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8 14:4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人民政府
字号

青光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1年,青光镇政府在北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青光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青光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1坚持党的领导,引领法治建设。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集中学习2次,向镇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2次,将法治思想学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范畴。二是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领示范作用。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按月编印《青光镇理论学习导刊》,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截至目前,共编印学习导刊20期,组织集中学习20次。三是全面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我镇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内容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重点内容印制在《青光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笔记本》上,组织学习并做好笔记。组织全镇各级调解组织、村居法律明白人、社区组织、镇退休干部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班四场,准确把握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2加强普法宣传,壮大普法队伍。组织村居做好28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选报工作,并及时开展法律培训,按要求完成网上学习任务。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系列宣讲活动和国家安全法、禁毒法、知识产权保护法、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各类法治讲座。为韩家墅村、李家房子村沿河小学镇党委中心组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行政处罚法》。组织开展了镇中心组、到青光中学举办《国家安全法》讲座组织召开村居法律明白人、镇村调解员法律培训二是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自学法律知识。将学习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年干部自学内容,每季度布置学习重点内容,做好学习笔记。三是开展户外法治宣传。到韩家墅海吉星市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此次宣传活动被天津政法报刊登。到青光村集市、红光农场社区分别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禁毒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宣传活动。

3抓好政策落实,发挥职能作用。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镇严格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的有关任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针对国内疫情发展状况及时将相关文件要求转发给各村居,加强重点地区来津人员的居家管理。为建立安全有效的免疫屏障,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员疫苗接种工作,多次召开疫苗接种工作推动会,对全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有序推进镇域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情况

1高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专题召开会议贯彻传达市、区提升营商环境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采取走访服务、面对面讲解、村委会宣传栏张贴海报、LED屏幕展示等多种多样方式及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工作动态,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稳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建设,建成了青光镇24小时政务服务中心,共计三台服务机器对外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积极落实“一制三化”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在青光镇对外服务大厅建成服务中心,实现“只进一扇门”,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服务。将卫计、民政、劳服、残联等相关工作进行综合受理,推动服务落实落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完善网上信息公示,并在前台窗口设置跨省通办业务窗口,配合完善“政务一网通”系统,实现134个事项“跨省通办”。设置政务服务好差评二维码,完善外部监督体系。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化

一是切实提高办文水平。及时处理上级各类文件,起草审核本级党委政府各类文件。规范文件收发处理程序,做到了文件的及时收发、传阅、送阅,按照规范化标准,提高了办文质量,加快了办文速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进行处理。

二是全力推动保密工作规范化重点加强对涉密文件的管理,规范中央及市区委涉密文件的登记流转程序。严格按照国家秘密定密审批手续,审批派生密件13件,做好定密审批流程召开全镇保密自查自评工作部署会,提高镇机关各部门的保密意识。完成国产机替代工作,为下级村居划拨电脑84台,外置设备29台。

3科学民主合法,重大行政决策科学

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畅通公众参与和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每年镇人代会召开前夕都组织政协委员等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广泛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坚持每年2次开展政协联络组活动,倾听各方意见建议,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建立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机制,发挥镇法律顾问职能,全年审查政府合同和村民自治章程15件,承接行政诉讼案件5件,无败诉情况发生。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免费为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年接待群众咨询120人次,协助镇政府接待群体上访,耐心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引导上访人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

4行政执法权责统一,公正文明权威高效

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纪律、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培训。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培训任务。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执法监督平台,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录入执法监督平台相关信息,并根据实时情况随时更新。

5依法落实防范措施,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纠纷化解预防机制建设。积极开展加强诉源治理,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完成镇、村(居)、市场三级调解组织人员调整工作,共有各级调解组织成员44。举办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重点讲解《人民调解法》和规范调解卷宗制作等内容,参加培训达40余人。开展建党100周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余件

二是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良好治安秩序。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的部署和要求,以构建“平安青光”为目标,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结合区目标责任分解和绩效考核要求,着力将工作抓实、抓细,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工作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谋举措、抓落实,深入走访调研。采取“专项与全面”、“预警与应急”、“日常与敏感时期”三结合的排查模式,密织防控排查网络,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强化人防技防的基础优势。

6、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健全完善“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企业商户主体责任,安全工作监管责任,人民群众监督责任”的四维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依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按照“四铁六必”的要求,扎实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在落实责任制上下功夫,做到责任全覆盖;着力在隐患排查、整改上下功夫,落实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制,排查率、整改率全覆盖;着力在重点领域、重要时间段专项整治检查上下功夫,加大检查力度,做到整治执法检查严要求、全覆盖。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镇在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对上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贯彻力度不足,忙于行政性事务,缺乏普法责任制的意识,把普法工作片面认为是某个部门的职责,在执法过程中重处罚,轻教育,在预防违法方面宣传工作不足。

(二)依法行政制度还需进一步落实。

行政执法人员不足,难以适应大面积的执法和监管工作需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对新问题、新困难,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档次低,发挥作用不足问题。

目前,全镇只有青光村一处法治公园,在村北边缘位置,群众往来较少,利用率不高。其他村居只有法治宣传栏,数量少,规模小,发挥普法作用差。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资金投入不足,法治阵地在选址和环境条件方面还不能满足上级要求。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指示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青光镇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为头等大事,层层抓好学习贯彻,每季度及时上报《北辰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任务分工台账》。首先是组织各种专题讲座 6分别是412日、922日青光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对政法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331日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7日为镇机关退休干部集中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416日组织全镇各级人民调解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容;827日,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利用下午学习时间集中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今年一、三季度组织各村居利用法治宣传栏、电子屏及视频,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此外,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容制作二块大型展牌设置在青光镇法治公园显著位置,为群众学习提供方便。四季度组织印制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布袋、布标利用户外法治宣传向群众宣传发放。通过层层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了全镇干部群众对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理解,促进法治青光建设深入开展。

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

青光镇自觉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法治建设亲自抓。2021226日党委书记组织镇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之治”-高悬法治督查利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央电视台十二套“中国之治”特别访谈节目。728日,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三)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法治建设的指示批示情况

827日,青光镇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会议》,会上传达了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鸿忠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着力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重点抓好镇中心组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遵从法治、敬畏法治、了解法治、掌握法治,作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四)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的重要决策部署情况

学习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暨市委平安天津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五次会议精神,学习落实《法治天津建设规划(2021-2025年)》《天津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包企干部全部深入企业现场,详细宣讲《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营经济19条”、“天津八条”和“北辰十条”等政策性文件。累计召开问题协调会2次;政策宣讲会3场;编印发放政策宣讲材料200余份;组织律师、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企业100余家次,协调解决用工、融资、政策等7类共119个问题,问题收集率达101.7%,问题解决率达100%,满意率100%

(五)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情况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全年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组织学习国家法律、法规7次;组织党内法规学习4次。重点学习了《国家安全法》《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密码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天津市行政调解规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委员会工作规则》《民主集中制学习材料汇编》《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材料》坚持法治思维,推动机关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今年以来,组织聘请律师协助杨家嘴村还迁工作组化解遗留问题,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9件,其中购房纠纷92件,房屋装修、物业、房屋析产继承等纠纷37件,推动解决信访问题 88件,成功调解疑难民事纠纷15件。

(六)履行《职责规定》和我区实施办法情况

组织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年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11场,开展户外集中法治宣传9场。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组织镇机关50名公务员(含参公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组织镇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民法典》和全市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组织镇机关工作人自学和集中学习新行政处罚法、天津市行政调解规定,参加“遵法守法 携手筑梦”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将普法工作列入村居年终考核内容,202112 17日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各村居书记汇报了本年度普法工作情况。坚持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现有外聘法律顾问二名,公职律师一名。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青光镇坚持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打造规范高效的法治政府,现将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1. 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统一领导。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镇政府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镇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

  1. 强化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

加强宪法和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知识的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及时完成上级规定的普法任务并结合地区实际有重点的组织学法普法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长效机制,形成良好的法律学习氛围,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为政府法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严格执行国家、市、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等法定程序。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充分听取和反映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对可能造成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财政金融等方面不利影响或者容易引发网络舆情的重大行政决策,加强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的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率达100%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意见。

  1. 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不断优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机制。加大执法人员、经费、装备等倾斜力度,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保障。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业务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

  1. 健全矛盾纠纷运行机制。

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推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运行。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实现镇、村社区调委会全覆盖。镇街调委会有2名以上专职调解员,村社区调委会有1名以上专职调解员,采取多种方式解决经费保障。

  1. 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业优势,为机关工作人员做好法律培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严格履行行政应诉工作法定职责,镇政府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保持100%

  1. 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推行柔性执法,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监管,解决选择性、逐利性、运动式、“一刀切”等执法问题。发挥典型案例正反向激励作用,争创全市行政执法“示范优案”,积极防止出现“典型差案”。



抄报: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人民政府

2022216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