正问题资金1302.06万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6项;其余3项处于阶段性整改,区政府将持续督促整改。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1.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整改情况。

⑴关于暂付性款项清理消化缓慢问题。针对此问题,区政府定期听取财政对外借款清理情况以及财政资金收付及库款变动情况汇报。区财政局向借款单位发送《关于催收财政对外借款的通知》,将清理偿还借款工作纳入年度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范围,截至10月末,清理消化财政存量暂付款3.58亿元。

⑵关于部分支出预算执行率低问题。区财政局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力度,按季度通报单位预算执行进度,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主动压减不能形成支出的项目预算,对当年不具备执行条件的项目,及时按照程序进行预算调整。

⑶关于预备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组织学习《预算法》,严格按照规定,将预备费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⑷关于个别单位非税收入上缴不及时问题。审计期间,规资北辰分局、区工信局等21家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利息收入、资产处置收入等37.41万元全部上缴区财政。

⑸关于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严格审核项目预算,将项目预算细化至基层实施单位,严禁同系统划转财政资金。

⑹关于个别单位项目支出结转超过两年问题。区农业农村委下属单位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已上缴结余资金14.57万元。区土整中心、区城管委正在开展核实工作,区城管委计划年底前完成整改。

2.区级预算部门审计整改情况。

⑴关于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中兼任职务问题。区卫健委及所属单位的1名公务员和1名参公事业编制人员已辞去在企业中兼任的职务,1名公务员兼任职务的企业已办理注销手续。

⑵关于应急物资储备管理问题。区应急局制定了《北辰区应急局储备物资管理制度(试行)》,规范了政府储备物资管理。

⑶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区教育局、区人防办、区水务局等18家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已补录资产卡片或补记、调整财务账。二是区妇联、区卫健委、区财政局3家单位补记了相关资产。三是区卫健委下属单位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建工程按估价转入固定资产。

⑷关于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委等5家单位对重大经济事项未能提供相关会议决策存档材料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管理。二是开发区管委会、区卫健委对未按照内部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履行财务报销审批程序问题,进一步强化财务审批流程,规范内部控制,加强日常经费审批权限管理。三是区妇联对不相容岗位未分离问题,调整了相关岗位人员。

(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慢,未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问题。区财政局定期通报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将直达资金管理纳入单位绩效考核。一是关于部分直达资金项目执行进度低问题。区住建委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支出。二是关于部分直达资金项目资金当年未使用问题。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日常养护及养护工程补贴项目已全部使用;区人社局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项目1500万元,本年预计支出1399万元,剩余资金结转下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项目4.9万元,预计年底前支付完毕;区卫健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12万元,本年已支出8.2万元,剩余资金结转下年;区卫健委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培训项目11.3万元,预计年底前使用。区住建委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项目6797万元尚未使用。

2.关于长远生计用房租金支付不及时问题。区农业农村委给科园公司出具了《关于整改落实北辰区第二轮困难村帮扶专项审计报告暨规范困难村生计用房产业项目资金给付时间的函》,科园公司所属辰寰公司已于2月支付2021年房屋租金517.5万元。

3.关于政府采购执行不规范问题。区卫健委与中标单位重新按照中标结果修正了监理合同,收回超额支付的监理费用17.03万元,并对新增户厕监理服务重新实施政府采购。

(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环保专项资金未提供“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记录问题。开发区管委会已加强对往来款中项目资金的管理,严格履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

2.关于未制定实施水质达标方案问题。开发区管委会制定了考核实施水质达标方案。

(四)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项目进展较慢问题。目前北仓镇环外片区、大张庄镇、小淀镇小淀工业区及居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尚未达到验收标准,区水务局和水投公司正在对剩余问题点位抓紧施工,对不满足养管的局部点位持续整改,计划年底前完成剩余3个项目验收工作。

2.关于建设审批程序不规范问题。为规范工程管理,区水务局和水投公司制定了《天津市北辰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

(五)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改变流动资金贷款用途问题。经开公司完善了筹资管理制度,规范了资金用途。

2.关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不规范问题。经开公司制定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规范了融资决策程序。

3.关于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科园公司向下属公司发送了内部审计整改通知书,下属公司制定了印章管理办法,加强了内控管理。

三、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

从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看,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问题整改,《报告》问题基本得到整改。但从整改成效上看,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单位未能把审计整改放在重要位置,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整改力度不够;涉及多部门整改的问题缺乏联动,整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还有三项处于阶段性整改,一是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慢,未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区土整中心、区城管委2个单位项目支出结转超过两年;三是北仓镇环外片区、大张庄镇、小淀镇小淀工业区及居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进展较慢。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

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整改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厘清审计整改责任主体、责任范围,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二)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实

加大审计整改推进力度,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动和监管,指导本领域整改工作,在“防未病”上下功夫。区审计局要严格落实跟踪督促检查责任,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进行结果公告,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三)加强协同配合,提高审计问题整改合力

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区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定期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各部门单位将审计决定、审计建议落实到位。总结审计经验,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工作要求,深挖审计问题背后体制机制不健全原因,将审计中查出的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立相融合,努力从源头上强化管理,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漏洞,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四)强化跟踪检查,提高问题整改监督质量

区审计局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难点问题重点监督,紧盯不放,真正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围绕审计查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进一步分析审计问题未整改的原因,分门别类的进行部署研究,做好审计指导服务,同类问题要统一整改标准,个性问题整改要求要具体可行。加强审计整改检查力度,强化整改质量,防止出现虚假整改、纸面整改。

(五)强化结果运用,提高问题整改综合实效

在扩大整改成效上下功夫,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把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行政决策、绩效管理、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屡审屡犯的严肃问责。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