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津市北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9 15:33 来源:北辰区人民政府
字号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附注等九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区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区政府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天津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施行《条例》工作的安排部署,从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抓起,认真落实工作机制,持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以区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落实、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办设政务公开科,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保证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长效化机制。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

  结合我区实际,编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把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在区法制办指导下,各单位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上报备案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创建了政府信息公开会商机制等。2018年区政府办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北辰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北辰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北辰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加大了财政预决算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的力度,为各成员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指导。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

  区政府办及时对政府门户网站相关功能进行优化,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模块并进行链接,有效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水平,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要求各单位设专人负责网站信息更新、监督管理工作,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确定了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公众查阅窗口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集中受理点,区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设来信和网上集中受理点,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的一站式流转和服务,确保了申请渠道的畅通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数量9778件;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报送文件31件;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面积30平方米,信息查阅座席个数5个,电脑台数5台,累计接待查阅公众73人次,接听查阅咨询电话2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受理申请总数226件,同意受理答复总数226件。通过收到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分析,涉及到房屋征收问题124件,城中村改造问题28件,土地问题8件,其他类问题66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为有效避免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的发生,我区建立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政府办协同法制办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依据,依法依规进行公开。本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的件数4件,均不予受理;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件数2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上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逐步朝规范化方向发展。但是,此项工作离上级要求和公众愿望尚存有较大差距,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公开力度和范围有待加大

  一些《条例》及《办法》明确要求公开的内容,部分成员单位还没有梳理和公开。一些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如重点领域涉及的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等,以及包括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补偿和安置情况,关系公众人身财产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产品质量管理督查情况等。

  (二)信息公开整体理论和实践水平有待提高

  《条例》以国务院令的形式颁布,从2008年5月1日起实施。前些年我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接触也不多,但随着形势发展,暴露出许多我们自身问题。接到群众依申请信息公开后,对该不该公开、能不能公开拿捏不好,答复内容不够规范等。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区政府办公室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具体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教育培训必修课程,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公开知识,开展公开案例研究,提升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的主动公开意识和依申请公开业务办理水平,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为民办事的能力。

  2.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每月不定时的抽查各单位相关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办解决,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绩效考核范畴。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九、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北辰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http://www.tjbc.gov.cn/zfxxgk/)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北辰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北辰道389号,邮编:300400,电话:022-26819325,电子邮箱:bczfbzwgk@163.com)。

  2019年1月14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