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1 16:06 来源:北辰区信访办
字号


                          区信访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落实好中办、国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意见》,根据《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现将区信访办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努力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格“最多访一次”和“精准受理、马上办理”工作要求,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及时回应、尽快解决,努力提升工作效率。2021年,全区初信初访办理信访机构及时受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0.59%;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95%,按期办理率99.93%,满意率96.15%

2.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大信访法制化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工作规则》《天津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北辰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办法》;全面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按照推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区信访办选聘专业律师,建立值班律师到接待大厅坐班制度,与接访干部一同接待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起到了良好效果。各镇街也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通过律师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与疏导,并为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提供了法律支持。

3.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联动作用,做实做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年组织召开了2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总结信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重点信访工作任务,召开了42次专题会议研究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相关工作;推动全区镇街建立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访事项协调化解机制。强化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区信访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市信访办相关处室骨干授课辅导,提升全区信访干部业务能力,邀请安定医院心理专家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知识讲座,缓解信访干部心理压力,提升心理抗压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政策法规学习还不够全面。学习存在片面性,不同程度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信访条例》以及与信访工作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等学得多一点,其他法律学得少一点。

2.指导基层还不够到位。深入基层一线不够,指导基层单位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不够深入。

3.法治宣传不够深入。《信访条例》宣传覆盖面不够广泛,宣传范围上不够深入。“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个别信访老户思想偏执,逢会必闹的心态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 党组书记、主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将信访宣传工作责任细化分解,把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情况作为重要依据,纳入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制定了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年度党员干部学习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以及《信访条例》和与信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向全体干部讲法治课1次。

2. 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选聘知方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对全班干部进行民法典等培训,为日常接访提供法律咨询,全年无出庭应诉案件。

3.在信访办大厅电子显示屏定期滚动播放《信访条例》、来访须知等,张贴宣传海报,以及向来访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营造了依法信访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利用党员干部入列轮值,宪法宣传日等时机,走进基层,直接面对群众进社区入户宣传信访条例,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文明信访,充分发挥部分信访干部法律专业知识和特长,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法律服务。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坚持抓好学法活动。积极参加各种形式培训活动,利用学习日、党员活动日等时间,通过辅导、专题研讨、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工作规则》以及与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依法处理信访事项水平。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参加区内组织的“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种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信访工作条例》等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有效维护信访秩序。

3.积极发挥两级矛调中心作用。充分发挥区和镇街两级矛调中心作用,优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区矛调中心各轮驻单位和镇街矛调中心每天安排业务精干的干部在两级矛调中心值班接待群众。向重复到市矛调中心走访人员的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函》,督促责任单位走访对接重点人员,推进解决进度,做好吸附稳控。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