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辰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1 09:46 来源:北辰住建委
字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党中央决胜脱贫攻坚指示精神,为切实保障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如期实现我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的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落实完成承担的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我委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安排专班、增派人员、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市、区两级政府交给的任务。

一、摸清底数,履行程序, 切实完成危改任务。

全面覆盖全区农村四类重点人群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按照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2020年初完成全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情况调查摸底。排查出四类重点人群及低收入困难户危房,并形成工作台账。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各镇、村对人员出入管控特别严苛,区住建委要求各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即开展审核确认,组织困难群众报名等前期工作,区住建委到西堤头镇、双口镇、大张庄镇、青光镇进行现场服务,了解并督促各镇完成台账中困难群众报名、审核等前期工作,共同商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各镇组织第三方鉴定公司进行鉴定,确认危房等级,提出改造危险点的施工方案,全面完成第三方鉴定工作。

本次危房改造涉及人群为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群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区住建委积极同各镇对接,研究办法,加大宣传力度,耐心细致的入户做工作,多方帮助联系施工队伍,确保脱贫路上一户不漏 。

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了市住建委要求的130户危改任务,挂牌督战4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全年共计完成危房改造 218户, 超额完成市区两级政府交给的任务。

二、认真组织验收,补助资金按期拨付到位。

第一批危房改造第三方鉴定机构验收合格后,区住建委立即组织进行区级入户抽检,查验危改档案,同时协调财政部门做好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工作 。截止目前,已协调财政部门向双口镇、西堤头镇、青光镇拨付2020年第一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各镇及时将补助资金汇入困难群众账户,确保每一位农户都能够足额领取补助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利益。第二批改造已完成区级抽检,待财政补助资金到位后,及时向相关镇进行拨付 。

天津市北辰区住建委

2021年1月19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