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双街镇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和2020年财政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7 00:00 来源:双街镇政府
字号

内容概述

关于双街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月7日在双街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双街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内容全文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我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财政工作依据镇经济工作重点和财政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积极筹措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优化资金支出,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三保一促进”工作,预算执行达到预期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1、镇本级收入情况

2019年我镇本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4375万元,比上年22000万元增加了2375万元,同比增加10%。按现行财政体制匡算,扣除体制及专项上解15551万元、预拨经费3592万元、区财政欠款4100万元,增加未拨付专项经费600万元后,2019年镇财政当年可安排财力为1732万元,结余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921万元。

2、镇本级支出情况

2019年镇财政一般预算预计支出10958万元,同比增长16.09%,完成预算的69%。预计财政收支结余723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198万元,待结算完成后据实报告。主要支出预计执行情况:基本运转资金3206万元,同比增长34%,完成预算的76%,占总支出的29.25%,主要用于镇政府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等支出。项目支出7752万元,同比增长9.86%,完成预算的66.79%,占总支出的70.75%。

项目支出具体情况为:

(1)支持企业发展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支出239万元,与上年相比下降了79%,完成预算的96%。

(2)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723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24%,完成预算的74%。其中: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支出31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33%,完成预算的31%;社会兜底保障支出173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50%,完成预算的69%;乡村振兴支出27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309%,完成预算的90%;城市建设支出2425万元,与上年相比下降了36%,完成预算的74%。

(3)污染治理。污染治理支出2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161%,完成预算的1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6703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67036万元,主要用于示范镇建设,完成预算的77%。

二、落实人大决议和财政工作情况

2019年,财政和资产办公室认真落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积极保障“三保”刚性支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预算执行及财政运行主要特点如下:

  1.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挥我镇北部新区门户优势,积极引进高端优质项目,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全年投入资金239万元进行汉沟工业区提升改造的规划、扶持运河古街夜市经济。注重工业区载体建设,电力设施及道路维修维护、扶持企业发展,加大服务企业和项目力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后劲。

    (二)持续聚力保障改善民生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7236万元,占财政支出的66.04%,切实做到把有限的资金花到刀刃上。

  2.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以财政支出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安排资金310万元开展创卫宣传服务及各项文体活动、扶持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极大提升人民满足感、幸福感。

  3.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高保障水平。安排资金1734万元,发放城乡低保、特困救济,安排各项抚恤金、扶贫、劳动保障管理等支出,提升居委会文体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日间照料站环境,聘请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切实解决了弱势群体生活困难,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3、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安排资金2767万元用于防汛防疫、农业综合开发建设、治理基本农田、全域清洁化、泵站维修维护、农村坑塘水系治理,努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4、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提升运河沿岸明珠的新双街提供强有力支撑。安排资金2425万元用于全面治理“双违”及工业区围城、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垃圾清运及存放、环境综合治理及卫生维护,切实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容环境水平。

    (三)巩固环境保护治理成果

    坚守环保阵地、巩固治理成果,着力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安排资金277万元,用于双街消防站提升改造、治理“散、乱、污”企业、聘请环保管家、渣土裸露地面苫盖,打好环境保卫战。

    (四)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准确核算预算执行情况,实施权责发生制会计制度,对重大事项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审议程序,切实提高了我镇财政管理水平。二是大力压减运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上下功夫,运转经费支出规模较上年压减30%,节约资金统筹用于急需领域支出。三是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加大闲置资金盘活力度,全年盘活以前年度存量资金343.63万元,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四是加大政府采购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全年共实施政采项目41项,采购总金额2869.96万元。

    2019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保障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在城市建设、污染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全面发展的公共财政体系。

    三、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据镇经济工作重点和财政目标任务,积极筹措资金,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三保一促进”工作,为建设“北部新区门户、运河沿线明珠、生态宜居新城、独具魅力名镇”的新双街提供坚强财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2020年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94万元,比2019年预计增长5%,减上解支出15551万元,预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004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856万元。一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的基本预算支出3314万元。二是支持经济发展,对工业区提升改造和维护预算支出123万元。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预算支出8852万元。其中: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预算支出687万元,社会兜底保障预算支出3264万元,支持乡村振兴预算支出982万元,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预算支出3919万元。四是保护环境治理污染预算支出218万元。五是预备费350万元。

  4.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44,402万元,预算支出444,402万元,全部用于示范镇建设。

    四、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镇党委领导下,统筹做好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开源节流、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努力为我镇开创新局面做好财力支撑。

    (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产城融合示范区载体空间优势,加速工业区提升改造,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激发市场活力。

    (二)提升民生领域保障水平。一是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增加文化、教育、卫生领域投入,新办、改善幼儿园教学办公条件,支持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大基层医疗机构投入,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补齐文化领域短板。二是持续做好社会兜底保障工作,继续提高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等补助标准,落实好困难群体过节费、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救助政策,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需要。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四是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治理“双违”,大力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完善垃圾清运及存放、提升环境综合治理及卫生维护。

    (三)持续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完善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坚守环保阵地、巩固治理成果,着力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四)加强财政现代化管理水平。遵循“四保一留一砍”原则,科学精准编制年初预算,考虑可用财力,综合轻重缓急、实际需求做好预算编制。坚持厉行节俭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规模。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附件

1关于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doc

2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表.xls

3关于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doc

4关于北辰区双街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预算有关事项的情况说明.doc

政府预算编制目录.xlsx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