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21-06-22 16:2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人民政府
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

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镇抢抓历史机遇,加快镇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市、区委制定的目标任务,建设美丽北仓的关键时期,科学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根据北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方案,制定北仓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2025年)。


    

第一章“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

第二章“十四五”期间指导思想

第三章编制“十四五”规划把握的原则

第四章“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第一节  强力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节  加快推进城市化发展进程

    第三节  全力推进镇域环境综合整治

    第四节  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建设

    第五节  全面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第五章加强规划的保障实施


第一章  “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北仓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稳中求进、高质高效、务实创新的发展局面。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立足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引领。镇属三个工业园区通过提升改造,整合到区级园区并成立分园。引进千万元项目68个,其中包括天津迪信通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天津绿能荟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17个亿元企业,为产城融合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发放科技奖扶资金2176万元,支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61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信誉楼百货、永辉超市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带动了区域商业发展。5年来,实现本级财政收入125458万元,是“十二五”末的3.1倍。

二、城市化建设全面提速,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示范镇建设,拆迁工作有序进行,五年内完成拆迁面积49万平方米,建设还迁房62.58万平米,其中7万平米已获取准入证,还迁村民196户、341套住宅,剩余55万余平完成主体工程。实现土地挂牌出让388亩,完成投资约51亿元,项目整体实现良性发展。城中村改造,实现房屋拆迁基本清零,完成1592户、3750套房屋还迁工作。京津城际提升改造,累计拆除地上物70余万平方米,移交集体土地 295.56亩,全力配合修建道路6条。完成讷河里6号楼和石油公司宿舍平房127户征收补偿工作。累计办理还迁房资格证1200户。

三、市容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提高

完成“煤改电”工程,惠及10个村1010户家庭,发放补贴200余万元。15条沟渠黑臭水体得到整治,115家企业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对113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清理整治,办结各类环保转办件202件。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清理渣土、垃圾和杂物近万吨。清理河道沟渠四乱点位28处,消除违规侵占河道用地3.5万平方米。拆除社区违章建筑、棚亭圈占1210处,拆除刘园地铁场站、辰永线两侧、南曹铁路两侧等违建85万平方米,镇域道路和村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四、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3个村初步完成改革任务。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全部达标,各村居均达到一站式、AB岗服务标准。金凤里、泽天下等5个社区荣获市级美丽社区,对天辰公寓和仕名公寓开展综合提升改造,提高了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举办培训班35个,培训职工21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安置就业5000人。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实施兜底保障工程,织密扎牢低保“安全网”,实现应保尽保;完善救助制度,实现应救尽救。建立镇综合文化中心,完成12个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形成“一村一品”村居文化品牌。

五、镇域环境安全稳定,基层平安治理上新水平

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集中行动等专项治理工作,消除隐患5100余项。投资310万元,对鸿仓都市工业园、天阳公寓消防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屈店、京宝工业区消防水池。持续推进“无黑”城区创建,推动“雪亮工程”,先后投入近600万元在盛仓、鑫发花园、王秦庄村等村居建成全覆盖视频监控系统,有效提升了整体技防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化解信访积案37件。

第二章  “十四五”期间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北仓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三章 编制“十四五”规划把握的原则

1、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遵循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与市、区规划衔接对接,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整合资源,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

2、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引领转型发展,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区发展建设的大好机遇,加快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增强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大力营造改革创新环境,在改革创新中谋求发展。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约束力,立足破解难题,找准区域发展的准确位置,做到可操作、能落实。

3、坚持发展建设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立足改善民生,引领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努力实现基本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更多的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带来的红利,让全镇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四章  “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第一节强力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按照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结合三个工业园区提升改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招建并举,引进更多优质企业。以“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做好企业帮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招工等难题,积极搭建企业互联网平台,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服务。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招商网络,创新招商方式,发挥以商招商作用,实施好产业招商,做好信息招商,深化“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模式。预计到“十四五”末,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7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生产总值、本级财政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到位内资、到位外资稳步增长。

二、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导向

强化产业规划,结合大运河建设规划,调整完善园区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推动园区内质量不高、效益不佳的企业拆除、搬迁,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迅速的企业。明确产业定位,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对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屈店分园、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鸿仓分园、天津医药医疗器械工业园京宝分园三个工业园区积极开发利用,打造特色创新集群,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推动创新转型,加快支柱产业发展

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助力雏鹰项目和瞪羚项目等,培育新型科技企业。积极推进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着力培育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大幅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注入新动力,推动发展现代服务业

提高服务业比重,产业发展更加协调。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商业圈的有利时机,紧盯首都资源,着力引进总部经济、结算中心等优质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梳理闲置楼宇资源,建立产权人整合机制,力争统一思想,整体打造。积极做好城中村、示范镇经营性公建产业定位,努力在土地开发和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做文章。加大跟踪服务力度,确保在谈项目落地生根,早日开工建设。

五、合理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布局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用力强“三农”、夯基础,依托现有资源,以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民合作社扶持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探索以设施农业大棚改造提升作为农业发展的重点,迈出农业现代化步伐,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第二节加快推进城市化发展进程

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依托城中村改造和95平方公里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核心区、堆山公园、桃花寺、老发电北、北仓南头等地块约5万平方米的拆迁,确保“十四五”期间镇域内拆迁任务圆满收官。积极推进镇域开发建设,配合区相关部门完成核心区、堆山公园、桃花寺、南曹铁路南、富锦道南、盛仓北道南、朝阳路东、西等地块约2200余亩土地收储、出让工作。

二、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北仓示范镇结合自身城市区位和已有产业背景,拟打造成为运河文化的特色片区。“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北仓示范镇拆迁工作。高质量完成还迁安置区A-G七个地块60万平方米还迁房建设,确保具备入住条件;M地块2.5万平方米配套公建全部完成并交付。启动剩余地块还迁住宅及配套公建建设,力争全部建设完成。陆续完成已拆迁的屈店、李咀、周庄和王秦庄村民还迁工作,确保1.5万被拆迁村民实现安居乐业。结合大运河保护政策,按照土地出让计划逐步推进土地出让工作,实现资金平衡。

三、完善城市路网基础设施

加快提升路网功能,尽快打通断头路,加密“毛细血管”道路,填补镇域内道路空白区,全力配合完成环内高峰路、朝阳路、富锦道、盛仓北道等道路的修建工作,结合示范镇建设,尽快完成环外辰柳路、至信路、辰永路、铁西路等道路的全线贯通,打造出行便利的交通圈。

四、加大耕地巡查保护力度

坚持规划引领作用,全面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坚持一张蓝图执行到底,严格按照规划执行,确保无规划不建设、无规划不动土。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调动镇、村和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主动性,将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加强镇域内规划和土地监督监管,实现对规划和土地违法行为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拆除”,将各类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引导耕地和基本农田集中连片保护和耕地质量集中建设,实现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第三节全力推进镇域环境综合整治

一、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突出抓好涉VOCs企业管控,实行最严格的《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着重治理工业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防“散乱污”死灰复燃,按照“属地管理,企业负责”的原则,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消除环保风险隐患。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的工业企业,严格监管,落实“一厂一策”,加大对施工单位的检查频次,坚决杜绝重污染天气擅自施工的现象发生。完成同生化工厂周边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风险评估工作。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切实做好固废处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有效遏制和查处违法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方案》精神,制定北仓镇违建拆除工作计划。加强社区违建治理,结合中央环保督查要求和社区提升改造计划对阳光卡蒂尔社区、盛仓社区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部拆除;针对御龙湾社区违建问题,加强联动机制,逐类分化销号。加大建成区违建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确保社区违建“零增长”。结合示范镇建设,加强对“边、远、偏、小、散”等零星违法建设点位的治理强度,坚持打早、打小;结合市、区反馈的违建卫星图斑编号、点位,挂账销号,逐年推进拆除工作,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三、市容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实现城区内道路冲、洗、扫、收、运全覆盖。对社区环境进行全面提升,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改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发展环境,逐步实现清新、靓丽的目标。对全镇渣土堆放点位进行每日排查,对于未按标准进行苫盖的及时进行整改,做到全覆盖、无裸露、无扬尘、无泥泞。

四、打造水清、岸绿、坡净的生态宜居环境

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镇、村两级河长管理体系,加强对镇域内所有河道、坑塘、沟渠的日常巡查。探索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有效减缓水质恶化几率。加强雨季各沟渠坑塘排水蓄水能力,有效缓解城市区域、农村地区内涝发生几率。

第四节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建设

一、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

加大社区标准化建设力度,规范社区日常工作管理制度,镇域内所辖社区100%创建一站式服务示范社区。强化网格化管理,继续推行社区事务“一口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提升旧楼区管理服务水平,增强群众满意度,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强社区物业管理,落实物业管理准入、居民说事厅和社区协商议事会等多方会商议事机制。提高社区人才队伍专业水平,加强对社区人员的监管和考核,建设一支专业水平高、职业道德好和规模结构合理的社区人才队伍。加强社区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发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社区服务事项综合数据库,建立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绿色通道”,打造智慧社区,提高工作效率。

二、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

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科学管理、运行高效的新型经济组织。逐步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账工作,正式实施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单独核算。积极推广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在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促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发挥审计工作作用,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为村集体“三资”管理及村经济活动把好关,按照“三年审一轮”以及村级下属企业审计的工作要求,指导各村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内部控制,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三、健全完善劳动保障体系

着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统筹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城乡困难人员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功能。健全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强化政策宣传,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实现全民参保。坚持服务企业与保障权益并重,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巩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四、健全完善救助帮扶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夯实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帮扶制度,建立低保兜底、临救应急的精准救助机制,不断编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持续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以满足老年人需求为重点,拓展为老服务内容,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璟悦府和绿境华庭社区托老所投入使用,为社区老人提供护理和康复服务。打造镇级退役军人之家(民兵之家),做好双拥及武装工作。

五、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高效务实

把村务公开与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着眼于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眼于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村务公开,着眼于推进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制度建设,在推进和完善村民自治的过程中,提高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水平。

六、促进文化、卫生事业繁荣发展

积极推进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力争实现村居公共电子阅览室全覆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村居文艺团队建设,各村居至少有一支特色团队,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活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抓好镇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推动规范化全科门诊和特色门诊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奖扶特扶政策。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全民卫生知识,倡导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

第五节全面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一、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持续推动“雪亮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三张网有效结合,案件发案持续降低。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加快推进村、居综合治理中心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扩大群防群治队伍规模,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营造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享平安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依法治镇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提高矛盾纠纷及信访积案化解效率

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细做实日常信访接待工作,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和参评率。以镇矛调中心为平台,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苗头性问题隐患。做好重点人员、群体的稳控工作,确保重点敏感时期进京赴市“零非访”。

三、加强应急管理能力

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用好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针对8个专项领域,推进行业和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化。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原则从严从快处理,确保隐患排查彻底到位。

第五章  加强规划的保障实施

1、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工程,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强化组织管理。加强镇域发展规划与全区总体规划的对接,使镇域规划在发展目标、空间布局、政策取向、重大项目等方面保持协调一致。建立以五年规划为依据的年度计划实施机制,根据规划逐年分解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3、做好评估监督。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建立规划实施的目标考核体系,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期中和期末评估,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找出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4、创造良好环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公开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严格实行行政效能建设,建设文明公正的法治环境。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制度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企业、群众、社会组织的沟通交流,赢得各方力量参与和支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