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辰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23 17:0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字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党中央决胜脱贫攻坚指示精神,为切实保障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如期实现我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的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落实《市住建委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的函》文件任务要求,我委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安排专班,狠抓落实。进展情况如下:

一、摸清困难群众危房底数,组织鉴定危房等级,认真履行危改程序,严格施工质量安全,切实完成危改任务。

全面覆盖全区农村四类重点人群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按照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2020年初完成全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情况调查摸底。排查出四类重点人群及低收入困难户危房263户,并形成台账。

住建委始终坚持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统筹人员并集中力量。为切实完成危改任务,加强干部配备,增配两名人员进入专班,助推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

住建委提前上手组织有关镇政府分管领导及建设办负责同志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动会,把脱贫攻坚工作精神传达给各镇,将危改任务分解、分配给各镇,并提出时间、质量要求,解答了各镇提出的问题。

各镇立即开展审核确认,组织困难群众报名进行危改,住建委到西堤头镇、双口镇、大张庄镇、青光镇进行现场服务,了解并督促各镇完成台账中困难群众报名、审核等前期工作,共同商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各镇组织第三方鉴定公司进行鉴定,确认危房等级,提出改造危险点的施工方案,全面完成第三方鉴定工作。

各镇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组织、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目前挂牌督战四户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危房改造218户。按市住建委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今年130户危改任务。

二、认真组织验收,补助资金按期拨付到位。

市、区两级补助资金专项专用,协调财政部门做好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工作,竣工危房第三方鉴定机构验收合格后,结合财政部门及有关镇政府及时为困难群众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截止目前,已协调财政部门向双口镇、西堤头镇、青光镇拨付2020年第一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152000元。第二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户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验收合格,待资金到位后,及时下发各相关镇。督促各镇及时汇入困难群众账户,确保每一位农户都能够足额领取补助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利益。

三、增加公共服务举措、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镇通过村内宣传、逐户走访、微信平台公众号报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农房提升改造工作的各项政策,提高村民对政策的知晓率,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征得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形成村民自主上报的良好氛围,为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做出积极贡献。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巩固危房改造成果,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做到应改尽改,四类人群危房不落一户,加大力度推动各镇危房开工建设,督促各镇重视质量安全,下村入户,指导督查。随时关注本区指标进度,强化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台账更新机制。切实保障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

                                                                         天津市北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2020年12月23日

2020年北辰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总结.pdf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