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审计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0 13:3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

为落实好《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相关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驻被审计单位时,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进行公示,主动向社会公开区级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报告。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业务数据及时上传审计综合管理系统。健全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机制,执行“天津市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和“天津市审计局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密切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协作贯通。

(二)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我局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贯彻落实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审计职能、法律依据、职责权限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紧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树立审计执法权威,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立足“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加大审计监督,开展年度审计(调查)项目共25项,均未发现行政违法行为。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聚焦提升审计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审计业务质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市审计局印发《天津市审计局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天津市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管理办法》《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天津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天津市审计机关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天津市审计机关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审计业务管理相关制度,强化审计业务管理。

利用12月4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进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区审计局制定了《2022年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并开展系列活动。张贴宪法日宣传海报、在北辰审计公众号转发国家宪法日知识点、通过OA系统发放学习材料、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宪法进机关答题测试、观看宪法日宣传片和线上旁听庭审、局公职律师参加公职律师培训等。

(四)内部执法监督职能的发挥

认真做好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落实工作,将依法审计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根据新修订审计法和市审计局对审计业务文书要求,结合我区审计工作实际,对正在使用的业务文书进行了调整,保证全局审计执法文书规范统一。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报告等重要业务文书审核由审计组内部复核、业务部门复核、审理部门复核、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组成。内设法规综合科,专职负责审理复核工作,配备审核人员2名。确保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即时整改。

加强执法监督平台管理,规范审计执法信息填报工作,及时反映我局执法人员信息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情况。

开展上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审查全部审计案卷,重点关注越权开展审计执法、执法程序不规范、“零问题”审计报告等情况,对照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每年对审计案卷组织评查,进行优秀项目评选。

加强审计执法资格管理,完成26名执法人员执法证换证工作,组织并完成了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及北辰区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工作,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通过以上措施,加强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形成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2022年审计项目围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6个重点方面,开展了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25个。

三、存在的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面临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审计在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还不够突出,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对推进党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建设法治政府的认识水平还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专业化水平不高等。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我局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市审计局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为北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进一步发挥审计对于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

审计机关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要更加关注被审计单位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情况,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情形,依法予以揭示并要求被审计单位整改,促进全区行政机关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二)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将审计干部法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法治学习制度,坚持每季度普法学习,学习宪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紧密依托天津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平台、法治专题培训、应知应会法治知识推送等,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

(三)进一步突出审计特色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特别是新修订审计法的宣传工作。继续组织好经济责任审计“两办规定”的宣讲,提高经责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调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四)依法高效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聚焦主责主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审计,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高效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积极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2022年12月3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