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13:36 来源: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字号

区政府:

2021年度,在北辰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北辰区运管局认真贯彻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法制建设工作,深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法,廉洁执法,依法办事,未发生因履职不当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群众上访情况,确保了一方平安。现将我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总体工作规划,局党组重视并继续加强依法行政建设工作,局长亲自抓部署、抓学习,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有力保障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了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

(二)加强法制培训和交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属各部门应按照区委、政府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五、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的重点“必修课”,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积极组织参加交通运输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和宣传解读,拓展学习宣传的深度广度。

(三)加强法制审核,推行重大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规章制度、完善法制审核流程,按照天津市政府、天津市交委下发的《重大行政执法审核制度》,重新修改了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新明确了审核部门、审核范围以及审核金额,严格把关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过程,确保办理程序符合法定要求、法律法规适用正确无误、证据链完整、办理结果公平公正。全年共完成32个交通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其中重大程序11个,一般程序21个,涉及金额245000元。

(四)加强监督指导和“双公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区委编办要求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以法律法规、机构编制“三定方案”规定的行政职责为依据,按照行政处罚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编制工作流程图个,在网站公示公告栏向社会公布,对行政执法的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和具体负责办理的执法单位,执法程序,监督方式等事项进行了公示。使群众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一目了然,一清二楚,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一是通过市执法监督平台和发改委“信用北辰”网站,定期录入全局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结果。2021年行政检查40件,行政处罚案件32件,处罚金额二十四万五千元。二是开展执法监督。定期、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程序不到位、法律法规适用错误等问题,并及时反馈给相关执法科室和执法人员,及时纠正和完善。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全过程记录制度。2021年以来本单位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配备的情况:运管局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照相机1台、录音笔1台;执法队配备执法记录仪16台、摄像机1台、录音笔1台。 严格执行《北辰区运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规定》,拟定了《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保存调阅制度》,加强对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培训和监督,执法人员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应遵循同步摄录、集中管理、规范归档、严格保密的原则,确保视听资料的全面、客观、合法、有效。进一步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程序规范合法,规范行政执法档案管理。

(六)依法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对依法行政严格把关,通过严格执法程序、案件法制审核常态化、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常态化等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的法制化进程。我系统目前执法人员共有39人,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人,占比5.1%,超过5%。全年执法审核案件共计32起,处罚金额共计245000元,均严格按照审核程序进行。2021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开展丰富多彩的“12.4”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参与2021年“国家宪法日”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有关国家宪法和超限运输危害、安全驾驶常识以及道路运输相关政策法规。当天宣传共设置站牌2块、发放宣传资料200份,解答咨询群众100人。此次宣传不但提高老百姓的法治观念,准确宣传解读宪法和行业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与称赞。同时也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使法律意识真正的入脑入心。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民法典》,并进行了试卷测试。全体公务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八)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法制意识。组织运输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宣传教育活动,并参加区政府组织宣传咨询日活动。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等积极宣传行业法律法规、超限超载黑出租危害、扫黑除恶等相关内容。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

(九)强化法制能力建设的组织保障。局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对交通运输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和本单位公务员参加机关干部学法用法集中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提高机关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自觉将法治思维运用在日常工作和监督执法工作中。全系统39名执法人员均完成了执法监督平台学习和考试工作。局机关20名行政编执法人员全部完成了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并进行了考试,通过率100%。

二、亮点成效

(一)强化排查管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1.做好春运工作。按照《春运工作暨道路旅客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路面联合治理方案》文件要求,公安北辰分局交警支队、区运管局充分发挥“联合路检”的作用和优势,开展为期10天的联合治理行动,重点对武静与九园交口处、北辰区华北集团地铁站、津宁高速跨线桥、津京公路与双源道交口等重点区域的出租车、网约车、长途客运车辆、货运车辆、非法营运车辆、超限超载车辆进行巡查管控。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台次,扎实做好春运工作,全力确保广大旅客安全、便捷、满意出行。

2.加强冷链疫情防控。会同各镇政府、市场管理局对德邦快递、景海物流园、百世快运、韵达快递等冷链运输企业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重点围绕强化从业人员防护、强化运输工具的消毒、强化信息登记管理、强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四个强化”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共出动车辆5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3人次。

3.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分片摸排人员信息,重点摸清交通运输企业可接种对象、接种人员以及流动人员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8—59周岁符合接种人群摸底登记工作,并分门别类统计接种人员信息表、报送,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目标人群“应接尽接”。

(二)严厉打击超限超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1.加强源头管控。联合区住建委、工信局、市场监管局、规自局对全区重点源头企业、运输企业、公路沿线“二次配载点”开展巡查监管工作。通过“一超四罚”追溯源头,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对22家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道路运输违法企业给予停业整顿15天的行政处罚。

2.组织开展两个专项行动。严打“百吨王”和跨区域、跨部门“异地联合检查”,降低货车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安全事故风险。充分发挥多警种联动的作用和优势,形成执法合力。2021年,参加路警联动19次,跨域联合执法10次,交警支队移交1215部超载车辆(其中“百吨王”车辆29部),已处理完结超限超载车辆1224台,累计卸载超限货物1.1万余吨,消违率100%,结案率100%,超限率控制在1%以内,为道路交通运输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

3.严厉打击“百吨王”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对查扣的33部“百吨王”违法货车,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全部利用卫星定位系统查询行驶轨迹,对源头企业属于本区的进行源头企业现场核实到位,共处罚22.65万元,其中处罚改装车辆5部,金额6.5万元,处罚17起短途驳载违法行为,金额13.6万元,处罚1家源头企业,金额1000元,对5名无资格证驾驶员实施处罚,金额2500元,停业整顿运输企业5家。

4.推进科技治超。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部省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在九园公路、103国道设立非现场点位设施建设以及对北杨超限站进行提升改造。

(三)整治行业乱象,重拳打击“黑出租”

一是坚决打击无营运证照或伪造营运证照从事客运的出租车,残疾人参与非法营运的车辆,无营运手续载客的私家车,假牌套牌黑出租车,模仿、伪造出租汽车营运标识标志、车厢内安装仿造LED“小红灯”等明显标识车辆;二是重点治理建成区域内汽车站(场)、宾馆、医院、商品集贸市场、地铁站、大型居民小区、学校等区域非法经营的“黑出租”;三是规范出租车、网约车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合法出租车不打计价器、兜圈绕行、拒载、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提升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法治交通意识和安全运营水平。截至目前,出动执法车辆440台次,执法人员1320人次,查处违法客运车辆共计106部,处罚37万元。

(四)消除马路隐患,综合治理“三轮车”

会同属地镇街、公安北辰分局交警支队等部门依法治理三轮车非法上路、非法运营、非法占路经营、非法销售、非法改装的“五非”违法行为,重点对地铁沿线、医院、社区、公交场站等“三轮车”聚集地开展联合治理。目前正在向社会招录公益岗位6名,负责地铁华北集团站、刘园站“三轮车”的劝导工作及对政策法规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参加联合治理8次,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执法车辆16台次,劝导“三轮车”55辆次。

(五)创新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渣土长效治理

会同区城管委、公安北辰分局交警支队、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等部门开展多警种综合整治行动,采取机动巡查和定点值守两种方式对城区主要道路、各建筑工地进行检查,每周夜间突击治理行动不少于2次,重点巡查超载、超限、私改、私自运输、沿途撒漏、车轮带泥、苫盖不严等问题,消除了执法盲区,确保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共出动车辆18台次,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企业54户次。

三、存在问题

通过坚持开展各类培训及重点任务实践锻炼,运管系统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但也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个别年龄偏大的人员虽工作经验丰富,但对互联网+等、多式联运、无车承运新兴产业相关知识掌握不足,还不能很好的把握相关政策指导业务工作;年轻人员学历层次较高,工作有热情,但缺少实践锻炼机会,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欠缺。

四、明年计划

(一)继续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和完善局领导班子和全体执法人员集体学法制度,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

(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按照依法行政和“阳光执法”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和深化“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监督检查过程,优化抽查程序,提升执法技能,及时公布随机抽查结果。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通过开展培训、交叉执法活动等,提高干部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文书、执法程序、执法案卷的办理能力;配备配齐监督检查装备,为规范化执法提供保障。

(三)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的法制审核,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同时加强与本级、上级法制部门的联络,严格执法行为,确保2022年度无行政复议案件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出现。

(四)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与内容,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继续在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上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搞好分类培训,改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均衡的问题。突出抓好重点班次项目,进一步加大网上选学、各业务科室组织培训、自主学习力度,以用促学,满足各类人员培训需求,有效提高机关执法队伍能力素质。为确保培训效果,积极探索培训考核管理机制,完善教育培训登记制度,把参加培训学习、考评结果与日常考核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结合起来,用制度来激励干部参加培训的自觉性。



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