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景街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09:38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瑞景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1年,在瑞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瑞景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一手抓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建设,一手抓行政执法质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街域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现将全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2021年以来瑞景街持续加强主体责任落实,街党工委、办事处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北辰政办发〔2019〕17号)要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针对行政执法权责坚定不移开展综合整治,以高标准保障“三项制度”落实,确保“双创”工作复查顺利完成,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督促执法部门常态化落实日常市容环境秩序各项管理要求。全街上下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突出抓好筑基工程,努力为我街建设成一支讲政治、业务精、作风硬、能力强的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而不断奋斗。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强化事前公开

我街以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赋予瑞景街289项权责为基础,结合法律法规修改情况,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规范事中公示

2021年,我街行政执法人员履行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活动2145次。累计治理占路摆卖2600余人次,规范商铺门脸300余户,清理乱堆乱放500余处,拆除广告牌、布标横幅等90余块,处罚金额1600元。执法过程着装规范、程序合法、亮证执法。履行一般程序案件5份,全部依法出具了行政执法文书,告知了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三)加强事后公开

安排专人负责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关工作,按照要求归集执法信息,及时录入行政处罚决定等内容。执法监督平台考试合格率达100%。

三、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完善文字记录

规范运用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根据执法行为的种类、性质、流程等特点,选用正确的行政执法文书式样。参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和区文旅局、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文书,积极向区司法局寻求整改意见,进一步完善我街文书格式。执法案卷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公正、及时准确。

(二)规范音像记录

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等执法全过程,做到全程全方位音像记录。记录采集后,按照采集时间、采集地点、采集人等基本信息归档存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2021年,我街存储行政执法照片2万余张,视频音像资料约1000G。

(三)严格记录归档

健全执法案卷管理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存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

四、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一)明确审核机构

明确街公共安全办具体负责全街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逐步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提高法制审核队伍业务素质。

(二)明确审核范围

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或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都要进行法制审核。

(三)明确审核内容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点审核以下内容: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执法是否超越本机关法定权限;行政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等。

五、2022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教育

配足配强行政执法力量,强化行政执法装备保障,完善行政执法办公场所、配备执法车辆、补齐执法工具。打造学习型行政执法队伍,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多元化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让行政执法人员在学习工作中不断建标、对标、追标、创标,向高标准行政执法队伍不断迈进。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打造忠诚干净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严格公平公正执法

全面开展执法业务,做到应管尽管。重点抓好贯彻落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工作,依法、规范、文明执法,通过法治监管促进居民文明素质养成。做好执法数据统计工作,科学评估执法效果,不断完善执法方式。加强辖区内道路市容秩序管理,全力推进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带动日常长效化管理模式,对占路经营、里空外卖、杂物堆砌、布标灯箱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密切社区与执法队伍的联动,对社区违建、圈占绿地、饲养禽畜等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治理。

2022年,我街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秉持人民至上,公平公正执法,积极稳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乘势而上,建设过硬执法队伍,推动全面依法治街工作上水平。


                                                             北辰区瑞景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9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