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康园社区党支部创建“双网四‘hé’”工作法,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12-14 18:3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青源街道办事处
字号

盛康园社区坐落于双青新家园的东南部,2016年11月正式开园,从实际入住率方面,盛康园社区是目前天津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盛康园社区党支部立足于公租房的特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排忧解难手牵手、党群服务心连心”的服务理念,创建“双网四‘hé’”工作法,用“小服务”托起居民的“大幸福”,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构建“双网”

党建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四个融合”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年老体弱、疾病缠身、出行不便等特殊党员,党支部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走进党员家中发放党史学习资料,交流党史学习心得,实现了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换届选举后,组织新班子成员开展“开门一件事”工作,建立了“开门一件事”工作台账,入户问需、问计于民,踏实迈好履职第一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6月底走遍2843户,同时,征求居民意见,制作盛康园社区“连心卡”,社区服务、配套服务、有偿服务三个模块基本覆盖了居民生活里的大小需求,直接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成立“网格联合党支部”。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的推动社区治理,成立六个网格联合党支部,激活小区“红色细胞”,让生活在小区的党员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2018年6月和2021年6月盛康园社区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市北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6月荣获北辰区“担当作为 创新竞进”先进集体,2019年12月荣获天津市北辰区“美丽社区”荣誉称号。

智慧网:作为公租房社区,盛康园社区中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较多,为了掌握特殊人群的动态,保障居民生命安全,构筑社区“安全屏障”,社区党支部积极打造智慧社区,自2020年11月起,已为300余户居民安装了烟雾报警器,有效遏制火灾案件的发生,保证居民安全。

二是打造四“he”

核:以“核”为基,摸清家底心中明。公租房社区居民流动性较大,盛康园社区党支部每月与房管中心核实配租表,实时更新居民信息表。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由12个网格员专职负责,确保“一员一网格”,网格员每周入户,核查实际居住的人口,掌握居民的实际入住情况。

和:以“和”为贵,互帮互助解心结。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优势,成立多支志愿服务队,涌现出一批热心志愿者,如:情暖邻里,热心照顾术后恢复期邻居的宋姨;见义勇为、热心肠帮助居民的“三哥”;点滴温暖助力孩子成长的于姨。他们用个人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拉进邻里之间的距离,做到楼层内的居民互相管理、互相帮助、互相服务,让邻里都能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社区创建了“十心实意”工作机制,即用初心牢记服务群众的宗旨;用凝心让社区工作者团结协作;用耐心聆听居民的诉求;用关心为孤寡老人解闷;用挂心让残疾人回归正常生活;用舒心帮助特殊人群打开心结;用信心让服刑人员回归社区;用爱心助力困难儿童健康成长;用安心助力无业人员再就业;用匠心让服务精益求精。

合:以“合”为融,整合资源解民忧。打造多网合一,全科网格。对社区进行网格化划分,社区网格员按照“信息全采集、入户全覆盖、民情全掌握、问题全上报、微信全建立、力量全整合”的工作要求,将社区工作人员、房管中心、物业公司、志愿者、楼门栋长等力量整合起来,利用“五串方针”,即常串居民门,走百家、入千户,倾听心声解民忧;常串商户门,查证件、看设备,保障安全促经营;常串房管门,核信息、查变更,实现共享信息通;常串物业门,返诉求、促整改,解决问题效率高;常串共建单位门,常沟通、享资源,提供服务多元化;常串党员门,传党声、送问候,组织有力勇冲锋。掌握社区全面动态,提供精准服务。

阖:以“阖”为美,托起幸福夕阳红。成立“三支服务队”。小巷管家服务队由小巷总管、小巷管家、小巷成员40人组成,按照“巡、访、做、报、记、刷、管”七字工作法,及时解决居民们的基层事务和安全巡查,充分体现出助人自助、服务居民的社区理念。草根服务队由社区退役军人组成,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入户配餐和便民维修服务。七彩梦文艺队由曳舞队、柔力球队、花毽队等十一支风格迥异、特点鲜明的文艺队伍组成,各支队伍的精彩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盛康园社区将以群众的满意度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完善“双网四‘hé’”工作法”,努力成为居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