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镇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10:52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人民政府
字号

青光镇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落实各级政府的要求,真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镇执法队立足本职,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强化自身的工作能力,砥砺前行。现将2020行政执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上级要求,我队积极拓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渠道,严格规范操作。一是继续及时完善在我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通过政府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的诉求及时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进行答复,并做出相应解答。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随着各类技术手段的日新月异,面对各类自媒体传播性强,导向性强的情况。我单位一方面及时更换新的执法记录设备,另一方面来格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现场执法人员主要采取以现场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过程,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为后期的影像处理与矛盾化解做好基础工作。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有效的监督机制是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深入推进的主要条件。一是拓宽监督渠道。我队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制。今年,我队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二是建立舆情处理制度。认真听取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对本单位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公民和媒体的监督,及时反馈处理情况。

二、需要改进方面

加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和规范化建设要提高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队伍的执法正当性和社会认同度,必须加强规范化建设。目前我部门在这方面面临的问题是人员与工作的不对等。随着城市管理工作的日渐细化。工作的头绪是越来越多,而专业的持证执法人员数量却未发生变化。针对这种情况,我部门计划如下:一是加强城管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城管执法工作具有很强的特殊性,通过统一培训,在城管队伍中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建立规范化的执法流程,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培训工作有所弱化,非精专人员培训较多。二是财政应有综合执法的专项经费,严格执行处罚与收缴分离的法定原则,避免以罚代改,树立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与其他部门之间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按照决策与执行相对分离的原则,城管执法机关主要承接职能部门的执法职能和权限,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工作关系。一是处理好城管执法机关与相关部门的关系,需要在明确综合执法机构的性质和职责的基础上,建立起全面而规范的公务合作制度。主要包括:规划编制合议制度、信息与资源共享制度、联合执法制度、行政协调制度、行政协助制度等,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二是存在职能衔接的有关部门之间应该建立紧密的协作关系:有关部门在城市管理领域中做出行政许可的,要加强后续管理,发现违法行为,应及时告知城管执法机关;城管执法机关在进行查处之后要将处罚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青光镇人民政府

2021111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