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4 10:45 来源:北辰信访办
字号



区信访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区信访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总目标,严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区责任清单,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立足全区社会发展实际,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信访秩序,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积极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较好地发挥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部门职能作用,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积极推广“网上信访”的工作模式。大力推进网上信访系统的建设应用,群众可以通过网上信访平台直接投诉反映问题和查询评价办理结果,提高了办理时效,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及时提醒、回访、督办、问责,推动信访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2、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活动,依法解决疑难问题。按照上级关于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区信访联席办牵头研究制定了重复信访治理方案,在全区切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各级包案领导和干部,在找准症结的基础上,区分情况、因人制宜、因案施策,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多元化解,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有效地消减了存量。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建专班、合力攻坚、全力推进,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取得了初步成效。

3、按照市矛调中心相关文件要求及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理念。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机制,提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质效,推进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化解工作,按照市 “三级调处”建设要求,北辰区社会矛盾化解调处中心挂牌成立,实行信访干部、司法局、网格中心、人民调解员、律师顾问常驻,其他委局轮驻接待制度。通过整合联动,让群众遇到问题后,有地方找说法,有地方能解决,打造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平台,自中心成立以来,区镇两级矛调中心共接待1927批5278人次,案结事了1505批2748人次,化解率78.1%。我区79件积案案结事了40件,化解率50.6%。最大限度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还不彻底,一部分信访问题都是因基层排查化解不到位导致上行;二是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化解成效还不明显;三是群体性信访问题稳控难度大,责任部门和信访部门压力较大;四是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分流难度大,群众“信访不信法”现象依然突出;五是缺少特色亮点做法。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依法治区落实工作,承担日常督查、协调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按照依法治区办要求,制定了《天津市北辰区信访办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到五个一,年度内无出庭应诉案件。将法治建设纳入信访办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健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律师顾问在各项重大决策中审核把关作用。制定《北辰区信访办律师工作制度》,各类合同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公职律师审核把关。

2、强化法治教育,确保思想教育全面覆盖。一是完善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职责,信访办主任主持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为重要学习内容,为全办干部讲法治课1次,带动全办上下共同学习法治内容。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信访办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带动全办学法守法、依法办事。组织观看庭审直播学习1次,提高法治素养,通过全办干部集体学习,组织全员学法,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学法活动,参学率达100%。

3、强化法治宣传,“七五”普法工作顺利收官。按照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工作目标,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法律六进”,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信访条例》15周年宣传,融媒体中心在北辰电视台录播。在联合江南春色社区组织开展了反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禁毒、宪法宣传活动;加强利用接待大厅电子屏开展包含防疫在内的各类宣传;坚持综治宣传月、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提升改造接访大厅建设,充分发挥信访大厅宣传阵地作用,在大厅内设立《民法典》宣传长廊,通过对来访群众发放明白纸,与群众面对面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摆放宣传展板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推动全民学法高潮将法治宣传融入日常。

(四)下一季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深入排查,超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在深入开展“三无”镇街创建活动的基础上,继续超前排查矛盾纠纷,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好防范及预警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越级上访问题的发生。

2、加强引导,加大网上信访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同时积极协调开通视频接访,切实减少走访和信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3、坚持原则,加大缠访闹访治理力度。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对于“三个到位”落实后,信访人坚持缠访、闹访甚至违法上访的,及时协调相关执法机关坚决依法处理,有效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强化督办,力促信访工作落在实处。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督查督办制度,坚持从严追责问责,对稳控不力,致使重点人员失控和群众进京的将全区通报并挂黄牌整改督办。用通报督办倒逼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推动问题按期一次性解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