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01 14:47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

北辰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年8月30日在北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六次会议上

北辰区审计局局长 徐继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报告北辰区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北辰区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工作机制。聚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促进财政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规范经济秩序中的重要作用,彰显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主要涉及区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及镇级财政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国有企业、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投资审计等重点内容。现将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对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6.18亿元、总支出86.3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9.84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09.53亿元、总支出76.0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3.4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835万元、总支出17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658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2年末,政府债务余额327.45亿元,包括一般政府债务46.04亿元,专项政府债务281.41亿元。当年发行新增政府债券31.13亿元,再融资债券偿还到期债券本金20.32亿元,归还到期债券本金0.03亿元。2022年政府债务付息支出9.82亿元,包括一般政府债务1.56亿元,专项政府债务8.26亿元。

2022年新增政府债券31.13亿元,涉及北辰区青光小城镇(二期)农民安置用房韩家墅安置区建设项目(1、2号地)、中东欧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铁东都市工业园周边道路及配套管线工程项目、环外煤改电电网项目、北辰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雪亮工程)、智慧平安社区建设项目(雪亮工程二期)及北辰区杨咀1号地养老院项目。

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财政贯彻新发展理念,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发挥财政引导作用,激励和支持镇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建立财政促镇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助企纾困,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569.66万元。按照全市部署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印发《北辰区预算绩效管理指标参考手册(2022年版)》和《天津市北辰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按季度通报中央直达资金使用进度情况,促进资金尽快发挥效益。推动闲置资产整治,完善闲置资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制定《北辰区闲置资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二、2022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审计中结合年度审计计划,统筹审计资源,成立多个审计小组对重点项目资金进行审查,形成相互贯穿的工作模式,做到穿透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紧盯财政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逐步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财政对外债权清理缓慢。区财政对外债权虽然逐年呈下降趋势,但清理对外债权进度仍比较缓慢,进而造成以往年度的对外借款占用了大量的财政流动资金。

2.政府专项债利息80778.78万元上缴不及时。截至2022年末,由于专项债券项目未到运营期或项目进度与预计项目运营周期不匹配导致项目暂时无法产生收益。各项目单位尚欠区财政政府专项债利息80778.78万元。

3.年初预算编制与实际执行差距较大。2022年受土地市场影响,预算调整时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80156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调减862446万元,实际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318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1.40%。

4.清洁取暖环外运行补贴资金发放标准与上级政策不相符。按照《北辰区2018-2019年环外农村地区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发放2021-2022年供暖季环外地区清洁取暖运行补贴时,每户享受1600元的电费补贴。与上级部门下发的规定,按电量给予每千瓦时0.2元的补贴,最高补贴电量每户8000千瓦时的政策不相符。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镇级财政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审计了区水务局、区运管局、区市场监管局部门预算执行和西堤头镇、宜兴埠镇、北仓镇财政决算(草案)情况,此外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中延伸审计部分预算单位。审计关注部门预算管理、集体决策程序执行等方面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不规范问题。宜兴埠镇无预算拨付、未纳入预算管理、无预算调剂资金等共计7111.97万元。区运管局上年结转和结余未纳入预算管理,当年预算安排的两个项目未向区财政申请资金。区水务局收取下属单位公用经费36万元并使用。区文旅局的“业训综合评估资助经费”项目预算未细化到基层实施单位。

2.内部控制管理不规范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等4家单位制定的“三重一大”等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西堤头镇等3家单位个别采购货物、服务、工程等事项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北仓镇等6家单位个别资金支出未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或大额资金使用事项未议先行。

3.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水务局、宜兴埠镇部分资产账实不符。区市场监管局等4家单位部分已投入使用工程项目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区水务局、宜兴埠镇未办理固定资产调拨手续。北仓镇未定期盘点固定资产。

4.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西堤头镇多申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业补助资金3.04万元并滞留57.75万元补助资金未拨付至相关作业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8家单位结余资金共计807.28万元未及时清理上缴财政。北仓镇负责的迪信通招商项目经费支出223.92万元,用于房屋租赁费和装修费,但相关房屋均未使用。

5.其他不规范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北仓镇部分支出未取得合规票据。北仓镇及所属单位11个银行账户撤销未到财政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宜兴埠镇等3家单位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长期挂账共计29563.36万元。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国有企业审计情况。将中央、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首要审计任务,重点关注政策落地执行情况,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中央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盘活、区属国企改革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到户不及时。2022年区住建委发放37户农户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均超过规定竣工验收后30日内拨付资金的期限,其中最短为竣工验收后42日,最长为竣工验收后167日。

2.部分补贴资金未全部发放到位。区农业农村委未及时发放2家企业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一次性秋粮补贴资金2.99万元。

3.个别单位对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应减免而未减免。区农业农村委下属单位和双环邨街下属企业未按要求减免租户6个月租金。

4.国企绩效考核管理不规范。辰融公司未对经理层应实现的主业利润指标进行量化,未明确经理层应实现的经营发展类指标的具体内容。天津正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盛金创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未开展绩效考核工作。

(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情况。对西堤头镇、北仓镇和区水务局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中关注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环境保护重大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效果等方面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河湖长制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西堤头镇、北仓镇未按照河长制相关要求规定每月对村级河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黑臭水体长效养管落实不到位,被区河(湖)长制办公室通报。西堤头镇永定新河丰产河排水口门月平均检测水质不达标。

2.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不到位。2020年、2021年区水务局用水计划制定不科学,同时存在超计划用水和安排用水计划而未用水情况。抽查两家洗车店未执行特种行业水价。

3.永金、大兴水库未按市场化方式解决资金。根据要求,永金、大兴水库2022年度运维费等资金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但2022年相关资金未通过市场化解决。

4.机井管理不规范。区水务局管理的机井台账与部分用水企业取水许可证上的机井数不一致。《北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普通机井封填实施方案》不科学,该方案总体目标为2020年底前,全区各类普通机井全部封填完毕。但根据实际情况机井不能全部封填。

5.污水处理费未及时上缴国库。天津宜达水务有限公司代收污水处理费2612.59万元,实际上缴1379.45万元,拖欠上缴污水处理费1233.14万元。

(五)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对科园公司建设的新颜道等6条道路工程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了项目立项审批、招标投标、资金使用等方面情况,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道路质量进行检测。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开工多年仍未竣工。新颜道等6条道路工程项目于2017年立项,工期范围为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截至2023年4月底,项目仍未完工,建设工期最长已达5年。

2.概算编制不合理,与项目实际支出偏离较大。新颜道等6条道路工程项目批复概算中建筑安装工程费76941.87万元,实际支出40648.04万元,相差36293.83万元。另外概算中贷款利息3139.58万元实际未发生。

3.概算外列支给水工程费用。新颜道等6条道路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批复的概算文件中未包含给水工程。但科园公司先后与相关单位签订了给水工程合同共计2207.48万元,已列支1129.67万元。

4.工程未竣工验收即交付使用。截至2023年4月底,新颜道等6条道路工程项目尚未竣工验收,但双海道、双锦路、新颜道建成部分已正常通车使用。

此外审计机关向主管部门移送1件问题线索。

三、加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的措施

(一)深化财政预算管理。严格实施零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严格财政项目库管理。进一步加大暂付性款项清理力度,控制对外借款新增规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

(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项目风险评估预警,严格项目审查,抓实项目储备,精准谋划项目。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定期开展项目绩效管理专项检查。加强债务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对债券资金沉淀的单位,相应扣减其财政拨款,收回资金沉淀期间利息。

(三)完善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健全完善部门内控监督机制,推动自身“免疫系统”建设,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等内部决策程序。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及时沟通发现的问题,逐步构建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推动审计整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推动内部监督、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指导和监督,以“无奋斗不北辰·辰兴十干”实践活动为抓手,助推“十项行动”在北辰落地见效,为全面建设经济强区、魅力北辰而奋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