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03 14:06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

——20231025日在天津市北辰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北辰区审计局局长徐继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区委区政府推动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主任倪斌多次批示: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须督促、督察到位。区长、区委审计委副主任徐晖多次批示:财政要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审计要紧盯问题整改,制定清单做好下半篇文章。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标本兼治。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问题情况汇报、2022年度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综合报告等问题纳入了区委督办。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听取并研究审计发现典型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分管区领导和有关单位扎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二)审计部门落实督促检查整改情况。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职责,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审计反映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对列入区委督办的问题每月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进度;对列入全市“四张清单”问题提请区分管领导召开督办会议压实责任;对年度审计项目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60日内书面反馈整改情况;对持续整改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定期上报整改情况。

(三)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情况。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2265个问题,截至9月末,被审计单位采取上缴国库、加快资金使用、建章立制等方式,已整改2063个问题,纠正问题资金29064.32万元(其中:上缴财政9752.30万元、拨付资金135.61万元、调账处理5371.43万元、其他整改13804.98万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1项。

(四)对历史遗留尚未整改的问题持续推动情况。为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意识,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多次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持续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2017-2020年度未整改完成的往来款挂账、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管理、银行账户管理等5项问题持续推动整改,2023年度整改72757.92万元。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1.财政对外债权清理缓慢问题。区领导高度重视暂付款清理工作,成立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财经工作专班,拟定《北辰区2023年清理财政暂付款工作方案》,区财政局建立财政暂付款考核工作机制,将考核结果与体制资金拨付、年度财政管理绩效考核评分等挂钩。截至9月末,区本级财政完成清理财政暂付款18.11亿元。

2.政府专项债利息80778.78万元上缴不及时问题。区财政局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重点批示督办事项,压实各欠缴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专项债项目管理,加大专项债利息催收力度,20237月向城投公司等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印发《关于天津市北辰区政府债券利息的催告函》,截至9月末,上缴专项债券利息7441万元,区工信局、科园公司、辰悦公司、辰兴公司等项目单位已制定专项债利息偿还计划。

3.年初预算编制与实际执行差距较大问题。区财政局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土地出让工作,合理编制年初预算收入,对已签订出让合同的地块,督促摘牌单位按进度及时缴纳土地出让金,对确实无法完成的收入及时进行预算调整。

4.清洁取暖环外运行补贴资金发放标准与上级政策不相符问题。区清洁取暖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调整北辰区煤改电用户清洁取暖运行补贴政策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自2022年至2023年供暖季起,对我区93煤改电用户清洁取暖运行补贴方式进行调整,由原来的按户顶格电费补贴调整为按用电量据实补贴,与上级政策文件一致。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镇级财政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1.预算管理不规范问题。区水务局已将收取下属单位公用经费余额15.73万元退回下属单位。宜兴埠镇、区运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组织学习《预算法》等业务培训,规范预算编制管理。

2.内部控制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针对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区水务局等部门重新修订单位内控制度,健全了内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二是针对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西堤头镇、宜兴埠镇等部门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就应采未采问题进行约谈。三是针对未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问题。北仓镇、区运管局等部门重新修订规范制度,明确大额资金使用、重大事项决策及审批流程。

3.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针对部分资产账实不符问题。区水务局将账面金额25.45万元的物资调拨给区双环邨街、瑞景街等部门。宜兴埠镇委托事务所对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的房产进行评估。二是针对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区总工会所属单位已完成固定资产结转。区卫健委下属单位20238月末将在建工程估价4640万元转入固定资产。区水务局所属单位两项工程正在进行结算审核。三是针对未办理固定资产调拨手续问题。区水务局补办了固定资产调拨手续,宜兴埠镇正在补办资产调拨手续。四是针对未定期盘点固定资产问题。北仓镇20225月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

4.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一是针对多申领3.04万元和滞留57.75万元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业补助资金问题,西堤头镇已将上述资金上交至区农业农村委及拨付至相关作业单位。二是针对8家单位结余资金807.28万元未及时清理上缴财政问题。西堤头镇将清洁取暖结余资金236.80万元上交至区农业农村委、公厕改造结余资金2.83万元上交至镇财政。宜兴埠镇清理项目资金180.04万元,另有结余资金160.24万元已梳理资金用途,后续将继续进行清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5家单位将结余资金共计121.29万元上缴区财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调账支出105.40万元。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创作与保护经费账面结余0.68万元待查明后进行相应处理。三是针对北仓镇迪信通招商项目租赁房屋未使用问题。北仓镇领导高度重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绩效管理考核防范风险。

5.其他不规范问题。一是针对未取得合规票据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北仓镇进一步加强费用报销审核,规范票据管理。二是针对银行账户撤销未到财政部门办理备案手续问题,北仓镇在区财政局补办11个银行账户撤销备案手续。三是针对往来款长期挂账29563.36万元问题,北仓镇清理镇政府往来款24113.83万元,与相关单位签订催缴通知书13794.12万元。宜兴埠镇加强对往来款挂账的核查与原因分析,制定清理方案,加大清理力度。区运管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双街镇政府、天穆镇农工商公司往来款进行了函证。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1.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到户不及时问题。区住建委高度重视,督促各镇按照危房改造竣工验收要求,及时进行验收并申请区财政拨付补助资金。

2.部分补贴资金未全部发放到位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已将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和一次性秋粮补贴资金2.99万元全部发放到位。

3.个别单位对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应减免而未减免问题。区农业农村委下属单位已与个体工商户签订补充协议,顺延减免1年租金0.50万元;双环邨街为其租户顺延免除4个月租金2.70万元。

4.国企绩效考核管理不规范问题。辰融公司制定了2022年度经理层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了基本指标的评分标准。天津正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盛金创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制定了2023年度员工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并于2023年开始执行。

(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整改情况。

1.河湖长制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西堤头镇、北仓镇已根据河长制实施意见每月严格开展村级河(湖)长制考核工作并将考核成绩进行公开公示。二是针对黑臭水体长效养管落实不到位问题,西堤头镇已按照相关要求公开黑臭水体定期检测结果。北仓镇按照养管方案,加强对河道水面、堤岸环境等方面的日常管理。三是针对永定新河丰产河排水口门月平均检测水质不达标问题,西堤头镇加强了水质监管,2022年西堤头镇水质月平均检测结果达标。

2.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区水务局要求供水企业按月报送纳入计划的用水户的用水量,并根据用水量、相关行业用水定额等,核定下年度用水计划指标。二是针对两家洗车店未执行特种行业水价问题,鑫沐坊健康美车、璟轩汽车美容维修服务中心,202211月起执行特种行业水价,用水单价22.30/吨。

3.永金、大兴水库未按市场化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区水务综合服务中心已与江天绿能(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20233月至204211月原大兴水库经营开发项目协议,并收取2023年度使用费717.24万元。原永金水库已纳入北辰活力区项目前期规划。

4.机井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区水务局对全区各类机井进行深入排查,完善了《北辰区普通机井管理台账》,切实做到一井一策精细化管理,对于台账外新增机井发现后立即回填,不再新增取水许可。二是针对《北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普通机井封填实施方案》不科学问题,区水务局重新修订了《北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普通机井封填实施方案》。

5.污水处理费未及时上缴国库问题。天津宜达水务有限公司已将审计查出的污水处理费1233.14万元全部上缴国库。

(五)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开工多年仍未竣工问题。针对新颜道等6条道路未竣工问题,科园公司积极推动土地征转手续办理,已与规资局北辰分局沟通,完成土地征转进件前期数据核实等相关工作,出具了核定用地及勘测定界报告,下一步将启动土地征转预公告程序,加快项目进度。

2.概算编制与项目实际支出偏离较大,概算外列支给水工程费用问题。科园公司已经向相关部门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各类项目合理性编制初步设计概算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工程概算编制要求,合理编制项目概算,严格按照概算批复内容列支工程支出,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3.工程未竣工验收即交付使用问题。科园公司积极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尽快补齐相关手续,早日完成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三、审计整改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看,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但从整改成效上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被审计单位重视整改不够,对于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形成时间久、整改难度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审计问题整改质量有待提高,审计问题整改未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有些问题整改不彻底,审计整改成效不高。审计机关受审计力量限制,在督促检查强度方面还需加强。

受各种因素影响,目前还有两项正在持续整改,一是政府专项债利息上缴不及时,此问题为受政府专项债项目未到运营期或项目进度与预计项目运营周期不匹配导致暂时无法产生收益影响造成;二是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开工多年仍未竣工,此问题因科技园区土地征转手续尚未办理完毕,影响施工进度。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各方整改责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提出的“三个如”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建立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计发现典型问题整改推动长效机制。审计部门要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要落实好整改的主体责任,树牢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就是失职渎职的思想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推动审计整改取得成效。

(二)聚焦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走深走实。区委对区领导批示的重要事项要纳入区委督办,区政府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审计部门对审计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持续抓牢抓实审计整改工作。各主管部门要指导本领域整改工作,被审计单位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未整改的问题审计部门定期追踪落实。

(三)加强协同配合,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健全整改会商机制,确保各部门单位将审计建议落实到位。深化与区纪委监委、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同贯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部门督促被审计单位将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所在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述责述廉等内容,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强化标本兼治,提高整改综合实效。审计部门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各部门深入分析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不断夯实内部治理基础。各部门要始终聚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发力,深挖审计问题背后体制机制不健全原因,将审计中查出的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立相融合,努力从源头上强化管理,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建章立制,提高整改实效。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