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张庄镇级总河(湖)长向群众汇报

发布日期:2023-01-19 11:35 来源:大张庄镇政府
字号



2022年大张庄镇级总河(湖)长向群众汇报

2022年,大张庄镇不断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努力实现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河湖治理保护。但通过考核总结发现我镇河湖长制工作与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很大差距,也暴露出我镇河湖长制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大张庄镇河(湖)长制主要开展工作。

1、2022年,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9210余人次,发现解决问题714个,为我镇河湖长制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重要信息,在巡河过程中两级河长对河长制落实、黑臭水体治理、水体周边环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清四乱”等工作进行细致巡视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所发现的问题以及区河湖长办发现的暗查暗访点位进行整改。

2、继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通过对未拆迁村设置的6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实现对村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防止污水进入坑塘沟渠,避免产生黑臭水体。

3、开展北辰区河湖垃圾清整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北辰区河(湖)长办下发的《北辰区河湖垃圾清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我镇于2月11日召开大张庄镇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开展河湖环境清整工作,经排查共有坑塘、沟渠垃圾点位74处。共有北何庄、南王平、大杨庄、李辛庄、大兴庄、小诸庄、大吕庄、张四庄、南麻疸、小孟庄、田庄11个村参与清理本村坑塘、沟渠工作。除各村参与外还组织河道管护队伍对所辖区域一、二级河道及堤坝两侧的垃圾、杂物等进行彻底清理,清理垃圾2吨,河道周边善。10月中旬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河湖环境清整行动,对镇域水体进行全面清理,共计捡拾各类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6.8吨。

4、组织开展防汛工作。结合北辰区应对极端天气23项应急机制,完善我镇防汛抗灾预案,制定《大张庄镇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意见》《大张庄镇2022年防汛抢险及转移安置预案》《大张庄镇2022年民兵防汛抢险方案》。汛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组织各村开展强降雨期间排涝工作,2022年汛期共出动350人次,设备80余台次,投入30余万元对七支、八支、大兴泵站、田庄泵站等小型水利工程进行提升改造,保证全镇平安度汛,各村未发生内涝。

5、开展全镇域内河湖划界工作。根据《北辰区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以外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大张庄镇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完成全镇43条沟渠,72个坑塘管理范围划界工作。

二、河(湖)长制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河(湖)长政治站位不高,未充分认识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性。镇级河(湖)长先后134次亲赴河道、坑塘岸线,指导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但是,我们有的村级河长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对自身河湖治理管护责任不清、工作上缺乏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部分河(湖)长履职意识不强,未充分发挥村级河(湖)长职能作用。今年以来,我镇村级河长累计巡河9076次;部分村自查能力差,等靠思想严重,甚至以区、镇暗察暗访代替日常巡查,致使岸线垃圾反复出现、没有做到即时发现即时清理。

三是部分村级河(湖)长统筹意识不强,致使其他工作对河长制造成影响。在镇级层面,镇河长办分别与镇城建、经济、市容等部门进行了沟通,但到村一级对统筹城建、经济、市容与河(湖)长制工作不足,比较普遍地存在着拆迁新增泡沫垃圾、垃圾箱外溢垃圾、垂钓餐饮包装垃圾等没有在源头上及时清理,致使大量垃圾顺风进入沟渠坑塘,在影响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的同时,也增加了治理难度和治理成本。

三、下一步工作部署

一是强化河、湖管护政治思想站位。当前,我们要正确面对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因为政治站位不高,造成思想、工作上重视程度不够。比如工作人员素质还不够高,村民的环卫意识还不够强,拆迁村水体管护能力较弱等。管护工作仅仅是在面上,容易出现问题的点位经过治理后仍然反复出现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凝神聚力,要在深层次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大功夫,重点关注问题点位产生的原因,变突击整治为根治,不能只图一时一地表面任务完成。

二是关注重点点位,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村级河(湖)长履职尽责能力,首先要牵住河湖环境突出问题的“牛鼻子”,重点关注一、二级河道周边卫生环境,畜禽养殖户粪污处理,市、区暗查暗访频发问题点位,拆迁村垃圾随意倾倒问题。

同时要强势宣传促进共同治理,农村河湖环境治理工作,不是单纯的镇、村河(湖)长的工作,也不是简单的清理卫生的工作,它是一个系统整体,需要全民参与,让农民群众从仅看仅听、附和应声向挂在嘴边、干到实处转变,把保护河湖环境当成日常习惯而不是工作负担。

三是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加强监督考核。

加强组织领导是基础。要持续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村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各村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查,抓好组织实施。各村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处水体不发生环境问题。

建立长效机制是根本。河里、坑里的问题就是岸上的问题,各村要将河湖环境治理工作与村庄保洁工作相结合,防止垃圾进坑。同时各村要明确保洁标准,安排专人负责本村坑塘、沟渠周边环境,并建立考评机制,村“两委”要定期对保洁质量、卫生状况进行督查考核和情况反馈,督查考核结果与保洁员报酬挂钩,确保保洁质量。

强化督查考核是保证。镇河(湖)长制办公室实行“月通报、月报告、常态化督查”制度,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不定期暗访督查,公开晾晒督查结果,并将暗访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通报相关村。并将每月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星定级、评优评先重要参考。

全镇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齐心协力,不懈奋斗,实现思想上真重视、站位上真提高、工作上真用力、投入上真舍得、方法上真有效、效果上真突出。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