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庄镇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11:50 来源:大张庄镇政府
字号


大张庄镇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区政府:

  按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北辰政办发[2019]17号)文件要求,并结合我镇落实“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工作具体情况,现将我镇2021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推动情况。

(一)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镇党委书记邵大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亮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法制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今年以来,邵大年书记主持召开镇党委会、依法治镇委员会、政法工作会等多次会议,切实履行依法治镇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依法行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依法行政落地落实。

(二)加强依法行政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全镇氛围内营造出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切实把依法行政宣传活动融入到“八五”普法宣传活动中;以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为契机,搞好依法行政的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网上法治宣传氛围。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宣传活动、《民法典》专项宣传等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村民的法律意识与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完善执法程序,现场执法确保2人以上,做到“亮证执法”,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运用执法记录仪、手机等设备,保证执法记录无遗漏。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所有执法程序及文档均有效、合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进还迁区内城市管理事项网格化管理,积极落实“721”工作法,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在各还迁小区打造宣传告知栏和普法告知栏等普法阵地。对积极承认错误、配合工作的相对人,给予其改正机会,并引导、推荐至合法合规场所。

(四)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行政执法人员每年按期参加市级法律学习培训科目,均已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获得执法证。建立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执法辅助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辅助人员的能力与水平,保证执法工作有序进行。2021年全年,我镇共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12次;参加区法制办、区城管委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8次;所有具备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参加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关学习培训均在40学时以上。

(五)行政执法工作具体情况。目前,我镇已取得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总计11名,执法监督人员1名。所有在岗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权责清单开展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工作。2021年全年,我镇执法人员依照职权清单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000余次;针对占路经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违法建设问题,累计作出行政处罚14起,罚款金额14063元;依法履行程序拆除违法建设1宗,拆违面积1600余平方米。

二、落实“三项制度”情况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我镇通过政务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并及时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对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情况进行统计,并于年底前集中汇总,通过公告栏进行公开。

(二)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我镇按照行政执法人员比例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于所有执法活动,特别是查封扣押和涉及在办案场所进行的调查询问、听证等执法活动均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所有执法文书均采用市区有关部门下发的统一格式,全部执法活动和执法案卷均做到一事一档、一案一档,全部实现可回溯管理。

(三)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镇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主要领导积极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主要领导指示,我镇进一步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按照不低于执法人员数量5%的比例,专门设立法制审核员1名,并邀请资深律师担任大张庄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一同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重大执法决定没有经过法制机构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法的不纳入集体讨论,全面杜绝了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等现象的发生。

三、存在问题

2021年,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岗执法人员,特别是辅助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参差不齐,整体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法制审核制度、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我镇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试测试制度 ,加强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察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定期组织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宣誓、年度考核述法等制度。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转变执法形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文明、规范执法,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执法队伍新形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城市管理执法的全过程,做到热情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耐心服务、文明服务。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树立执法队伍文明形象。执法中做到行为、用语、程序、着装规范;坚决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严禁简单粗暴、态度蛮横执法;切实做到执法方式、措施、行为适当,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维护当事人和执法人员合法权益。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实施行政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采取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不规范、不文明执法行为,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格依纪依法处理。

(三)强化法制宣传,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从意识、观念、模式、手段等各个方面整体推进,包括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宣传普及等各个环节,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做好普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津调通”“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津矫通”等软件使用率抓好重点对象普法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企业经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促进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农民和务工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意识。加强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是《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精神文明促进条例》等事关群众日常生活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提升群众自觉守法意识。继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咨询服务,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天津市北辰区大张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