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社会保险登记政策解答

发布日期:2023-03-03 11:01 来源:双口镇人民政府
字号

2023年天津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纳社保费?

答:按照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有关规定,年满 16 周岁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在本市灵活就业的人员,均可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及缴费业务。为便利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登记缴费业务,全市已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天津人力社保”APP、天津人社个人网厅等线上渠道办理参保登记,并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

参保缴费流程:

首次在津参保缴费:灵活就业参保登记税务缴费

上次缴费为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税务缴费

上次缴费为单位缴费:单位停保灵活就业参保登记税务缴费

登记渠道:

线下: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社保分中心、街镇党群服务中心

线上: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天津市人社局个人网上办事大厅

缴费渠道:

参保人员可通过天津税务APP、微信、支付宝等渠道进行缴费;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或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缴费手续。

怎么确认单位有没有给我参保?

答:可通过天津人力社保APP查询,进入天津人力社保APP,点击服务,选择社保登记,然后点击参保信息查询模块,即可查询到当前的参保情况。

由于换工作等原因养老保险缴费中断了,会不会影响以后领养老金呢?

答:养老保险中断缴费不会影响已获得的养老保险权益,社保经办机构会准确记录您的个人账户储存额,并且连续计算利息,已缴的养老保险不会白交。但是,中断的时间越长,那么相应的累计缴费时间就会缩短,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也会相对较少,最后到手的养老金也会相对较少。如果您长时间中断社保缴费,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不够,那您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要相应延后。

没有工作单位,如何办理参保缴费?

答:没有工作单位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只要年满16周岁且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在我市灵活就业的,均可在本市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办参保登记。已做参保登记人员,无需重复办理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参保登记后,缴纳当年费用可直接通过天津税务APP、微信等渠道进行缴费;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到街镇党群服务中心或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缴费手续。缴费自20231月起至12月期间,经办时间内(每月21日至次月19日)均可办理,每年1220日至31日,税务机关停止办理日常申报缴费。

缓缴单位想要申请最迟补缴时限,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答:缓缴单位的最迟补缴时限自动后延至2023年底,缓缴单位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缓缴单位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提前补缴缓缴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费,可通过天津市人社局网上办事大厅办理提前补缴。要注意缓缴单位按规定时限补齐社会保险费,免收滞纳金;未按规定时限补齐的,应从补齐缓缴最后期限的次月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即从202411日起加收滞纳金。

年初已交全年社保,下月入职新工作,给上社保,不想重复上,我自己上的可以退吗?

答:已按灵活就业人员预缴全年社会保险费,因需要在单位参保,可办理预缴费退费。参保人持本人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本人银行卡(社保卡),先到主管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退费申请,再持税务部门出具的相关材料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

在天津人力社保app上误操作,登记成灵活就业了,而且目前本人不在天津,且用不到,怎么办?

答:参保人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后无法撤销,可能会影响后续外省市参保登记权益,如本人无实际在津参保缴费需求,请勿办理参保登记。误点击参保登记功能需暂停参保的,请联系参保区社保分中心办理暂停手续。

已办理参保登记但未缴费人员,如需打印《天津市未参保缴费证明》的,可通过线上,如天津人社个人网厅、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线下,如各社保分中心柜台以及自助设备,打印《天津市未参保缴费证明》。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