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住建执法支队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16:03 来源:北辰区住建执法支队
字号

2020年,区住建执法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紧密围绕我区住房和建设领域实际,结合工作职责,在全区开展了各项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北辰政办发〔2019〕17号)文件要求,严格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了我区住房和建设系统的稳定良好局面。

一、大力开展执法检查

(一)建筑施工执法检查

2020年我区在建房建项目面积1116㎡,169个标段,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6个,2.8万延米。我支队对全区在监在施工程的质量、安全、市场、大气污染防治进行综合监管。日常监督检查基础上,开展开复工、“安全生产月”“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质量月”“消防月”、冬春火灾等专项检查,同时强化了两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监管,确保我区住建领域安全稳定受控局面。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领导带队督查、举报调查四种检查模式,广泛开展监督执法检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减少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事故风险,针对施工现场检查问题规范下达执法文书,督促责任单位尽快落实整改,形成隐患闭环管理。同时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开展行政处罚工作。

(二)房屋安全执法检查

对北辰区住宅楼房装饰装修拆改房屋结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破坏房屋承重结构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进行宣教及处罚,维护住宅楼房的整体性、抗震性,保障房屋安全使用,处理群众信访投诉。日常执法工作中,对违规拆改房屋行为进行依法严格处理,把各种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的保证了房屋安全使用,对拆改承重结构的住户进行重点宣教,告知其违规拆改的严重后果,使其能自行恢复原状。

(三)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要求,按照住建部和市住建委的部署,依法对区内商品房市场及中介市场进行监管,巡查在售项目及各个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查处违规售房、捂盘惜售、无证售房、发布虚假已售、待售信息等行为。加强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我区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我区良好的房地产交易秩序。

二、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情况

(一)执法检查

全年对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建筑市场情况共检查605项次,累计下达责令整改执法文书579份,提出整改意见1719条,下达责令停工执法文书192份,提出整改意见608条,整改完成率100%。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形成严管严罚高压态势。

房地产市场领域执法检查1148项次,含销售中心执法检查548次,中介机构执法检查600次。

(二)行政处罚

全年进行行政处罚66起,共处罚金380余万元,警告3起。其中建筑质量类9起,施工安全类13起,文明施工类36起,建筑市场类4起,房地产市场类3起。我支队向当事人履行了全部告知及救济程序。

未出现当事人针对行政处罚的复议及诉讼案件。

(三)行政强制

既有建筑安全使用执法方面,依据《天津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条例》对10户采取暂扣施工工具的行政强制措施。全部按《行政强制法》的规定履行了相关程序。

三、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情况

执法全过程记录情况,执法人员执法检查期间基本能做到随时携带执法记录仪并全程记录执法过程。

执法公示情况,执法信息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公示,行政处罚在处罚决定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同时上传到“信用中国”上进行公示。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罚款达到可以要求依法听证的数额的行政处罚决定前,全部经支队法制审核委员会审核。本年度未作出吊销许可证类的行政处罚。

四、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及执法证管理情况

目前我支队共有一线执法人员26人,全部持有“行政执法证”。

全年支队共自行组织培训、参加总队视频培训及“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培训共计13次,40学时。主要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等法律法规。

                                                 

                                                        北辰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21年1月5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