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镇人民政府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14:0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人民政府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北辰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我镇综合执法大队立足本职,认真推行“三项制度”,现将2021年行政执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镇执法队积极拓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渠道,规范操作,注重实效。一是在依据最新的上级指示与要求,在我镇政府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并及时对其进行更新与增加。二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根据市局法部门的总体安排,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考核,及时申领相关证件。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通过政府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的合法合规的要求及时给予答复。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一是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2021年,上级司法部门下发了新的执法程序文档范本,在该范本中,对执法过程中各项文书记录有了进一步的要求。针对这一情况,镇执法队立即组织学习并加以规范。在执法过程中对各小项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新的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二是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现场执法人员主要采取以现场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过程,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安排人员进行存档,为后续的各项工作做好备查基础工作。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镇执法队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规定,行政执法案件都要经过法制办审核,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在职工作人员没有一人专业涉及法律,总体知识素养缺乏专业培训,照书本靠经验办案的多,依据经验办案的多,这一情况导致了执法人员办案时效率不高,进度进慢,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执法保障不到位。存在执法装备落后问题,车改后执法车辆保障规范制度尚未完善,一定程度影响执法工作开展。镇执法队伍无专项执法贴标车辆,不能做到专车专用,一旦遇到临时紧急情况,不能第一时间投入执法力量进行处理,造成了执法工作的迟滞情况。

(二)执法力量缺乏。

我镇行政执法人员由于各种情况被划转、调用,在岗执法人员仅2人,行政执法人员严重短缺。造成了目前执法工作内勤外勤混杂并行,给行政执法工作的持续性与专一性带来了困难。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二)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落实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

(三)提升执法保障力度。在2022年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饱满的工作热情争取执法保障的进一步提升。为执法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后备基础。


                                                                                                                     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