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4 13:31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文化和旅游2021年行政执法

工作报告

区政府:

2021年以来,文旅局执法支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以查处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突出案件为抓手,立足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的客观困难,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确保了全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相关要求

我局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推进重点执法监督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执法权限涉及旅游、文化市场、体育、广播电视、文物等方面有254项,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行政处罚等事项清单等信息均及时在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行政检查和执法案卷严格落实文字记录要求,规范案卷文书制作。二是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设备,规范必要音频、视频记录;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我局法制审核制度执行比率100%,全年办理一般程序行政案件均进行法治审核。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北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从案件举报入手,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促进了文化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52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娱乐场所726,办结案件20件,罚款28200元,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0起。同时,严格按照“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果”的要求,积极、稳妥处置群众的各类举报投诉,全年共完成举报回复42件,回复率达到100%。

(一)以我区常态化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为牵引,加强对网吧的日常监管

为扎实推进我区“双创”工作,我们坚持对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原则,以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及不按要求进行实名登记等为重点,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重点对校园周边及居民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检查。持续加大对“黑网吧”的清查治理力度,坚决遏制网吧经营者“先上车后买票”的思想,树立“营业需持证,无证即违法”的意识,主动协调区公安分局,以公安网格化治理为依托,开展联合执法5次,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年共关“黑网吧”4家,查扣网吧设备100余台

(二)规范娱乐市场经营,杜绝违禁内容出现

根据日常检查摸排情况,结合我区实际,将各娱乐场所证照是否悬挂、有无违禁歌曲及消防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作为检查重点,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根据文旅部下发的120首违禁歌曲歌单,在全区歌舞娱乐场所进行逐一排查,并告知经营者发现问题立即删除,确保了违禁歌曲链接在我区得到杜绝。同时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开展了多次执法夜查,进一步保障我区平安文化市场建设的目标。

(三)开展随机抽查 规范市场环境

为促进文化市场领域公正文明高效执法,切实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要求,执法科开展了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应用了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双随机”抽查系统。根据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制定了抽查检查任务,全年自行开展双随机抽查12次,同时牵头组织北辰区内部门“双随机”执法检查1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人设、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对6家企业进行实地检查,确保无“感情执法”“ 人情执法”情况的发生。

、开展各类“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监管

根据全国“扫黄办”的要求和市“扫黄办”统一部署,开展了五个专项行动:一是开展以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为目的的 “净网2021”行动,我局以网吧为主要监管对象,积极协调公安网监支队,利用网络监管技术平台,全天候全方位防范网络淫秽色情有害信息的传播。二是开展以整顿印刷业,查堵非法出版物为目标的“清源2021”行动,我局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排头兵作用,配合区委宣传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杜绝有害出版物在我区出现。三是开展以打击“三假”(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为目的的“秋风2021”行动,集中整治含有害内容的违法违规报刊,严肃处理违法违规报刊编辑出版和采编机构,严厉惩处真假记者内外勾连、招摇撞骗、敲诈勒索行为和利用非法学术性期刊实施诈骗活动的不法分子,使“三假”进一步得到有效治理,新闻出版传播秩序得到明显改观。四是以开展校园周边和少儿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的“护苗2021”行动。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给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对学校周边书刊店、摊点的清理整治工作,重点打击销售盗版教辅读物、有害卡通画册及含有色情、淫秽、凶杀、暴力等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出版物的违法行为。五是把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及网上有害信息作为第一任务的“固边2021”行动,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联合交通、铁路、邮政、公安等部门坚决打击利用交通运输渠道贩运非法出版物活动,加强对图书、报刊、音像电子等新闻出版单位的导向管理,杜绝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流入我区。全年共检查相关经营单位8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查处无证经营出版物经营单位4家

、全力打好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整治的攻坚战

为进一步加强北辰区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切实做好全区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我单位以北辰区各宾馆、招待所、酒店场所安装和使用的地面卫星接收设施为检查重点,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余人次,检查宾馆酒店121家次,立案查处1家,依法罚没非法接收卫星电视节目的接收器1台,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通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擅自安装使用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等违法行为,净化了地面卫星接收设施市场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全年共参加各类宣传活动6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4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900余人次,向网吧、歌厅、电影院、书店、印刷企业等管辖场所发放《法律法规宣传书》500余份。同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宣传媒介,多渠道、全方位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六、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单位将以提升文化市场监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以网吧、游艺娱乐、出版物等市场的监管为重要内容,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推动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区委区政府、市文旅局的总体部署,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强化责任,细化任务,分解目标,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和文化市场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整治和规范文化市场,维护公平正义,营造平安、繁荣、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

  (二)开展执法培训,增强业务能力

  组织开展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骨干培训。根据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现状和快速发展的文化市场对执法人员的要求,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在岗轮训等方式对全体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从加强对法规政策基础知识的掌握、执法程序等方面入手,重点对如何加强文化市场出现的新型业态的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探索和研究。

  (三)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经营

  为确保文体旅市场的安全稳定和健康有序的发展,严格按照文旅部要求,各级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机构把不少于百分之七十的人员和时间投入到各类文化市场检查中,采取联合执法、暗访抽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使文化市场始终处于有效监管之中。

  (四)维护安全稳定,建设平安市场

  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全年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在重要节假日、中小学校寒暑假期、全国重大会议召开等重要时段、重要节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市、区的工作部署,对照工作目标、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努力营造健康、喜庆、祥和、安定、安全的文化环境。

天津市北辰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4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