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建设工程高处作业专项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5-20 14:4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字号


北辰区建设工程高处作业专项检查的通报

全区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按照《开展全区建设工程高处作业专项检查的通知》的要求,我委于2021年4月23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高处作业专项检查。现将5月10日到5月14日周检查执法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全区建设工程高处作业专项检查,截至5月14日,我委检查组共检查在施项目81个标段,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4份,整改意见259条,下达停工整改通知单7份,停工整改意见61条。发现的主要问题:高空作业人员未系挂安全带,临边防护措施不到位;外脚手架平网防护不到位;安全通道无防砸措施;施工作业面脚手板未满铺;安全技术交底未对作业工人全覆盖进行交底;搬迁隐患排查制度方案未见,排查记录不详实等。

二、存在问题较多的典型项目

(一)北辰区淮东路(核心区14号)B地块项目一期

建设单位:天津碧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津二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市联合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抹灰工人高空作业无安全防护设施,未系挂安全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施工作业;个别楼窗台周边防护栏杆缺失,防护不严;窗台边缘有木方和碎砌块未及时清理,存在高空落物和物体打击伤害隐患;窗口搭设的临边防护不规范,大部分防护栏杆由一根立杆和一根横杆十字交叉组成,存在人员高空坠落安全隐患。

(二)天津精雕数控机床生产研发基地项目(C-钣金生产厂房)

建设单位:天津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智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环海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扣件进场复试报告未提供;建筑物外侧与架体内侧防护措施不到位;架体局部水平杆变形;落地式脚手架作业层脚手板未满铺,且使用“木方”代替脚手板;脚手架作业无安全平网,未设置安全通道;架体顶部模板安装高处作业人员未有效系挂安全带。

(三)津北辰北(挂)2017-188地块项目(依芳花园)

建设单位:天津市联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市建设工程监理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上人屋面脚手架搭设无方案,未满铺脚手板、无防护措施,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施工作业;中标项目经理未到场履职。

(四)津北辰辰(挂)2019-130号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大华(天津)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名华工程建筑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正方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业层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施工作业;施工洞口临边防护缺失。

(五)津北辰辰(挂)2019-129号项目总承包  

建设单位:天津泽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辰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临边防护缺失隐患未消除继续施工作业;高层外窗洞口抹灰作业工人未系安全带。

(六)北辰区(小淀示范镇小贺庄出让区)H地块项目施工

建设单位:天津鸿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广源恒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人高处作业无安全防护设施;高处作业人员未系挂安全带;钢筋加工区防砸措施不到位,安全通道搭设不到位;通道均未做任何防砸防滑措施;部分电缆线及电箱直接搭接在脚手架架体上,无绝缘措施。

(七)天津市北辰区北辰东道道路、综合管廊及附属工程PPP项目  

建设单位:天津中冶星辰管廊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天津市成套设备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主要问题:现场工人不戴安全帽;高处作业人员不戴安全带,楼梯楼板周边无防护,窗口抹灰人员无防护措施;架子工踩未固定单板行走;电线撕拉乱接,延架体敷设,且使用非标箱,非电工人员私自接线;门式架无销子,斜杆掉落;吊篮配重块多处破损,部分钢丝绳与楼体间无保护措施,吊篮安装方案与现场实际不符。

对上述项目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对涉嫌违反强制性标准及法律法规的责任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并责成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区在建工程各有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认真自查自纠,严格贯彻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区住建委将持续开展此次专项检查,对未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安全隐患未消除继续进行施工的施工项目一律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七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