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邨街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01 09:38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双环邨街道办事处
字号

双环邨街2023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度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目标、细化措施,切实做好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结合我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充分认识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天津市北辰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工作计划》及《天津市北辰区2023年秋冬季大气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推动落实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扭转当前PM2.5不降反升、优良天数下降明显的不利形势,全力冲刺年度大气污染指标排名。

   (二)目标任务

    确保完成天津市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年度目标,力争全年PM2.5平均浓度达到39微克/立方米。

二、组织领导

立双环邨街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防治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共管理办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公共管理办科长及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担任。成员为公共管理办相关工作人员及综合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防治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目标任务、重大政策措施,协调处理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重点任务

对照北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度会的任务部署,结合我街实际,制定以下重点任务。

(一)强化燃煤污染管控

巩固散煤治理成效。动态监管,确保辖区内散煤清零整治成果持续全覆盖、不反弹。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及工业炉窑。同时开展持续排查,形成严厉打击燃煤流通、销售的高压态势。按照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要求,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使用高污染燃料。

    (二)深化面源污染治理

    实施扬尘专项治理。一是加强施工工地监管,重点对报春里在建工地项目加强每日巡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治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针对问题点位督促施工单位立行立改。二是对于临时性的施工点位做到及时发现,并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各项防尘措施。三是严查施工单位内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违规使用、超标排放等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做到问题车辆及时清场、严防反弹。

    (三)持续推进VOCs综合治理

   严格管控街域内涉及VOCs的施工作业项目。特别在臭氧高值期间,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报备制度,严格控制作业时间,确保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要求落实,避免臭氧污染。

    (四)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按照《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及时有效组织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并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参照系统数据,针对生态环境局通报的问题,在2小时内进行核查回复,及时有效处置相关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我街要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扩大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保持定力、接续奋斗,统筹推进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成效。

   (二)全面落实责任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按照区年度计划安排,进一步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安排,严格进度管理落实任务,落实属地责任,全力组织实施。及时发现、解决推动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进度滞后、效果达不到预期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