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东街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7 00:00 来源:普东街道办事处
字号

内容概述


内容全文

2019年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的正确引领和指导下,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理念,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街道,提高街道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我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机制

普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政治引领,组织健全,机构完善。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副书记、分管政法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依法治街和法治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普东街道还将依法治理相关工作纳入全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党政综合考核一项硬指标。

2、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确保基础建设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经费列入街道年度财政预算并及时划拨,足额到位,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办公经费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3、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切实承担对内部人员、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街涉及到的重要法治建设事项、遇到的行政执法与诉讼案件、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问题等都力争做到亲自部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二、夯实创建基础,整合普法宣传队伍资源

1、加强“重点人员”普法教育。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宪法》、《行政诉讼法》、党风廉政建设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及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内容,党委中心组年内开展集中学习12,机关干部集中学习24次超过48课时,党政主要领导讲法治课1次,按时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并全部合格。

2、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巩固普法讲师团、普法骨干、普法志愿者等队伍在普法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上发挥的作用,加大业务学习培训和交流力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宣传《》、《人民调解法》、《民法通则》、《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受教育人数达到400余人次,提高专兼职普法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与法律素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人员参与到普法宣传与实践队伍中来

3、完善街、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与五君、沃和翼、淇奥三家律师事务所续签了22个社区法律顾问合同,每月到社区至少值班2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每季度参加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和法律知识讲座,并接受微信、电话预约解答,累计开展社区普法讲座44场,提供80余条咨询服务建议,极大的便捷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服务需求。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则有文诺律师事务所的5人法务组每天不间断值班,并且与“韩秀调解室”合署办公,共同接待来访群众,全年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180余人次,公共法律服务覆盖范围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开“精准”普法,提升辖区公民法律素养

积极开展“宪法精神七进”宣传活动,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开展集中式、主题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安排各社区开展青少年寒暑假法治教育、“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专项教育活动130余场次,依托综治宣传月、春季招聘会、国家禁毒日、科技活动周、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开展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法治宣传教育集中宣传活动5场次,接待群众咨询8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1500余份,受教育群众超过2000人次,累计上报法治宣传活动信息38条。

四、提升执法水平,狠抓行政执法制度落实

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及时公示公开了我街《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行政执法执法人员资格清单》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加强执法装备建设,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保障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聘任五君律师事务所王景海律师担任普东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经过法律顾问审核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2019年,我街涉及行政检查职权31项,履行行政检查次数3200余次,规范整改行政相对人数700余人次;涉及行政处罚336项,截至目前履行行政处罚23起,执行完毕22起,剩余1起仍在执行当中。实施责令改正60起,均已整改完毕;涉及行政确认职权8项,履行行政确认次数949 次;涉及其他类别行政职权20项,履行其他类别次数754次。

五、计划与建议

1、提高普法宣传质量与水平。一方面,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借助微博、微信和微电影的平台形式,注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开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2、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方面,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整合优化执法资源,推进综合执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职业道德等综合素质,针对性开展法治培训工作,自觉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围绕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事前、事中、事后采取多样化法律保障、指导方式,积极履行政府法律参谋助手职责。

  

  

  

  普东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2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