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街镇人民政府转发《北辰区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2021-2022年)摘要》

发布日期:2023-06-16 09:00 来源:双街镇人民政府
字号


慢性病是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社会、经济、人口、环境、生活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以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类疾病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9%,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并呈现高发病、高致残、高死亡、高疾病负担和高危险因素流行的显著特征,给慢性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全面掌握我慢性病的患病及主要危险因素的分布情况,我202110月—2022年8月期间开展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危险因素流行现状调查,并结合人口数据、社会经济、环境状况、卫生状况、死因监测、心脑血管监测等资料,撰写完成了《天津市北辰区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报告》,调查结果如下。

一、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重点疾病死因顺位居高不下

2021年末,北辰区户籍人口46.87万人,其中,男性人口23.13万人,女性人口23.74万人,性别比为97.46:100。其中:城镇人口18.7万人,乡村人口28.2万人。全区人口出生率为4.5‰,比上年下降0.2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比上年下降1.47个千分点。主要人口指标数据提示,65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数占全部户籍人口15.66%,数据表明我区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

2021年北辰区共报告户籍死亡人数3449例,报告粗死亡率693.63/10万,标化死亡率329.72/10万。其中,男性居民粗死亡率为776.17/10万,标化死亡率为363.16/10万;女性粗死亡率为613.18/10万,标化死亡率为299.40/10万;2021年北辰区位于前6位死亡原因分别是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损伤和中毒、糖尿病及呼吸系统疾病,六类疾病报告死亡率分别为 181.8/10万,167.93/10万,137.56/10万,49.07/10万,34.19/10万和27.15/10万,分别占总死亡数的26.21%,24.21%,19.83%,7.07%,4.93%,和3.91%。其中男性以恶性肿瘤、女性以心脏病死亡所占比例最高。

2021年北辰区人均期望寿命81.46岁,其中男性期望寿命79.42岁,女性83.52岁。

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我区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一)主要慢性病发病情况

1.糖尿病

2021年北辰区居民糖尿病共报告1161例,报告发病率为415.29/10万,男性发病率368.33/10万,女性发病率461.08/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78:100

2.冠心病急性事件

2021年北辰区冠心病急性事件(心脏病急性事件是指急性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共报告1380例,报告发病率为277.53/10万,男性发病率为381.36/10万,女性为176.33/10万,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男女发病性别比为216:100。

3.脑卒中

2021年北辰区居民脑卒中报告发病率为6521例,1311.45/10万,男性发病率为1672.54/10万,女性发病率为959.48/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174:100

4.恶性肿瘤

2021年北辰区居民恶性肿瘤共报告2012例,报告发病率为404.64/10万,其中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387.88/10万,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为420.97/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92100。

(二)主要慢性病患病情况

2021年10月——2022年8月,在全抽样12002646人,开展慢性病患病情况调查。

1.参与血压检测的15岁以上调查对象中,有365名血压高值,占比19.11%。其中有270人自知患有高血压,知晓率为73.97%。

2.脑卒中、心肌梗死、慢阻肺、肿瘤糖尿病等患病情况。参与问卷调查的2646人中,有671人回答曾经诊断过脑卒中,调查患病率为25.36%;有51人回答曾经诊断过心肌梗死,调查患病率为1.93%;有37人回答曾经诊断过慢阻肺,调查患病率为1.40%;有17人回答曾经诊断过恶性肿瘤中,调查患病率为0.64%257人回答曾经诊断过糖尿病,调查患病率为9.71%

3.15 岁以上人群超重与肥胖情况。调查人群的总超重肥胖率为55.60%,其中男性超重率为60.45%,女性为51.02%

4.中心性肥胖。在1910(男:928,女:982)位接受体格检查的调查对象中,1007人腰围超标,腰围超标率为52.72%;其中男性腰围超标542人,超标率为58.41%,女性腰围超标人数为465人,超标率47.35%。

(三)慢性病危险因素现状不容乐观

1.吸烟

调查显示,本次调查18岁以上人群中共发现417人吸烟,吸烟率为22.52%。男性吸烟率为37.39%,女性吸烟率为8.58%。

2.饮酒

调查显示,在经常饮酒的人群中,酗酒者有66人,占经常饮酒者的48.18%。调查人群的酗酒发生率为 3.56%,90.91%为男性,男性酗酒率为6.70%,女性为0.63%。

3.饮食习惯

调查显示,调查对象每天人均食盐摄入量为11.08g,每人每天平均摄油量为41.35g,调查对象中,30.61%的调查对象蔬菜类摄入不足;70.6%的调查对象水果摄入不足,仅有8.16%的调查对象奶类摄入充足。

4.运动与锻炼

调查显示,18岁以上居民的主动锻炼率为56.32%,其中女性为58.79%,男性为53.68%。在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每日达到6000步以上的人群占47.7%。

5.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水平。

调查显示,慢性病核心知识、态度、行为知晓率为71.30%。

6.身高、体重、血压知晓率

调查显示,18岁人群自身身高知晓率为94.76%,自身体重知晓率为94.87%、自身血压知晓率为76.89%、18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知识知晓率为73.90%、糖尿病患者知晓率为69.37%。

三、主要发现

(一)北辰区城镇化进程较快,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

(二)慢性病已成为危害北辰区居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心脏病及呼吸系统疾病成为影响北辰区居民健康的重点慢性病。中老年人成为慢性病患病的重点人群。

(三)慢性病相关行为危险因素广泛存在人群中,待加强推广健康行为。调查显示我区18岁及以上人群中,吸烟、饮酒及高盐、高油饮食、超重等慢病危险因素流行水平较高,其中:北辰区18岁以上居民现在吸烟率为22.52%,仍处于较高水平;油、盐人均每日摄入量高于中国居民膳合指南推荐的食盐5克,食用油25克标准,饮食结构不科学较为普遍:慢性疾危害有关知识知晓率较低。

四、慢性病防控重点需进一步加强

(一)重点人群

1.慢性病发病率随年龄增加明显增加,65岁及以上老年人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恶性肿瘤等主要慢性病高发人群,随着老龄化加剧,这一现象将更加明显;应加强对老年人健康管理投入,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死亡率、改善后遗症、提高生活质量。

2.吸烟、饮酒是慢性病及其重要的危险因素。男性吸烟率为37.39%、女性吸烟率为8.58%,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男性酗酒率为6.70%,女性为0.63%,男性酗酒率远高于女性。这也导致了男性肝癌、肺癌等慢性病发病率远高于女性,男性期望寿命低于女性。应重点加强对男性不良生活方式的干预,减少男性慢性病危害因素暴露水平。

(二)优先策略

1.优先干预疾病

1)高血压。高血压病是目前影响社区居民健康的首要疾病,是造成社区居民潜在寿命损失的主要疾病,同时又是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提高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是干预的首要措施;在医疗机构继续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积极开展35岁以上居民体检工作,做好主动筛查,提高高血压早期发现率;建立高血压病人随访制度,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对患者实施规范治疗与系统管理。

2)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水平呈逐年上升趋势,具有患病率高、危害广泛的特点,但是由于居民的相对文化水平较低和自我保健意识较差,控制率不高,而通过必要的防治是可以有效控制的,并且见效快,目前是仅次于高血压的最常见的慢性病。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提高人群血糖知晓率是干预的首要措施;做好主动筛查,提高糖尿病早期发现率;积极做好糖尿病专科建设,依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等项目做好病例的规范治疗与系统管理。

3)恶性肿瘤。恶性肿瘤死亡率极高,对人们生命健康危害极其严重,造成的经济损失又甚为可观,恶性肿瘤防治工作刻不容缓。首先是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提高人们对其危害性的认识;其次实施健康促进策略,改变人们不良饮食习惯尤其是要减少食用腌制品和改善饮用水水质,保证合理膳食营养;引进科学的早期筛查方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实现肿瘤发病学的二级预防。

2.优先干预因素

1)不合理膳食。不合理膳食是导致慢性病的基础,目前在我区主要表现为食用盐摄入比例较高(与高血压有关)和过量烹饪用油(与冠心病有关),蔬菜水果摄入不足。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使人们认识到其危害性,降低食盐摄入量,多食用新鲜蔬菜与水果,提倡适度饮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吸烟。吸烟是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应对其进行优先干预,综合防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吸烟对心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危害性的认识;在现有国家控烟策略基础上,巩固卫生医疗机构无烟单位创建成果,扩大控烟、禁烟区域,开展创建无烟单位、家庭活动;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严禁少年儿童吸烟,预防妇女吸烟,努力降低人群吸烟率。

3)不良行为运动习惯。提倡适当体力活动,每日6000步有氧运动,提倡规律睡眠。通过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创建的一系列活动,配合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教育,指导居民养成良好行为和运动习惯。

(三)主要对策与措施

1.实施健康北辰战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职责,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原则,按照一般人群危险因素控制、高危人群早诊早治、慢病患者规范管理,分类施策,整体促进辖区慢性病综合防治管理水平提升。坚持将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项公共政策。继续创新新媒体宣传模式,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社会各界,支持并参与各种健康促进活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2.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制,建立长效机制。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更新工作理念,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服务模式。依托我区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医防力量,加强培训和指导,建立一支具有专业与实践技能的慢性病综合防治队伍,使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及预防保健常识的社区全科医生成为慢病综合防控的主力,实现慢病防控工作由临床治疗为主向预防控制为主的转变。积累慢病防控管理经验,认认真真的将慢病防控这一惠及全体人民的民生工程抓好并抓出成效。

3.规范防控,优化慢性病管理服务的效果。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对已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落实管理措施。推广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和家庭医生等约服务模式,将群体指导和个性化服务有机结合,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效果。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专项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困难人群等人群为重点,稳定签约覆盖面,强化签约履约职责,优化服务内涵和质量水平,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4.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功能,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内容。以慢性病健康管理为切入点,构建北辰区数字健共体。加快建设智慧医院,提高群众就医便捷性。依托北辰区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完善应急处置指挥体系,推动全区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基础建设,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数据整合利用,完善落实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全面发挥“智慧疾控”支撑政府决策和服务民生的作用。

5.提高医疗救治能力。推进区属三级医院胸痛、卒中、创伤、急救、临床实训等中心建设,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打造若干个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势特色重点专科。完善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区域化协同医疗防治体系建设,推进高危因素共同管理。全面提升医院临床、科研、教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综合实力,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呼吸及消化系统等疑难疾病诊疗方面培养一批学科领军人物。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