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邨街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09:53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双环邨街道办事处
字号

区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现将双环邨街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根据“三项制度”有关要求,我街安排专人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关工作,按照要求归集执法信息,及时录入行政处罚决定等内容,执法监督平台考试合格率达100%。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行为统一运用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严格执行案卷管理制度,实行一案一卷,归档及时。加强对全街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认证、培训考核、执法证件发放等管理工作,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一年来,我街重拳出击,着力提高行政处罚案件的质量和水平,共计处罚占路经营案件28起,违规设置标志设施案件2起,乱扔垃圾1起,渣土撒漏案件1起,处罚金额合计13600元。

二、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一)着力解决占路摆卖问题,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执法队结合疫情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占路摆卖行为的执法力度,一方面采取路段管理责任制,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加强巡查、检查频率,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标准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针对辖区内的顽固性点位,我大队主动作为,多次开展早间、夜间集中专项执法行动,有力打击了辰昌路、浩达公寓、地铁站周边等重点点位的占路摆卖问题。

(二)高标准迎接建党百年大庆,全面推进道路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为高标准保障市容环境靓丽有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系列指示精神,达到“绣花一样精细”标准,根据市区相关工作要求,我街组织开展辖区内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做好户外LED显示屏、灯光多媒体联动装置和路灯杆LED显示屏设施的管理和安全防控工作,以高效率、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取缔辖区内的各类违章户外广告设施,依法依规扎实组织好辖区的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以清新靓丽的街容街貌迎接建党百年庆典。

(三)落实“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要求,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

1.专项治理佳庆里“小煤屋”。佳庆里小区多年来,因权责归属不清而存在私搭乱建问题,随着“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的开展,我街迅速展开摸底调查、宣传动员,如期完成了对佳庆里小煤屋及违法建设的依法拆除工作。

2.拆除益春里临时工棚。在益春里社区前天平路一侧有原保洁队临建房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我街执法大队逐一入户进行宣传动员,最终占地长达10余年的“益春里”临时工棚全部拆除完毕。

3.拆除明珠公园内违章设施。为配合区相关单位对明珠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我街组织执法人员针对公园内的乒乓球室等违章设施展开清拆工作,为现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执法保障。

.拆除和谐里社区违建,社区提升改造。为了更好的推动和谐里社区整体环境提升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在前期摸底排查和入户宣传的基础上,我街组织人员对和谐里违法建设展开清拆及拆后修缮工作,连续三天对该社区内剩余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同时一并拆除了和谐里社区“小耳朵”即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在清拆工作结束后,我街立即开展了对和谐里社区的提升改造工作,主要包括地面铺砖、围墙粉刷、拆墙改门并更换小区大门,设置晾晒衣物架、公共健身器材及休闲座椅,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居住的环境质量。

(四)严格管控街域秩序,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按照市、区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我街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展开入户宣传工作,培养了商户和群众的分类意识,同时加大检查处罚力度,普法与执法工作相结合;加大对辖区内施工工地的环保管控工作,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针对施工噪音及运输撒漏等问题开展突击检查,确保街域内工地施工工作合规合法进行;我街执法队安排晚间值班人员对街域内烧烤点位进行巡视巡查,确保不出现马路餐桌、露天烧烤情况。

虽然2021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功底不扎实,存在以干代学的实用主义现象;教育培训不足,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以及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考核制度不完善,个别队员在工作中存在厌战畏难情绪。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1年,我街认真履行职责,保持了街域内市容市貌的整洁美观。2022年,我大队将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队伍行为规范建设,全面推动我大队工作再上新台阶。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执法队伍学习,全面提升综合执法形象

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作风纪律,严肃队容风纪,端正工作作风。狠抓文明执法,创新执法工作理念,改进执法工作方式,提升日常管理服务水平,要不断研究探索创新执法工作技能技巧,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把群众需求和执法工作的要求有机统一起来。

(二)巩固辖区道路治理,落实市容环境秩序常态化管理任务

在辖区内各主、支道路管理基本达标的基础上,我街将继续巩固治理成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一是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具体责任及标准,全面提高道路秩序质量,安排专人定岗负责道路的秩序管控,避免回潮现象的发生,力争达到长效管理;二是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集中治理违规饲养家畜家禽等行为,坚决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及人身安全;三是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坚决取缔校园周边占路经营的食品流动摊贩,继续巩固校园周边市容立面环境的干净整洁。

(三)加大环保力度,坚决打击马路餐桌、露天烧烤、运输撒漏、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

在巩固前期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巡查力度,严防死守,坚决打击马路餐桌、露天烧烤、运输撒漏、扬尘污染等行为。一是加强巡查,安排执法人员轮岗值守;二是继续加强对辖区内烧烤点位,在保证室内操作的前提下,督促商户加强整改,确保辖区内无马路餐桌、露天烧烤的现象。三是严格管控在建工地以及施工项目,保证辖区内无运输撒漏、扬尘污染的情况。

                  双环邨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3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