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庄镇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3 10:35 来源:大张庄镇政府
字号



大张庄镇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

情况报告

基本情况

1行政执法主体情况

执法主体为北辰区大张庄镇人民政府,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120113000191142A,法定代表人李学远,行政执法区域天津市北辰区大张庄镇,监督部门北辰区司法局。

2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现有持证执法人员13名,执法监督人员1名。较2022年本年度因执法证补办新增2名持证执法人员,其中包括一人为政策性集体补办,一人为证件遗失补办

3、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截至目前,2023年度,我镇执法人员依照职权清单累计开展执法检查700余次;针对占路经营、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违法建设问题,累计下达责令限期改正16起,作出责令限期拆除决定17起,作出行政处罚8起,总计罚款金额3900元,较2022年度执法情况基本持平。

4、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年初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知法、懂法、执法工作相关培训学习计划目标基本完成,在强化法制宣传方面略有不足,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工作仍有待提高。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我镇通过政务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并及时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对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情况进行统计,并于年底前集中汇总,通过公告栏进行公开。

(二)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我镇按照行政执法人员比例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于所有执法活动,特别是查封扣押、强制拆除和涉及在办案场所进行的调查询问、听证等执法活动均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所有执法文书均采用市区有关部门下发的统一格式,全部执法活动和执法案卷均做到一事一档、一案一档,全部实现可回溯管理。

(三)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镇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主要领导积极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重大执法决定没有经过法制机构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法的不纳入集体讨论,全面杜绝了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等现象的发生。

2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法制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专项治理工作方面,我镇开展还迁区周边占路经营集中治理工作,累计组织开展日常巡查检查500余次,清理占路摊贩300余处次;累计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2次,查扣占路经营车辆8辆,电子秤6台。露天烧烤治理工作自今年5起,安排专人开展露天烧烤问题巡查治理活动。其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累计规范治理露天摆放餐桌问题12起;取缔流动烧烤摊贩2处。镇域内流动烧烤摊贩已基本消除;10余家烧烤商户已全面实现退路进厅并使用环保炉具。进一步加强《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执法事项的执法力度,累计开展执法检查600余次,检查社区200余处次,检查企业80余家,纠正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当事人20余人,查处随意堆放生活垃圾行为6起,罚款3000元。

3、执法方式创新情况。

    不断完善执法程序,现场执法确保2人以上,做到“亮证执法”,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运用执法记录仪、手机等设备,保证执法记录无遗漏。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所有执法程序及文档均有效、合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进还迁区内城市管理事项网格化管理,积极落实“721”工作法,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在各还迁小区打造宣传告知栏和普法告知栏等普法阵地。对积极承认错误、配合工作的相对人,给予其改正机会,并引导、推荐至合法合规场所。

4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行政执法人员按期参加市级法律学习培训科目,建立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辅助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辅助人员的能力与水平,保证执法工作有序进行。2023年全年,我镇共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12次;参加区司法局、区城管委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6次;所有具备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参加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关学习培训均在40学时以上。

5、执法监督情况。

依托镇司法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充分利用基层司法所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监督工作,强化基层执法规范化。同时,按照不低于执法人员数量5%的比例,专门设立法制审核员1名,制定了《大张庄镇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大张庄镇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制度》。根据区相关部门要求,除各部门自行公布信访举报电话,接受并处理信访举报问题外,在镇司法所内设置了专门信访举报窗口,每日轮流安排各部门人员及法务人员接待来访群众、受理举报问题。及时按照区级单位要求开展案件评测及相关培训教育学习等活动,在线学习交流借鉴,力争做到取长补短。

存在问

2023年,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执法工作范围广从而导致执法任务繁而不精。我镇正处于示范镇转型过程中,镇域内生产生活秩序更叠升级问题较多,执法内容涉及百姓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鉴于民生问题考虑,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多以劝导教育、限期改正为主,以及时消除制止违法行为为主要目的,尽量减少罚款等行政处罚形式。虽全年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工作未曾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问题,但执法工作后续警示作用较低,造成执法工作较为被动;二是在岗执法人员,特别是辅助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参差不齐,整体水平有待提升。在日常学习培训过程中多以法律、法规等文件性学习为主,缺乏实际引导及案例分析等多样性培训方法,学习方法较为教条不能起到学用结合、切实指导的作用。后续在执法教育培训工作中应进一步开拓新思路,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创新培训方式,以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养水平;三是法制审核制度、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执法案卷评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细节性瑕疵,从一定程度上反映执法文书编制过程中参照标准不一,且执行过程缺乏严谨意识的问题,应进一步加强执法案卷编制审核等环节监督避免产生纰漏。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试测试制度 ,加强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察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定期组织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宣誓、年度考核述法等制度。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转变执法形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文明、规范执法,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执法队伍新形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城市管理执法的全过程,做到热情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耐心服务、文明服务。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树立执法队伍文明形象。执法中做到行为、用语、程序、着装规范;坚决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严禁简单粗暴、态度蛮横执法;切实做到执法方式、措施、行为适当,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维护当事人和执法人员合法权益。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实施行政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采取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不规范、不文明执法行为,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格依纪依法处理。

(三)强化法制宣传,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从意识、观念、模式、手段等各个方面整体推进,包括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宣传普及等各个环节,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做好普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津调通”“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津矫通”等软件使用率抓好重点对象普法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企业经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促进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农民和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加强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是《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精神文明促进条例》等事关群众日常生活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提升群众自觉守法意识。继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咨询服务,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市、区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以及本单位实际工作。

2023128

联系人:赵成才;联系电话:26897008)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