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商务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8 15:45 来源:北辰区商务局
字号

今年以来,区商务局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司法局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司法局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行政,致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在组织建设、学习培训和宣传、落实管理职能、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完善组织建设,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局主要领导充分履行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行政执法有关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使行政执法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将行政执法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落实行业监管职能

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市有关商务工作方面的政策和法规,自觉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企业依法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一是按照市商务局商务执法程序,梳理了行政执法依据,熟悉掌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条款;二是制定了本单位《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制度及信息归集工作流程》,从管理制度、信息归集、监督方式、责任追究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三是维护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积极开展成品油年检及专项整治工作,牵头成员单位及镇街开发区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加油加气违法行为。四是联合消防、应急等部门,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督查指导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市场繁荣和稳定。五是开展商业单用途预付卡、再生资源、沿街商户散煤治理等专项行政执法检查。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排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12.4”宪法宣传日、“3.15”国际消费权益日、诚信宣传月等联动宣传商务工作法律法规及规定等法制知识,累计发放业务法规宣传册、宣传品8000余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理念,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商务工作人员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和谐北辰、平安北辰提供良好的商务环境。

四、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办法和内容

利用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如办事指南、流程等,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公开举报电话和办事流程,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五、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局21名在职干部中11人考取了商务执法证,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强光手电等执法设备。今年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学法用法守法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安排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市区相关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学习,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深入推行“三项制度”,科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按照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和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我局利用区政务网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天津市人民政府统一颁发并经本级司法行政机关备案的行政执法证件。严格规范运用市级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文字记录能够做到合法规范、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有效提升。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有待进一步培育,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行政执法工作中,我们将做到:一是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二是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执法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天津市北辰区商务局

                                  2021年12月28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