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街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2 00:00 来源:双街镇政府
字号
内容概述

内容全文

双街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2018年1月5日双街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双街镇财税办  程淑敬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双街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按照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方针,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经济工作重点和财政目标任务,树立发展强财、科学聚财、依法理财、为民用财的理念,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优化资金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纳财理财,积极筹措资金,为落实重点工作、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基本完成了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

(一)2017年财政收入情况

2017年我镇镇本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4000万元,比上年22125万元增加了1875万元,同比增长8.47%。按现行财政体制匡算,扣除其他上解2286万元2017年镇财政当年可安排财力为10110万元,加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230万元,预计可安排财力合计为123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4502万元,调入存量资金2071万元。

(二)2017年财政支出情况

2017年镇财政一般预算预计支出6783.93万元,同比下降22%完成预算的83%。预计财政收支结12129.07,待结算完成后据实报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4502元。由于2016年投入示范镇建设3000多万元,其中市区加大了示范镇建设的扶持力度,由区级转移支付收入列支的示范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达2804.27万因此造成2017年支出同比下降幅度大。主要支出项目预计执行情况:基本支出2162.2万元,同比下降15%,完成预算的106%,总支出的32%,主要用于镇政府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等支出。项目支出4621.73万元,同比下降25%完成预算的76%,占总支出的68%,其中:农业专项支出729.33万元,增长95%,完成预算的150%;教育专项支出82.6万元,下降5%,完成预算的49%;城市化建设支出939.82万元,下降74%,完成预算的69%;改善人民生活支出995.62万元,下降3%,完成预算的67%;各项社会事业支出250.06万元,下降15%,完成预算的62%;支持企业发展支出589.16万元,下降25%,完成预算的58%。

预计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0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131.24万元,用于示范镇建设支出。

     2017年预算执行及财政运行主要特点如下:

1、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安排投入1078.22万元预计投入教育资金82.6万元,扶持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预计投入社会保障资金588.2万元,发放城乡低保、特困救济,各项抚恤金、社会救济、扶贫劳动保障管理等支出切实解决了弱势群体生活困难,基本做到应保尽保预计投入410.41万元用于各村及社区联防技防网络建设、打造法治宣传阵地流动人口管理方面,营造法治社会,提高民生福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2、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建设预计安排资金250.06万元,其中:用于发放计生各项奖扶奖补兴建食品安全快检室,加大食品防疫检疫投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等促进了我镇食品安全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3、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全面落实市区“四清一绿”环境整治行动,下大力量治理“散、乱、污”企业,安排专项资金939.82万元,深入开展城乡市容环境整治,排查安全隐患,清理违章、垃圾,进行渣土苫盖,清洁河道,治理坑塘、示范镇规划调整等。加强道路清扫洒水、清运垃圾等工作,治理大气,清洁村庄、社区,实施绿化生态建设,改善了全镇生产生活环境,努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4、农业稳定发展。安排农业专项支出729.33万元用于防汛防疫、河道及坑塘治理、泵站运行维护、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投入;加大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投入,保障所辖村级经济组织正常运转。

5、优化企业投资环境支持企业发展资金投入589.16万元,主要用于优化投资环境,提升企业安全设施及安全监管网络分平台建设。注重工业区载体建设,电力设施及道路维修维护扶持企业发展,积极推进财源建设为招商引资奠定坚实的基础

6、严格财政管理。

严格执行新预算法,逐步完善预算管理,探索改进预算拨款备查台账设置,准确核算预算执行情况。坚持无预算、超预算不予列支原则,控制并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对重大事项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审议程序。

     2017年工作任务繁重,资金投入需求较大,镇财政积极努力,多方筹措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为落实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镇财政预算紧紧围绕全镇工作重点,以“精细管理,强财惠民”为宗旨,做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逐步形成一个全面发展的公共财政体系。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镇财政要深入贯彻落实财税体制改革的精神强化预算约束,实行按预算、按用途、按进度拨付财政资金。财政预算安排本着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的原则,据实编制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大力解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抓好属地企业税收增量,积极争取各级专项支持,努力提高财政综合实力,发挥财政支撑、保障作用。其中,编制2018年财政预算如下:

(一)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

2018年预算镇本级税收任务为30140万元,比上年实际收入增长25.6%。按现行财政体制匡算,扣除其他上解2673万元(含归集19,227,890元),2018年镇财政当年可安排财力为15863.37万元,比上年实际财力增长28.55%。

(二)2018年财政预算支出

2018年镇财政预算支出17171.42万元,比上年实际支出10387.49万元,增长153%。支出安排如下:

 一是基本支出2580.12万元,总支出的15%,同比增长19%。二是项目支出14291.3万元,总支出的83%,同比增长209%。其中:农业专项支出1615万元,增长121%;教育专项支出217万元,增长163%;城市化建设支出1875.19万元,增长100%;改善人民生活支出2860.46万元,增长187%;各项社会事业支出3652.68万元,增长1361%(13.61)倍;支持企业发展支出2663.1万元,增长352%。三是预备费30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7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收入预算17.63亿元;支出预算安排17.63亿元,全部用于示范镇建设。

2018年预算安排,本着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的原则,据实编制财政收支预算草案。镇财政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抢抓机遇,把握重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财力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多项措施并举,培植骨干财源,促进经济稳步发展。一是以建成楼宇为平台,做优高端服务业,依托区位优势,引进高端业态。二是盘活现有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三是培植和做大做强支柱企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促进在建在谈项目的落地建设。四是发展精细农业,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不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五是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多方筹集资金,增加财政收入。

2、摸清底数深挖税源,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配合税收征管,抓好属地企业税收增量,摸清重点税源企业底数,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税源管理,深挖增收潜力,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做到应收尽收,不断完善为企业服务措施,提高纳税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财政综合实力,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为全镇各项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3、严格执行预算制度,优化资金管理。完善财政管理,细化部门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法,防止无预算、突破预算支出现象的发生。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压缩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支出,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运行标准,全面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事业最需要、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科学理财水平。

4、加强财政监管,深化财政各项改革。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控制工程资金支出,执行领导会签制度,确保专款专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管理,规范采购程序和资金审核。深化财政各项制度改革,加强镇政府的调控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8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完成各项预算任务而努力奋斗!

 

 


附件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