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3 09:19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印发<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津辰党发〔2017〕48号)要求,区文旅局严格按照每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逐条逐项对标对表,扎实有序推进工作,着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要求,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

1.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一是列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参加专题培训和专题研讨班,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二是以多种形式组织文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习近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三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队伍系统学习培训,年初就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工作计划,积极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水平。

2.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习培训活动。一是将普法宣传与实际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着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4·26”版权日宣传、禁毒月宣传、“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等。三是着力强化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向文旅行业场所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跟进掌握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工作进展,高质量推进执法普法工作开展。

(二)全力推动依法全面履职、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工作

1.加强监管,优化环境,促进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积极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双公示”信用监管信息列入公开事项,并且“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向信用中国(天津北辰)平台推送相关执法案卷信息。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本着服务企业的宗旨,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引导帮助企业进行信用修复,辅导企业进行公益性在线培训,并取得信用修复证书,切实提高我区企业信用等级。

2.完善制度体系,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严格实行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全年没有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未按程序制定被通报或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不合法的情况。二是坚持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和公开制度,积极发挥专家学者在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中的作用,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同天津通致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并坚决杜绝“聘而不用”现象发生。

3.全面深化改革,保障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整合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职责,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要求,推进改革后机构权责清单调整,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改革相关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严格执法,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同时,适当把握尺度,根据执法对象、执法内容的不同,充分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全面执行与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多次联合公安北辰分局等单位开展突击检查,并对违规经营场所依法予以取缔并关停,切实加强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之间沟通交流频度与深度。

4.全面规范执法行为,保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2人以上,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出示或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和权利义务等,保证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坚持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全面客观、及时准确,行政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进行集体讨论研究,严格进行法治审核。

5.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一是主动落实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督查机制,积极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报送北辰区中小学生“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典型案例。二是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大力推动“法律进企业”守法普法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声势和氛围。三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保证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知识等专题培训每年不少于40学习,针对行政执法改革后职责变化情况,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旅游执法、体育执法等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积极落实法制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专题学习和干部职工全体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准确、高效办结各类投诉举报件,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经营的良好市场环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过硬,特别是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后,面临旅游、体育等领域新的执法职责并入,执法人员对新领域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对新领域执法尺度把握不准;二是行政执法人员解决问题与矛盾的能力有待提高,工作方式方法较单一,导致群众投诉举报或信访事件。

以上问题存在的原因:一是行政执法人员工学矛盾突出,对于新领域业务知识学习没有及时跟进到位,独立思考、独立办案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执法人员为民意识不强,从群众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不够全面深入,遇到问题矛盾找不到较好的解决途径。

   三、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文旅局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干部管理,重视法治人才培养,把党员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二)加强学习,严格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运行。一是坚决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时参加领导班子法治学习,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严格执行并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我局全年没有出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三是规范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工作,强化应诉能力培训,依法及时全面履行以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民事、行政案件生效裁判,文旅局全年没有发生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务实作为,强化督查检查推进工作落地。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经常性提醒督促分管领导强化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将法治建设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情况的检查,确保政府法定义务和法定职责在本单位的落实。三是落实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定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作为文旅局主要领导,务必要站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着力加强全体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教育和法治能力建设,全面深化规范行政行为,全力助推法治中国和法治政府建设。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北辰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7日

主要领导签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