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解答

发布日期:2023-04-26 15:23 来源:双口镇人民政府
字号

Part 01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商业保险吗?

答:不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政府为保证广大居民“老有所养”而实施的一项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从制度的建立到管理再到经办完全是政府行为。

Part 02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条件是什么?

答: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只要具有本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满60周岁,不符合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都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Part 03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按年缴费还是按月缴费?

答:按年缴费。参保居民每年只需缴纳一次养老保险费。

Part 04

参保居民每年需要缴纳多少养老保险费?

答:为了满足广大居民的不同需求,参保居民的年缴费标准共设置了10个档次:一档600元、二档900元、三档1200元、四档1500元、五档1800元、六档2400元、七档3000元、八档3600元、九档4200元、十档4800元。参保居民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Part 05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给补贴吗?

答:有。在居民参保缴费的同时,市财政相应给予一定的缴费补贴。

Part 06

缴费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答:为了鼓励参保居民多缴费今后多领养老待遇,缴费补贴对应个人缴费标准也设置了10个档次:一档60元、二档70元、三档80元、四档90元、五档100元、六档120元、七档140元、八档160元、九档180元、十档200元。个人缴费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

Part 07

居民当年缴费后,今后可以选择其它的缴费档次吗?

答:可以。参保居民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每年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

Part 08

如果按年连续缴费,到领取待遇时累计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

答:参保居民按年连续缴费,到领取养老待遇时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需要一次性补足所差年限的养老保险费。

Part 09

个人账户由什么组成?

答:居民参保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参保人建立一个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由个人缴费,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的缴费资助组成。

Part 10

个人账户计算利息吗?

答:计算利息。个人账户的利息按照我市公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年记账利率计算利息。

Part 11

个人账户可以继承吗?

答:可以继承。参保居民亡故的,未领取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由家属依法继承。

Part 12

参保居民领取养老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答:参保居民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居民从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次月起,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支付终身。

Part 13

养老待遇由哪几部分组成?如何计算?

答: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月计发标准目前为317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参保居民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39。

Part 14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增加能多缴能多得吗?

答:能,参保人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每超过1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发4元。基础养老金由市和区财政全额补贴。

Part 15

个人账户中的钱领完后怎么办?

答:参保居民的个人账户储存额支付完毕后,由市和区财政继续发给个人账户养老金,支付终身。

Part 16

缴齐15年的养老保险费,年满60周岁时可以领到多少养老待遇?

答:参保居民缴齐15年养老保险费,年满60周岁时,按照一档缴费的每月可领到388元、二档421元、三档455元、四档488元、五档522元、六档588元、七档655元、八档722元、九档789元、十档856元的养老待遇。

Part 17

参保居民的基础养老金还会增加吗?

答:会增加。为了使参保居民能够分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生活保障水平,我市已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今后基础养老金标准将适时进行调整。

Part 18

困难人员是指哪几类人员?可以享受财政代缴政策吗?

答:我市民政部门规定的困难人员包括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特困供养人员三类人员。困难人员可以享受财政代缴政策。

Part 19

困难人员代缴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答:我市规定:凡是年满16周岁不满60周岁、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可以自愿按照每年600元的标准,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市财政为其代缴50%的养老保险费。

Part 20

困难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与民政部门发放的待遇冲突吗?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两部分组成, “十四五”期间,在审批或复核城乡低保、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特困供养待遇时,按月领取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或老年人生活补助待遇,暂不计入家庭收入,但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入家庭收入。

Part 21

如何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手续?

答:线上办理:参保居民可以通过“人力社保APP”在网上办理参保登记。

线下办理:参保居民到户籍所在地的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

缴费时间:于每月19日前缴费。

缴费方式:通过指定银行、电子税务局或手机APP办理缴费。



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标准一览表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