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东街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17:0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普东街道办事处
字号

                          普东街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普东街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据《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职责分工,对照《北辰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的要求,我街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开拓创新,狠抓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有力推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街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借助领导班子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加强执法检查和社会监督。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执政,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

   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街道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依法行政作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聘用五君律师事务所王景海律师作为街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分管法治工作领导积极参与有关重大事项讨论。街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项的重大决策、合同、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诉讼15次。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坚持依法清理、全面清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出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文件,切实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确保执法人员岗证一致。杜绝出现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执法案件发生,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公开,全年共开展行政检查6905次、行政处罚6次、行政强制11次。

   四、法治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认真做好行政权力梳理、衔接、下放、归并等工作,按照区机构改革要求,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整合优化街道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站所,归并相近职能,合并审批、服务、执法等各方面力量,综合设置了党建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区域发展办公室等工作机构,统一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等事业单位,以适应基层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实现扁平化管理,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成立了普东街行政服务中心,将就业援助、社会保障、计生等多部门职能进行了整合,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使居民“只进一扇门”,便可一揽子解决生活难题。注重大厅与社区工作相融合,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交流,充分利用政务“一网通”、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及各社区服务站等便民服务载体,优化办理流程,达到“一窗多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结”的便民服务新要求。

   五、打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推进新型“一站式”法律服务。新建成普东街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已实现22个社区全覆盖,让基层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优质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

   六、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街将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做到依法秉公用权。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提高其解决执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解决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为推动全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