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2023年秋冬季大气百日攻坚 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15 09:37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双环邨街道办事处
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2023冬季大气百日攻坚

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度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目标、细化措施,切实做2023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充分认识2023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扭转当前PM2.5不降反升、优良天数下降明显的不利形势以重点行业提升和挖潜污染物减排为重点全力冲刺年度大气污染指标排名

(二)目标任务

确保完成天津市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年度目标力争全年PM2.5平均浓度达到39微克/立方米

组织领导

成立北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专班,组长由区政府副区长杨占雷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区攻坚班主任马志刚、区政府办张文谦同志担任。

成员由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委、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工信局、区水务局、区运管局、区商务局、规划资源局北辰分局、公安北辰分局、区土整中心、各镇街、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担任。

专班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由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凤林同志担任。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组、问题整改组、督查督办组

、重点任务

对照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度会的任务部署,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形成6方面重点任务。

(一)持续优化结构压减排放基数

强化燃煤污染管控。在保障能源安全稳定的前提下,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及工业炉窑(责任部门:区发改委、区工信局)

巩固居民冬季清洁取暖成果法将整体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并稳定运行的地区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严防散煤复烧,加强排查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农业大棚、畜禽养殖、小商户、自建房、出租屋、小门脸等易发生散煤复烧点位的排查,加强监督检查,打击违法销售散煤行为。(责任部门:区发改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委、区商务局、各相关镇)

(二)高质量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及减排

天津市晨兴力克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快实施机炉改造项目,原有焚烧炉于2023年10月31日前停用,新建1#机组于2023年11月1日正式投产,保障供热。(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委)

天津光大兴辰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于2023年10月1日起提前一个月对照提标调试运行,实现氮氧化物减排30%以上。(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委)

燃气锅炉严格执行新地标排放限值,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全部控制在50毫克/立方米以下。开展生物质锅炉的对标治理。(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委、各相关镇街)

(三)持续推进VOCs综合治理

督促和指导相关镇完成高值点位问题和夏季臭氧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北仓镇屈店工业园按照“一园一策”恶臭异味治理方案推进相关企业整改工作。指导中材(天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实施VOCs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并申报中央资金。统筹推进“技防+人防”管控措施,推动涉VOCs企业加装分表计电等线上监管设备,提高线上监管覆盖率。挖潜重点行业企业减排潜力,鼓励企业通过优化生产计划等方式,降低高温时段VOCs排放量。(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各相关镇街、开发区)

(四)加快移动源污染治理

加强陆路港物流园区管控励陆路港物流园企业提高使用车辆的排放标准,推动入园清洁能源车辆、国5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比例要达到80%以上开展陆路港园区及周边国4以下车辆排查,制定园区物流企业用车提标改善公告,开展来港违规车辆初次告知、再次劝返工作。加强陆路港及周边片区联合执法,对超载、非法改装、超标排放等运输车辆,依法严格处罚。(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区运管局、公安北辰分局、开发区、西堤头镇

全面加强在用车环境管理。以轻型柴油货车、老旧柴油车和遥测超标率较高的车型为重点开展路检路查严厉查处超标排放、OBD在线监测数据报警等问题开展评级企业门禁系统复核(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区运管局、公安北辰分局

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严查机械违规使用、超标排放等问题,做到及时清场、严防反弹,做到施工工地、货场、物流园区、高排放控制区等重点场所全覆盖(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区运管局、区住建委、区商务局

(五)深化面源污染治理

实施扬尘专项治理即日起至2023年底,全面开展扬尘专项治理,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运管局、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分管负责的行业领域全面提高认识,采取有针对性的控尘措施。区住建委加强施工工地监管,建立重点工地日巡查制度,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治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区城管委落实“以克论净”要求,综合运用湿法扫保、洒水降尘、巡查管护等措施,有效遏制道路扬尘,同时加大对渣土车撒漏行为的打击力度。区生态环境局完成年度裸地治理任务,定期对已完成治理的裸地开展“回头看”。(责任部门: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运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各镇街、开发区

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监控露天焚烧行为,各涉农镇加强露天焚烧巡查管控,包人到村,包人到地,严防死守,防止秸秆焚烧的发生,实现被动灭火到主动防火的有效转变。(责任部门:区农业农村委、各涉农镇

(六)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持续优化绩效分级应急减排工作。持续开展绩效评级,动态更新应急减排清单,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梳理保障民生、保障城市运转以及涉及重点外贸、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保障类企业名单。各镇街、开发区指导涉气企业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实施方案。(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委、各镇街、开发区

精准指挥调度。蓝天办持续发挥指挥调度、数据值守作用,每日发布监测预报,提高精准性和超前性,做好数据分析和管控措施评估,为精细化管控和执法提供有力支持。紧盯空气质量、在线监测、工况用电等系统数据,发现数据异常及时进行报警、通报、排查、反馈,实现闭环管理属地和相关部门接到问题后,必须在2小时内进行核查回复,及时有效处置相关问题。(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各镇街、开发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属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全力推进冬季大气百日攻坚行动,借鉴以往秋冬季攻坚行动成功经验,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制定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完成。

精准科学执法监管各级各部门相关执法人员全员上岗,采取昼巡夜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卡控岗位等措施,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将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作为重点执法方向,严查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通过旁路偷排污染物、涉嫌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重点突出问题。加强对环境违法典型问题的公开曝光力度,形成查处一片、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态势。

)强化考核监督问责。镇街园区、各部门每日对百日攻坚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突出执法检查、治理成果等情况,报送至区蓝天办邮箱:bcqstjdqk@tj.gov.cn。工作专班组长以“四不两直”方式对百日攻坚情况进行现场督导。蓝天办每半月调度各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对进展滞后的及时预警督办;对重点任务进展缓慢,对冬季百日攻坚行动造成严重影响的,按规定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启动督察监察程序。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